野生石蒜花秋天盛開 馬祖紅花豔麗 金山金花耀眼

台灣北海岸、金門、馬祖一帶山坡草地常見石蒜花孤挺地在秋風中搖曳,金、馬的紅花石蒜花季已經開始,在馬祖四鄉五島都能一窺紅花石蒜的身影,東引島更有玫瑰石蒜、紅藍石蒜;北海岸的金花石蒜花季稍晚,將在九月底、十月登場。

紅花石蒜、金花石蒜是台灣原生種,其「花、葉永不相見」,花開葉落、花落葉發,聽來悲傷,「分離」是它的花語,在日本又被稱為彼岸花,有接引生死之意。然而,石蒜花形張裂蜷曲、顏色鮮豔,紅花石蒜紅如火;金花石蒜黃似金;玫瑰石蒜、紅藍石蒜更有紫紅、淡紫、粉紅等顏色,花瓣尖還帶有一抹藍,是台灣極具特色的野生季節花卉。

%e9%87%91%e8%8a%b1%e7%9f%b3%e8%92%9c%e8%8a%b1%e5%bd%a2%e5%bc%b5%e8%a3%82%e8%9c%b7%e6%9b%b2
金花石蒜花形張裂蜷曲,花色豔麗

馬祖紅花石蒜盛開

「這段時間來馬祖,隨處都是紅花石蒜。」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不需要特別到哪個島,四鄉五島都看得到,「石蒜花常常能帶給遊客出其不意的小驚喜!」很少人會專程為了石蒜來馬祖,但旅途中不經意看到石蒜花,遊客總會發出驚呼。

連江縣政府建設局農林課課長林亞聲更解釋,目前紅花石蒜遍佈馬祖各島,而紅藍石蒜、玫瑰石蒜、及同為石蒜科的換錦花僅能在東引島一窺其蹤影。

「馬祖路邊山坡草地確實常見石蒜花,然而,原生地的石蒜花已經越來越少了。」林亞聲進一步表示,石蒜花的原生地在山壁間,在石蒜花生長過程中,不能有樹木、芒草等高型植物遮到陽光,「如果遮到石蒜花需要的陽光,花就開不了。」但近年隨著自然環境變遷,馬祖芒草越來越多,導致山壁間的石蒜越來越少。

%e9%a6%ac%e7%a5%96%e4%b8%8d%e5%83%85%e6%9c%89%e7%b4%85%e8%8a%b1%e7%9f%b3%e8%92%9c%ef%bc%8c%e5%9c%a8%e6%9d%b1%e5%bc%95%e5%b3%b6%e6%9b%b4%e8%83%bd%e7%9c%8b%e5%88%b0%e7%b4%85%e8%97%8d%e7%9f%b3%e8%92%9c
馬祖不僅有紅花石蒜,在東引島更能看到紅藍石蒜、玫瑰石蒜(馬管處余政哲提供)

為了保育原生地的石蒜花,林亞聲表示,目前連江縣政府建設局已有劃設幾個特定區域,「這幾個特定區域目前還沒被大批芒草入侵」,未來會針對這些區域進行石蒜花保育工作,「會抑制這些區的芒草生長氾濫,避免遮到石蒜花生長所需的陽光。」

除了保育原生地石蒜花之外,林亞聲也強調,「我們也在積極復育紅花石蒜。」但復育過程很漫長,「從採集種子到培育種球,大概需要五、六年。」花了將近十年栽培紅花石蒜種球,目前已經培育好二、三萬株了。

「南竿島的草地、步道是復育紅花石蒜的第一步!」林亞聲表示,等南竿復育好後,未來復育行動會擴及東引、北竿等島。

%e7%b4%85%e8%8a%b1%e7%9f%b3%e8%92%9c%e6%98%af%e9%a6%ac%e7%a5%96%e5%8e%9f%e7%94%9f%e7%a8%ae%ef%bc%8c%e5%9b%9b%e9%84%89%e4%ba%94%e5%b3%b6%e9%83%bd%e8%83%bd%e7%9c%8b%e5%88%b0%e5%85%b6%e8%ba%ab%e5%bd%b1
紅花石蒜是馬祖原生種,四鄉五島都能看到其身影

金山復育金花石蒜 在地人出力

至於金花石蒜,早年在北海岸金山常常看得到,「但因為金花石蒜後來被大量外銷做為切花,導致數量銳減。」交通局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郭振陵表示,從2008年開始,已在獅頭山公園、金山遊客中心、水尾等地復育9,300株金花石蒜,頗有成果 。

「金花石蒜的復育工作其實是靠當地團體一起努力完成的。」郭振陵表示,北觀處陸續與金山農會、豐漁里社區、金山高中等團體合作,「希望運用當地人的力量,讓金花石蒜重回社區。」

豐漁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鄭惠啓表示,金花石蒜復育活動能彰顯金山當地早期景觀特色,「以前金花石蒜是北海岸的特有花卉,當時由地方居民合作栽種,大家也都覺得很有意義。」

郭振陵表示,今年沒有規劃新一波的金花石蒜復育行動,「比起復育,我們現階段會以維護工作為主。」會積極維護當年復育的金花石蒜,避免被採摘、破壞。

%e9%87%91%e8%8a%b1%e7%9f%b3%e8%92%9c%e8%bf%91%e5%8d%81%e5%b9%b4%e4%be%86%e5%9c%a8%e9%87%91%e5%b1%b1%e5%be%a9%e8%82%b2%e6%88%90%e5%8a%9f
金花石蒜近十年來在金山復育成功

【賞花資訊】

・9月初~9月底可以在馬祖四鄉五島捕捉紅花石蒜的身影,尤其是東引島東湧燈塔沿線步道、南竿津仁步道等觀光步道。
・9月初~9月底更能在馬祖東引島看到紅藍石蒜、玫瑰石蒜等新品種石蒜。
・9月底~10月底能在金山區獅頭山公園、金山遊客中心、水尾舊金山總督溫泉等地看到金花石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