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米量偏低還振振有詞? 日正食品請給消費者一個交代!

10-modif-1上下游新聞市集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過年前發布「米粉含米量不足」的調查後,除了少數品牌米粉發表道歉聲明與下架回收,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宣稱「米粉不是米粉絲」的說法下,過年期間迄今,各大通路仍然可見「偽米粉」充斥貨架上。

其中,因為產品標示蛋白質含量為零,而被推估米粉產品含米量為零的日正食品,竟在官網發表聲明,宣稱:

1.日正出品之米粉系列,其蛋白質含量為0.3~0.4公克,依消基會推估方式之米含量為4%~8%。

2.依衛署食字第0960403923公告,營養成份之粗蛋白含量低於0.5公克以下,得以0標示,日正食品米粉系列實際蛋白質含量為 0.3~0.4公克。

日正米粉產品可正常販售,敬請安心使用。

同時,日正食品在臉書粉絲團上引用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的說法,強調:

食管局表示,若業者標榜的是「米粉」,而非「調合米粉絲」或「純米米粉」則不在CNS的標準範圍內,「目前沒有針對『米粉』的定義,國際上也沒有規定一定要用米做的才叫米粉。」蔡淑貞表示,目前CNS屬自願性規範,倘若業者標示自己的產品是純米(如他牌)才涉及標示不實的問題。

日正食品米粉系列皆符合衛生署規定,在產品製造生產與品質管理上,本公司通過ISO22000及 HACCP認證, 敬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即使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一席「米粉不是米粉絲」的說法,屢屢遭受其他行政部門如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農委會農糧署,以及民間團體如消基會、董氏基金會、台灣區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的質疑,呼籲衛生署對米粉的定義應回歸CNS國家標準的規範,日正食品依舊未回收相關米粉製品,甚至引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成分表中有關於米粉粗蛋白為0.3、0.4克的數字,合理化解釋自己的米粉產品。

諷刺的是,日正食品也引用的食品成分表的資料數字,強調「若標示在來米粉、濁水米粉、糯米粉,則(粗蛋白)含量則須高於5以上」但消基會與上下游新聞市集合作檢測日正食品所生產的「劉師傅水磨在來米粉」與「日正DIY水磨在來米粉」,發現標示的蛋白質含量為6克,看似高於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成分表所明列的5克,但實測蛋白質數值卻分別只介於0.7~1.1g(日正「劉師傅水磨在來米粉」)與1~2g(日正水磨在來米粉)。

同樣諷刺的是,日正食品過年前(2月2日)在臉書粉絲團上推文:

【散裝雜糧粉類問題多】
距離農曆過年還剩一個多星期,各地年貨大街正熱鬧開賣中,行政院消保處派出消保官前往各地年貨大街稽查,發現磅秤不合格率0.14%,散裝食品標示違規家數比率2.39%。
消保處表示,散裝食品如果未依規定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可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3條第4款規定,對業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雜糧食品專家日正食品提醒您,散裝雜糧粉類問題多,過年添購南北貨雜糧粉類,請記得要挑選有ISO22000與HACCP的廠商。
雜糧專家日正食品在台灣從事小包裝雜糧與粉類販售已有38年,為台灣第一家小包裝雜糧與粉類業者,也率先獲得ISO22000與HACCP認證之業界先驅,值得您信賴與選購。

另外,日正食品也在過年前(2月7日)在臉書粉絲團上推文:

【除夕倒數兩晚】
再兩晚就除夕了~您買好年貨了嗎?年糕、湯圓、蘿蔔糕,別忘了要買台灣製造MIT的日正糯米粉跟在來米粉哦!

但消基會與上下游新聞市集合作檢測日正食品系列的米穀粉,結果發現:「劉師傅水磨在來米粉」與「日正DIY水磨在來米粉」不但蛋白質含量偏低,推算含米量40%以下,透過顯微攝影,發現還掺有其他不明澱粉。觀察其包裝所標示的成份,明明只有「在來米粉」四個小字。

誠如一位消基會員工所言:「我都買日正的產品,因為是知名品牌,沒想到這次檢測結果讓我非常失望。」從含米量不足的米粉絲到米穀粉,日正食品有必要給消費者一個令人信服的解釋與交代。

在來米粉檢驗一覽表,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