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屏東養豬場遭停水權 動社、學者憂豬缺水受苦

先前台糖才喊出願當國內友善畜牧領頭羊,將大幅改變豬舍空間;但近日,台糖屏東萬巒泗林繁殖場卻因未送審環保計畫而遭停水權,現正值酷夏,豬隻需大量用水,是否僅能靠自來水車供水挺過炎夏?全看台糖、屏東縣政府下一步動作。

「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畢竟環保作為是應該的;但看起來是『人禍』,最後卻讓動物承受痛苦,實在令人憤怒!」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糖早知要送審環保相關計畫,若無法提出相關計畫,就該嚴謹面對產銷調節,提前不再讓母豬懷孕、哺育,甚至將豬隻遷移至他場,而不應該持續飼養,致使豬隻現面臨缺水窘境。

台糖未執行、送審環保計畫,遭屏東縣府開罰停水

繼台糖屏東六塊厝養豬場因未執行「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殖場異味改善措施」而於今年3月1日遭停水權,該場陸續出清豬隻後,台糖屏東萬巒泗林繁殖場再因未送審「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牧廢水回歸農地再利用計畫」,於7月1日也被停水權。

水權遭停一事起因於「未執行送審環保計畫」,屏東縣政府水利處水利行政科科長張嘉宏表示,台糖屬於國營事業,理應帶頭改善養豬場,若台糖都不改善,屏東縣空氣、污水、環保將停滯不前,無法進步,因此送審相關環保計畫為必須;只是是否執行計畫送審並無其他裁罰手段,僅能行使「停水權」行政措施。

台糖畜殖事業部副執行長吳昭宏進一步解釋,目前台糖與縣政府的爭議點在於,台糖並非不提出環保計畫,「我們108年會提出一個整體環境改善計畫。」只是該計畫有些無法按照縣政府期程,「會持續跟縣府溝通。」

台糖畜殖事業部執行長鍾得華表示,現全場在養的1萬6千餘頭大豬、仔豬每日飲水全靠自來水車供水,每日買進2~3台水車(供水量約為60~90公噸),以確保每頭豬隻平均每日有5公升水得飲用。

動保人士:夏日豬隻大量需水,不應犧牲豬的權益

「不管是什麼理由,都應該注意到停水會傷害到豬!」連續兩台糖豬場遭停水權,動保團體、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主任羅玲玲跳出來喊話,認為目前正值酷夏,豬隻需水量正大,但卻因人為未作為,使得豬隻受苦,極為不妥,「台糖跟縣府都是拿人民的錢,應該好好處置這些豬。」

「沒有水對豬隻來說,影響太大了。」羅玲玲進一步表示,雖然台糖指稱有自來水車供水,「但買的水真的足夠嗎?」豬隻只要缺水48小時,基本上缺水就會到體重的8%,缺水缺到體重的10%便會產生休克現象,「即使缺水之後再給水,仍可能產生水中毒現象,」導致豬隻行動不便。

陳玉敏甚至指出,「泌乳母猪在夏季酷熱氣溫下,需水量高達40公升!」台糖水權遭停一事,嚴重影響動物福利,「斷水的嚴重性遠大於斷電。」

台糖:儘速說服屏東縣府恢復水權

對此,張嘉宏表示,據了解,萬巒泗林繁殖場確實有對外買水,「應該沒有動物沒水喝的狀態。」鍾得華也表示,目前該場水量「充分供應」,豬隻飲水並無問題,「5公升水是大豬、仔豬供水的平均值,泌乳母豬供水量約為20~25公升,仔豬基本上需水量不大、主要是喝奶,整體供水量充足。」而現階段也將「清洗豬舍」暫列為不必要項目。

被問及是否有可能將台糖萬巒泗林繁殖場目前在養豬隻遷場,吳昭宏表示,目前屏東縣台糖豬場已沒有足夠空間容納這些豬隻,「現階段措施是,持續說服縣政府恢復該場水權,而在水權恢復前,將會持續買水、供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