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重磅調查/專題報導

2017
張良一 攝影專題

開春正值烏魚新的養殖季,也是以往投放雌激素飼料的時間點,台灣到底要用什麼方式養烏魚,也意味著台灣要邁向什麼樣的水產養殖。

當全球化衝擊台灣,國家選擇拋棄菸農,菸農以「開除國家」的心情走上轉型之路。菸葉的魔力,為台灣農村帶來一段神奇的旅程。



榮獲2017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評審團大獎 入圍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

低溫宅配真的「全程低溫」?《上下游》針對黑貓宅急便、新竹物流、台灣宅配通和嘉里大榮等四大宅配業者進行調查,結果慘不忍睹。在貨車運輸過程中,四家的冷藏運輸合格率平均不到4成,冷凍運輸合格率只有2%,成績幾乎滿江紅。進一步委託專家估算肉品的安全風險值發現,除大榮外,三家業者的數值都超標,恐有食安疑慮。


榮獲2017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優勝獎 入圍2017年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

台灣2015年進口基改黃豆261萬噸,基改玉米418萬噸,他們不只是食物,也是活生生的種子。難以計數的大卡車,載運種子奔馳在港口與製油飼料工廠之間。上下游調查發現,有基改種子從貨車隙縫洩漏出來,甚至有基改黃豆落地結莢,基改玉米經實測也有發芽生長能力。這些掉落的基改種子,是否可能污染台灣農地?


入圍2015年卓越新聞獎平面類調查報導獎

台灣農地面臨種「豪華農舍」或「種鐵皮工廠」蠶食,近年又面臨「農地種電」披著「農地偽農用」的外衣鯨吞台灣農業生產核心環境,深刻影響台灣農地、農業與農民的未來。上下游為您作的追蹤報導。

為了深入了解日本與台灣本土小麥復興過程,上下游新聞與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共同企畫專題,兩位記者赴日採訪,橫跨福岡、香川、東京,訪問各級政府、農業試驗場、農民與農會組織、製粉廠、製麵所與麵包師傅及民間支援組織,探討小麥在全球化下的衝擊與因應之道......


入圍2014年卓越新聞獎平面類國際新聞獎

「上下游新聞市集」遠赴緬甸採訪近一個月,除了緬甸最大城市「仰光」,更前往國際媒體甚少深入的緬甸農村,實地了解緬甸農業發展的挑戰與潛力,嘗試為台灣找尋在緬甸轉型過程中,積極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