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五十所學校響應,「咱糧學堂」小農夫展現期中成果

「看種子一天天成長,不禁讓我想起自己是不是也跟大豆一起成長?」在咱糧學堂的期中發表會上,新北市柑園國中七年級學生彭筵融說,咱糧學堂讓他「接觸原本根本就不會想像到的東西,已經打破原本的上課模式了!」

咱糧學堂,是由喜願麵包坊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的校園種小麥計畫。今年邁入第三年,繼前兩年的「麥田見學」、「豆麥見學」之後,今年以「咱糧學堂」為號召,讓學生自己種小麥、大豆、芝麻、蕎麥,全台有近五十所國中小熱情響應這項國產雜糧復興運動。

「咱糧學堂」從九月開始在各校播種,預計明年二、三月陸續收成。全教總昨天(12/27)舉辦期中成果發表,透過學生的繪畫、作文與攝影作品,呈現他們種麥的精神果實。

1483197_790393567643082_468398427_n
五光國小一甲班劉佑嘉的作品,大家來種豆。指導老師李鳳緣說,這張圖用色鮮豔,呈現出孩子們種豆時歡喜的心情。 提供/五光國小

小一學生種黑豆 歡喜得不得了

今年近五十所參加咱糧學堂的學校,舉辦期中作品徵選時,台中市五光國小一年甲班很踴躍,全班十四人,就有五件繪畫作品入選。

五光國小的「黑豆指導老師」李鳳緣說,為了讓小一學生對種大豆有興趣,她發給每個學生一人一個小花盆與五顆黑豆種子,讓學生覺得「這是我的喔」,就連畫黑豆時,也都望著自己種的那盆黑豆來構思畫面。

「小朋友不只需要課本、教室的學習,也需要真實情境的接觸,就算只是一個小花盆和黑豆,小朋友都喜歡的不得了!」李鳳環說。

1497704_790392890976483_32272935_n
台中市烏日區的五光國小,小一學生人人都有一盆自己的黑豆。 提供/五光國小

我們的農場是真真實實的土地與作物

屏東縣四維國小今年首次參與計畫,一口氣種了芝麻、大豆、蕎麥等作物,不但學生反應熱烈,連校長也手癢下田種了玉米跟向日葵。

四維國小教師吳忠勳說,他帶過八屆的高年級學生,今年想透過咱糧學堂讓學生留下一些對土地、故鄉的記憶,「從九月開始種到現在,好多第一次的經驗,連我自己都覺得難以忘懷那些點滴了。」

第一次參加小農夫實作課程後的情景,被四維國小六年級的陳玟穎記錄下來:「我記得那天的午休時間,大家睡得最熟、最安靜,臉曬得紅通通的老師也是。」

四維國小六年級的郭子憶,則是對大豆印象深刻:「 大豆最讓我們驚訝了,原來它們就是萬丹鄉最有名的作物─毛豆,每天走路上學時在路邊常常看到的毛豆,我們現在居然也可以自己種呢!」

郭子憶也熱情洋溢地介紹他們的農場:「我們的農場,不是facebook的開心農場喔,而是真真實實的土地與作物,沒有肥料的幫忙,只有我們每天的關心與照顧…如果你們來,不可以偷拔喔!」

563268_790394977642941_1823869913_n
屏東四維國小的孩子們正在仔細端詳的是什麼作物呢?(挖鼻孔的部份可省略) 提供/ 四維國小

教育要多元 作物也要多元

在喜願麵包坊什麼都做的「總兼」施明煌,是 咱糧學堂的主要推手,他不但提供種子,也是各地參與咱糧學堂教師的重要後援。看到學生各式各樣的發表作品,他激昂的說:「台灣的教育要多元,作物也要多元。」

三年前全教總剛與喜願合作校園小麥計畫時,曾說「農友,對不起!我們來晚了」。如今歷經三年的推廣,撒下無數種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吳忠泰說:「三年來,我們撒的種子還是不夠多,但是我們會持續的在關心本土農業的趨勢中前進著,期待更多學校加入我們的行列。」

1545211_790399737642465_673521562_n
咱糧學堂的期中分享,學生們以繪畫、作文、攝影等方式呈現他們種麥的精神果實。 拍攝/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