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禁運第一天 僅一例違法屠宰 為何獨漏白肉雞?農委會:風險較低

為防範禽流感,今日禽類禁運禁宰第一天,在管制屠宰場僅限白肉雞進出的情況下,也同步執行私宰查緝,至今在高雄大寮查獲一私宰雞場;此外,補償提高後今日也出現三例主動通報。

不過對於外界質疑為何白肉雞和一日零幼雛可以排除在禁宰禁運之外,農委會今天在記者會上也強調,白肉雞種雞和成雞的抗體檢驗結果長期都呈現陰性,且去年到現在都沒有出現案例,才會將白肉雞排除在外,幼雛部分則是因為禽流感藉蛋傳染機率低,孵化的溫度也會將病毒殺死,因此選擇不用管制。

撲殺八成補償 補償業者價差

對於禁宰禁運政策執行,防檢局局長黃㯖昌強調,屠宰場的監督機制已經建立起來,為了防範私宰帶來的危機,今天各縣市一共啟動了33場的查緝,其中在高雄大寮發現有私宰雞隻,現場就銷毀了20隻屠體,將來也會持續查緝。黃也強調,至於主動通報的案例,未來會越來越多,今天雲林就有3起主動通報,只要農民主動通報,撲殺就會給予八成補償,預計補償時間會到今年五月底為止。

儘管農委會提出補償措施,但今天還是有不少養雞和貨運業者北上抗議,對此,中央畜產會代理執行長王旭昌表示,在初步與業者溝通後,現在在雞場累積的180萬隻雞,他們將會協助消化;同時,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表示,雞隻養殖會依據價差進行補償,運輸部分也會考量以折扣後的員工薪資來補償,請業者不用擔心。

16700546_10208216446709205_7217934353744316744_o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二)表示會補償業者差價(攝影孔德廉)

禁宰禁運為何獨漏白肉雞和一日幼雛? 農委會:風險較低

禁宰禁運政策執行後,外界傳出不少聲音質疑農委會是站在市場考量,才決定將白肉雞排除在外,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他們絕對是以防疫作為優先考量,會讓白肉雞上市,是因為長期監測白肉雞的種雞和成雞中,兩者的抗體檢測結果都是陰性,而且白肉雞全程採室內飼養,風險本來就比較低。

至於一日零幼雛部分,黃金城解釋,一般生產流程,是種雞生蛋後交由孵化場孵化,孵化後的小雞再成長成肉雞,而禽流感藉著蛋來傳染的機率很低,蛋在場內28天的孵化期程內又會持續維持38度高溫,等於病毒已經幾乎被殺光了,所以幼雛相較起來較為安全;以上兩項也解釋了為何幼雛和白肉雞染病機率低,農委會才予以排除。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