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華南國小學生辦市集 設計標籤、現炒高麗菜 幫社區小農賣菜

曾協助學校家長販售橘子,解決家庭經濟困頓的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長期觀察偏鄉小農缺乏通路賣蔬菜,四月底結合社區與學校的力量,首度試辦「社區小農市集」,由學生肩負起菜販的角色,負責叫賣、舉辦試吃的工作,沒想到10多位農民帶來可放滿6個長桌的蔬果,不到20分鐘,全數一掃而空。

從種菜到賣菜 陳清圳深化食農教育

這趟從有機菜園到小農市集的食農教育旅程,陳清圳一走就走了8年。2006年陳清圳剛踏入深陷併校危機的華南國小時,便有意在學校擘劃有機菜園,他讓孩子從營養午餐的廚餘堆肥開始做起,培養孩子區分生、熟廚餘,讓廚餘發酵以作為改良土壤等能力,經過一、兩年的記錄,並通過農委會農業改良場的土壤酸鹼值檢驗,華南孩子們的菜園體驗正式展開。

學校一邊藉由有機菜園嘗試挑選適合栽種的蔬菜,另一邊陳清圳一手承接起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職務,深入社區,帶學生做社區綠美化的工作,進行弱勢關懷與協助,陳清圳笑說:「學校就像一台發電機,出動協助社區解決問題,建立與社區間的信任,同時凝聚社區發展的共識。」

11146566_1003765002968609_6229441946547286621_n
圖片提供/華南國小

偏鄉地區無通路 小農賣菜困難重重

兩年前,陳清圳在做綠美化的過程,發現有一戶弱勢家庭阿嬤,每個月僅仰賴賣檳榔收入的2000、3000元過活,當時學校啟動了「阿嬤的灶腳」計畫,本來想透過社區供菜,讓阿嬤自行販賣,同時改善生活環境,無奈阿嬤腳受了傷,無法自在行走也不能久站,這個計畫於是作罷。

陳清圳深刻觀察發現,最近的梅山菜市場也要6、7公里的距離,社區小農多半年事已高沒有體力挑著蔬菜走2、3小時的路程到菜市場去,所以通常只會將蔬菜拿到馬路口或廟前販賣,一天收入若有超過100元就已經算了不起。

協助小農賣菜 學生動員設計外包裝、叫賣

就在今年,五、六年級的華南學生經過了低年級菜園課程、中年級社區訪談等課程洗禮,主動提出建置平台賣菜的想法,除了協助社區老農賣菜、學校菜園自己種的菜也可以自己賣,於是陳清圳便選在4月29日試辦「社區小農市集」,讓華南國小的學生從「耕者」晉級到「銷售者」,有的同學身兼蔬菜外標籤設計的工作,有的同學則帶來家中的高麗菜和地瓜葉,直接炒給前來小農市集的民眾品嚐。

為了讓前來買菜的民眾,能夠多認識華南社區一些,華南國小5年級的學生劉媃芸特別在此次蔬菜外標籤的設計上,將社區裡最常見的檳榔樹、咖啡園、稻田等自然景致融合一塊,同時她還熱情幫小農叫賣,她有見地的說道:「因為大家都很注重養身,所以強調蔬菜是有機栽種、很健康又新鮮,蔬菜便很容易賣出去。」

6年級的學生曹嘉宗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體驗到,這麼多人排隊等著要吃我炒的青菜,壓力大到感覺自己就是快炒店的主廚,但卻很有成就感。」

11245785_1003765332968576_2981373349124436956_n
圖片提供/華南國小

校長:蹲點台灣 回看社區

11210415_1003765122968597_8922642205591449255_n
華南國小學生設計蔬菜標籤並練習銷售(圖片提供/華南國小)

陳清圳提到,除了學校特色校本課程的學習外,學校另有一套四季高峰課程,學生必須通過秋天爬百岳、冬天單車走讀、春天原鄉踏查、夏天自助旅行等四道關卡,尤其藉由自助旅行到南澳自然田、桃園木匠的家、屏東彩虹農場等台灣不同地方蹲點,學生對於一個地方社區產業發展的體認會更加深刻,就能有助於思考自己生長的社區產業該何去何從。

藉由此次由高年級學生主導的小農市集平台,陳清圳認為,學生再經過多次活動的洗禮,便會開始思考整體產銷結構、通路困境、生產者到消費者之間如何扁平化等問題,從而尋找可解決的產銷方案,諸如建置網路平台等。

陳清圳說,此次試辦本來已做好「菜賣不完,全由學校買回做營養午餐」的準備,但沒想到開賣沒幾分鐘就一掃而空,甚至還有許多學生自備零用錢卻買不到的盛況。因此,在和家長討論下,他決定「華南社區小農市集」將於5月29日下午1點正式啟動,定期隔週五舉辦一次,除了深化食農教育外,也希望能逐步解決小農產銷的問題。

10406844_1003765519635224_1284876967593206603_n
圖片提供/華南國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