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起打造省水Wicking Beds

前一陣子因為水荒嚴重,菜圃的蔬菜都被烈日曬的乾枯,加上我們發現菜圃的土壤深度很淺,沒辦法保水,不禁讓我們開始思考起調整策略。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小孩和戶外
校園菜圃乾枯後,學生進行整理

.
在澳洲,有一個種植蔬菜的省水妙招,名叫Wicking Beds,簡單來說就是在同一個菜圃裡,分為上下兩層,在下層儲水,並透過毛細現象傳遞給上層的土壤及作物。原理上是這樣,但作法可以五花八門,所以我們參考了一些網路資料後,將設計圖做了一些修改?
.
Wicking Beds 影片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mt8ScAvgUM&feature=youtu.be
.
原先的設計是用塑膠容器做菜圃,我們也曾經思考過選用塑膠容器,但考慮到塑膠在日照底下容易脆化、變成一次性的廢棄物,所以改以上次製作落葉堆肥區剩下的木棧板來製作,也可同時融入菜圃的景觀之中,不會過於突兀。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站立和戶外
.
不過問題來了,木棧板大小不一,光是為了將這些棧板拼裝起來,就花掉我們一個早上的時間? 不過,透過這個動手DIY的機會,讓我們學習了好多平常沒有機會碰的工具啊!包含像是鋸子、電鋸、電鑽,只要我們學習了正確的使用方法,這些工具就一點也不可怕了。小兄妹還用電鑽作了兩把雷神索爾的槌子,創造出新的玩具,很有想像力喔!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鞋子、短褲、小孩和戶外
.
再談談那個電鋸,雖然主任幫我們借的這款最後沒有派上用場,可也製造了一次機會讓我們進行機械研究? 為什麼燃料要混合汽油:二行程機油=25:1呢?還有為什麼要加四行程機油做潤滑,而不能加一般的潤滑油呢?真是值得好好思考的生活小常識~(所謂的教育與生活情境連結原來是這麼回事?)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坐著
.
因為施工步驟頗多,不禁讓小編心想當初應該以塑膠籃製作較為簡易?不過老師提醒我們,如果今天我們去到落後國家或是資源匱乏的地區,也是必須就地取材的,所以我們應該對自己的設計有信心?
.
下午我們接著把內部填充完成。我們刻意將內部分為兩格,一格有儲水,一格僅放土壤,以比較兩者的生長狀況。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左為有儲水的Wicking Beds,右為一般的厚土種植

.
首先我們舖上防水的藍白帆布,再來於儲水這格放置L型水管及塑膠瓶。原先的設計是舖上石頭,我們曾考慮過水族館販售的火山岩或陶瓷環,但!因為樸門永續設計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利用現有資源』,所以我們改為向參與者以及便利商店徵求不要的塑膠瓶來作為底部支撐及儲水空間。我們先將這些塑膠瓶鑽孔,以利於水的通透。
.
接著,我們以學校現有的麻布袋來作為儲水層與土壤層的分隔,既可以透水,又可以阻絕土壤下滲到儲水層。原有的設計是用不織布,我們也曾想過用之前做網室剩下的紗網來做,但因為空隙仍是太大,土壤容易跑去儲水層中,因此我們臨機一動改用麻布袋來做區隔。
.
接著,兩邊都各別舖上厚厚一層落葉及土壤,這種種植方式稱為『厚土種植』,資源皆取自於校園。落葉可增加土壤的碳元素,增加一些新鮮的雜草則可增加氮元素,碳氮比必須達到一個完美比例,才有辦法快速的腐熟成為可用的培養土(碳過多則不會腐化,氮過多則糊成一片)。其實更標準的厚土種植是一層落葉一層土,這樣植物的根比較容易往下延伸,但因為今天時間緊迫,只好先放完落葉後,再全部舖上土壤。我們也將廚餘堆肥桶裡面的培養土取出使用,因為我們並未將肉類丟入當堆肥,因此取出的土壤是富含森林的清香❤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小孩和戶外
.
還有一些沒有完成的,改天再與大家分享? 感謝老師、大學生,以及可愛的小兄妹,我們又一起完成一個大工程,都市農耕也是培養MAKER的一個好方法呢!

更多文章請見里山里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