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白河狂犬病鼬獾咬傷民眾 防檢局呼籲警覺、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文/農委會防檢局

臺南市白河區本月18日有鼬獾闖入私人公司大廳咬傷民眾右手食指,該鼬獾經臺南市動物保護處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於今(21)日確診為狂犬病陽性,該位受傷民眾嘉義基督教醫院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防檢局表示,目前全臺累計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78鄉鎮,統計102年至迄今通報資料顯示,共有56件民眾遭食肉目野生動物抓咬傷,其中39例為鼬獾發病攻擊抓咬傷人,因此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13509

狂犬病動物會主動攻擊民眾,應避免靠近或捕捉

野生動物皆具有野性,且狂犬病動物行為異常具主動攻擊性,民眾多因驚擾而遭咬傷,因此遇有可能罹病動物,切勿與之接觸或冒險捕捉,以確保自身安全;如遭疑患狂犬病動物咬傷時,應遵循1記、2沖、3送、4觀: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2.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4.觀:觀察動物行為,儘可能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將咬人動物捕捉。

民眾如有發現死亡或行為異常野生動物,請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置送驗。並切記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之「二不一要」原則。

每年應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前往施打狂犬病疫苗,以免受罰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每年約有7萬人死於狂犬病,其中95%以上是被犬隻咬傷,如犬貓疫苗施打率可達70%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為目前最經濟有效的防疫方式。

防檢局籲請民眾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以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才能防範狂犬病發生,確保人畜安全,如未依規定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