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非洲豬瘟》領飼料補助卻偷用廚餘,檢舉豬場拿獎金!中國環境病毒含量高,養豬數剩不到一成

第三次全國非洲豬瘟演習前最後確認!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簡稱「應變中心」)今(13)日召開第14次會議,解說下月初的演習SOP:各縣市要待命聽從中央指令,模擬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追蹤爆發場和周圍養豬場的人車移動路徑。

此外,由於國內有多家養豬場領取飼料補助後又回頭使用廚餘餵豬,嚴重影響我國防疫行動,應變中心宣布,將加嚴稽查、並提高「廢棄物清理法」處分,也會祭出「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不合法的廚餘養豬場。

環保署稽查發現17家轉型豬場回頭使用廚餘養豬,已依違反廢清法開罰。(提供/應變中心)

養豬場回頭用廚餘  中央:鼓勵檢舉、祭出獎金

農委會更新稽查廚餘養豬場資訊,指出有17家養豬場領取飼料補助後、又回頭使用廚餘餵豬,各地方環保局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17家廚餘養豬場分別位於台中市(6家)、桃園市(3家)、屏東縣(3家)、新竹縣(2家)、彰化縣(2家)和雲林縣(1家),其中雲林縣更是自去年底就全縣頒布「廚餘禁令」。這些養豬場使用的廚餘不在監控下、將是防疫大漏洞,中央已研議加重廢清法處分,嚴重者也考慮直接拿掉其畜牧場登記證。

此外,中央將在近期內公告「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不合法的廚餘養豬場,「去鄉下走一圈就知道誰在養豬、誰沒依照規定餵廚餘。」陳吉仲喊話,希望大眾及農民體諒防疫單位的辛勞,防疫人員這一年來為了非洲豬瘟、口蹄疫、秋行軍蟲和荔枝椿象疲於奔命,呼籲全民在關鍵時刻一同努力、不要讓台灣的防疫成效毀於一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供/應變中心)

故意散播動傳謠言者最高開罰100萬

另一方面,「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草案」可望於本週五(15日)通過立院三讀,將對故意散播有關動物傳染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者依法裁處,以維護社會秩序,將來違者可處5萬-100萬罰鍰;同時也將加強管理網購平台,陳吉仲指出,許多電商平台不時還是會販售疫區肉品,此舉大大威脅我國防疫措施,將來違者依法可處3萬-15萬罰鍰。

「環境中病毒含量高」中國養豬頭數不到1/10

在國際疫情上,中國自去年八月爆發非洲豬瘟後,疫情資訊始終模糊不清,全國32省/市轄區皆淪陷,網路上也傳出許多「豬屍遍地」的照片,但官方顯示的疫情數字始終停留在160多例,十分不合理。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今年夏天中國疑似出現第二波疫情,近日也增加了重慶市為疫區、共4例(累計166例)。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中國去年剛爆發疫情時,是『跳躍式』分佈,現在則是變成點線面、整片都在燒,不知道是不是有第二波疫情,但持續的、全面性的疫情在發生是看得到的。」

黃也提及,從部分在中國養豬的台商口中,得知許多業者先前已「中鏢」一次,後來將豬舍清除、幾個月後捲土重來,仍舊被感染;甚至有業者將養豬場隔離在郊區,周圍三公里內禁止人車進出,連肉豬都是自己屠宰後送出去交易,杜絕一切車輛靠近,「但這樣做還是被感染了,因為中國環境中的病毒含量很高。」推估中國養豬頭數大概只剩4千多萬頭,是過去高峰養豬數量(4.5億頭)的十分之一。

陳吉仲呼籲亞洲結盟防疫  期待中國交流疫情

對岸疫情不降反升,台灣離島金門9日再發現一頭海漂豬,經檢驗後呈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此為第12例染疫海漂豬(金門縣10例、連江縣2例),所幸10日金門養豬場抽驗結果出爐、豬隻健康無虞,應變中心已解除小金門的肉品移動管制。

陳吉仲表示,中國疫情未得控制,甚至連染疫死豬都可能海漂到周邊國家,呼籲團結力量大、亞洲各國應一同商研防疫措施。他也向對岸喊話,若願意交流檢驗和防疫資訊,台灣的研究單位隨時可提供支援,期待雙方合作機會。

演習分兩階段  下月檢視各地豬車GPS追蹤系統

下(12)月即將進行第三次全國非洲豬瘟演習,模擬疫情爆發時、國內的應變SOP,共分為兩階段進行。黃金城解釋,第一階段將於下月初展開,是針對案例場的GPS監控,當地政府要在三小時內盤點爆發場周圍3-5公里的養豬場名單,並追查案例場在疫情爆發前十日有多少豬隻往外運送、去了哪些地方、哪些車輛來過此地,「包含小豬賣去哪些地方、肉豬又送去哪些屠宰市場。」也要在案例發生縣市設置攔檢點,盡可能將疫情限縮在一個定點、避免往外擴散。

第二階段則針對疫情爆發、實施「廚餘禁令」後,思考當地廚餘要運到哪裡、如何改用飼料養豬,以及肉品如何儲存和供應,由於這些環節牽涉許多細節,還需要各地方政府和中央部會進一步溝通討論,因此第二階段演練預計於明年二月展開。

下月初將模擬國內爆發非洲豬瘟的處置SOP。(提供/應變中心)
3公里豬場設定即時管控預警(電子地圖)(提供/應變中心)

FAO稱讚台灣,防疫用心到位

台灣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保持密切聯繫,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日前受訪表示,前陣子OIE在日本舉行的非洲豬瘟小組會議上,FA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專家就特別點名,「台灣在海漂豬上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這不是原先在教科書上看到的知識,除了我們知道的人、車以外,這是新的(傳染)途徑。」提醒其他國家要特別注意「海上垃圾」。

FAO專家看見台灣動員多部會人力、共同防堵非洲豬瘟,也稱讚台灣:「全世界沒有國家像台灣一樣,在還沒進來前就準備得這麼用力,而且不止農委會、各部會都動起來了!」

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6日在東北邊岸際發現一頭海漂豬,經檢驗後呈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提供/金門防疫所)

杜文珍強調,現在最重要的就是邊境防堵以及讓豬農培養對豬隻異狀的敏銳度,「一有狀況就要立刻通報,寧可誤判、我們再排除就好,也不要不通報、延後疫情發現時間,這樣有多少車流物流人流往來都在我們疏於防範時,將病毒往外帶了。」

亞洲目前累計十個非洲豬瘟疫情國:包含蒙古7省、11案例;中國(含港澳)32省/市轄區、166例;越南63省全境淪陷、計有8,429例;寮國16省、141例;柬埔寨5省、13例;緬甸1州、4例;菲律賓5省、40例;北韓1省、1例;南韓3省、37例;東帝汶1縣、100例。

亞洲已有十個國家爆發非洲豬瘟,中國疫情仍在延燒。(提供/應變中心)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