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病原禽流感四縣市淪陷 已證實為H5N8 台灣首次發現

最近台灣中南部水禽場的鴨、鵝接連出現不明原因的高死亡率,蛋鴨產蛋率下降,疫情已蔓延中南部四縣市,包括屏東縣、嘉義縣、雲林縣與台南市均提高動物防疫等級,針對所轄水禽場與養雞場進行清查。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推測,這波造成水禽大量死亡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應為新的禽流感病毒,和過去經常在養雞場發現的H5N2病毒株不同,至於病毒株是否和歐洲與鄰近各國曾爆發的H5N8相同,還在分析中。

稍晚,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說,傳出疫情的嘉義種鵝場禽流感病毒株已證實為H5N8,是在台灣第1次發現,有可能是候鳥傳播到台灣。

防檢局表示,根據禽流感專家會議判定結果,嘉義縣大林鵝場確診為高病原性H5N8禽流感,須全場撲殺。根據嘉義縣農業處提供的資料,大林鎮的陳姓業者共有13場種鵝場,飼養量約8~10萬隻,年產雛鵝約200萬隻,年產雛鵝量約佔全省30%。本次疫情陳姓業者通報5場,此5場總飼養約3.7萬,已死亡1萬。

至於先前感染屏東大武山蛋雞場的H5N2病毒株,蔡向榮表示和過去在養雞場常見的H5N2病毒株相同。

彰化以南恐淪疫區 養鵝業受損最重

嘉義縣防疫人員已經針對感染H5N8禽流感的水禽場進行清理與消毒。
嘉義縣防疫人員已經針對感染H5N8禽流感的水禽場進行清理與消毒。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上午表示,最近水禽場出現異常死亡的情形,從昨天的屏東、雲林、嘉義三縣,今天再新增台南市。出現異常的水禽場數目從昨天的15場新增至今天的23場。截至今天中午為止,屏東縣有1個鴨場、3個鵝場,嘉義縣有8個鵝場,雲林縣有10個鵝場,台南市有1個鵝場。目前這些水禽場已經採取樣本並進行移動管制。

防檢局長張淑賢今天上午表示,1月8日所採樣的水禽樣本還在分析當中,預計今天下午結果才會出爐,確認是哪一種亞型。這些水禽場的鴨、鵝死亡率情形分別從20%至90%不等,平均為40%。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秘書長李鴻忠則表示,這次水禽爆發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恐怕彰化以南都有了,全國養鴨場有約五、六百場,其中蛋鴨場有兩百多場。其中損失較為嚴重的是養鵝場,不論大、中、小隻死亡率都非常高,至於蛋鴨情況較好,只有產蛋率下降與病懨懨的。

雖然防檢局否認已經撲殺,不過地方防疫單位都已經接獲命令針對監控的水禽場進行「清理」與消毒。嘉義縣動物防疫所前天起即針對大林、布袋等地最早傳出疫情的兩家養鵝場展開「清理」,其中大林的養鵝業者飼養種鵝,經營規模達兩萬多隻,某一場通報的死亡率即高達70%。另外,新增疫情的布袋和水上等地養鵝場,水禽死亡率10%~20%不等。

嘉義縣農業處表示,這次疫情嚴峻,嘉義縣飼養的種鵝市占率達五成,而大林通報可能感染新型高病原禽流感的種鵝場佔全嘉義縣的九成五,可說種鵝產業受創嚴重,恢復元氣可能要花兩年左右。

H5N8禽流感上未發生禽傳人 禽肉與蛋品只要煮熟食用即可

另外,屏東大武山畜牧場染H5N2禽流感後,屏東防疫單位可望於今天完成撲殺及消毒。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大武山畜牧場生產供應雞蛋的數量,佔全台總量不到0.5%,對整體雞蛋產銷穩定不會產生影響。至於鵝肉的部分,目前全台飼養量約500萬隻到550萬隻,而消費市場主要需求在夏季,因此目前鵝肉價格應該波動不大。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呼籲,民眾對於禽流感不必恐慌,禽肉與蛋品只要煮熟食用,都不會有衛生或健康上的風險,如果雙手摸觸過蛋殼或生鮮禽肉,應立即洗手。至於市場管理的部分,如果養禽場被檢出帶有低病原性禽流感,會要求蛋品經過煙燻後才可上市;如果養禽場被檢出高病原禽流感,則會要求業者下架回收。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針對這波禽流感疫情,雖然沒有發生動物傳人的情況發生,但為求慎重,已針對負責撲殺的現場防疫人員與密集接觸傳出疫情禽場的相關從業人員列冊,約有83人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將會送醫採檢。

1782041_10205702555707136_1990916957293241752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