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飼料肥料飆漲,國內蛋荒雞荒夾擊 農委會釋出多項保證 業界仍不敢樂觀

近期多項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導致國內物價也應聲齊漲,蛋荒之後又鬧雞肉荒,連肥料也傳出可能短缺。今(21)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飼料和肥料的漲價和短缺危機提出專案報告,也對蛋荒、雞肉荒等問題作出回應。

陳吉仲表示,將請行政院延長黃豆、小麥和玉米的免徵營業稅措施,以穩定飼料價格。缺蛋危機則預計在 3 月底解除,白肉雞也有半年庫存,肥料部分則保證年底前不缺貨且不漲價。不過業界人士私下表示,未來全球糧食變化情勢難以預期,蛋荒恐怕無法那麼快紓解,政府以公帑補貼肥料能撐多久,也很難說。

今日(3/21)陳吉仲在立院接受質詢(攝影/馬振瀚)

黃小玉飆漲 農委會保證 8 月底前供應無虞

隨著國際黃豆、小麥及玉米等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國內飼料價格也同步攀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近期也示警,未來國際食品與飼料價格可能會再上漲 8% 至 20%。陳吉仲表示,會提請行政院將隨即在 4 月 30 日到期的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的營業稅措施,再延長實施兩個月到 6 月底。

陳吉仲表示,目前國內庫存大豆與硬質玉米與即將到港的數量,分別是 52.1 萬及 78.7 萬公噸,應可保證到 8 月前供應無虞,並預估 8 月之後,糧食與飼料原物料價格會逐漸趨緩。

此外,陳吉仲進一步表示,為因應國際局勢前途未明,將鼓勵農民轉作與輪作重要糧食與飼料作物,提高種植面積與自給率。他指出目前已有一萬五到兩萬公頃的水稻田已改種雜糧,今年 8-10 月也會開始種植二期硬質玉米,明年2-3月將可陸續收成,提供國內禽畜飼料使用。

立委謝衣鳳則質疑,玉米、黃豆等原物料缺口擺在眼前,轉作仍需要時間,要求農委會應對 8 月之後仍可能出現的短缺風險,預先做出因應計畫。

硬質玉米是主要飼料作物(攝影/林吉洋)

蛋荒持續延燒  雞農悲觀: 4 月前不可能紓解

根據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每日報表顯示,國內雞蛋需求仍舊旺盛,但生產量不足,蛋荒問題持續延燒。

面對多位立委質詢,陳吉仲坦言,國內雞蛋需求約在 11 萬箱左右,但國內目前產能僅可供給 10 萬 7 千箱,雞蛋供應仍有缺口。但他強調,供應不足的部分,主要落在食品加工區塊,農委會已透過專案進口陸續補足,希望 3 月下旬之後,可不再倚賴雞蛋進口。

然而蛋荒問題依舊,農委會卻於日前宣布不再發放每台斤 3 元生產獎勵金,不僅引起許多蛋農譁然,立委高嘉瑜也質疑其決定機制為何。對此,陳吉仲表示,這是與蛋農蛋商共同開會決議的結果,主要目的是希望蛋價能回歸市場機制調節。

不過相較於農委會的樂觀,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執行長陳進丁表示,目前雞蛋生產只能說勉強恢復中,要在 4 月以前補足國內雞蛋缺口幾乎是不可能,未來幾個月的狀況也都難以預期。他也指出,目前各地雞蛋產能仍不足,多數蛋雞場還是老雞在產蛋,政府取消3元生產獎勵金,雖然不一定會導致蛋農虧本,但只要外部環境一有變動,生產成本隨時又會高於產地價。

白肉雞漲價且恐缺貨  陳吉仲:國內雞肉庫存足夠半年

日前傳出進口雞肉受阻,國內白肉雞可能出現短缺,陳吉仲指出,目前國內白肉雞庫存量完全足夠供應未來半年內的雞肉需求,此外,國內亦有土雞(有色雞)供應,應可補充目前白肉雞缺口。他也強調,國內因禽流感疫情撲殺的雞隻僅佔 0.1%,對國內雞肉供應影響甚微,且農委會也積極在穩定飼料價格,雞農飼養白肉雞意願應會提高。

國內白肉雞產地價格已創下史上新高,面對立委質疑未來雞肉價格可能會持續上漲,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注意到白肉雞產地價格較上個月(2月)上漲 0.5 元,漲幅為 1.6%,屬合理的漲價幅度,應可提供雞農相當利潤,維持飼養意願。

白肉雞最近漲價(上下游資料照)

農委會保證肥料年底前有貨且凍漲 但政府補貼能撐多久?

受國際疫情與近期烏俄戰爭及相關國際制裁的影響,尿素和氮磷鉀氨等肥料原料供應可能出現短缺。對此陳吉仲表示,根據台肥的庫存盤點與已完成訂單,目前氮、磷、鉀與尿素等製肥原料,可供應至明年 1 月無虞。且國內尿素多自東南亞和西亞等國,受烏俄戰爭影響較小。

面對多名立委質詢未來肥料價格是否會繼續上漲?陳吉仲強調,年底之前,肥料保證不會漲價,肥料溢出的生產成本,將由農委會與台肥公司共同吸收。

業內人士表示,農委會作為台灣肥料公司的大股東,持股逾 26%,確實能要求肥料市占率達七成以上的台肥要共體時艱,配合官方吸收生產成本。但烏俄戰爭情勢依舊不明,國際制裁若持續緊縮,將會全面影響全球製肥原料市場的供需平衡,以公帑補貼的作法能支撐多久,仍是問題所在。

延伸閱讀

【深度專題】缺蛋啟示錄——蛋雞產業的困境與改革之道

蛋荒後會鬧雞荒?雞肉漲價10%,美國鬧禽流感、進口雞肉大減,國產雞肉產地價創新高

國際糧價漲不停,本土飼料是否有替代空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