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農學團 都會家庭的農村夢

大腳小腳親子農學團,是個新興的社群,定期在土城彈藥庫的劉老師自然教室聚會,在農地上一起蔬菜,在網室裡共同生活。目前有近二十戶家庭參與,家長帶著學齡前的孩子,學習自然農法,同時也領略親子教養的各種滋味。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的創辦人是一對夫妻,郭駿武與張淑惠。兩年前,他們帶著四歲的兒子小寶,花九十多天走一段「大腳小腳步行環島」之旅。之後他們成立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號召有相同教育理念的家長,每週定期聚會,一起生活、學習,並交換親子教養的經驗。

一起種菜 共同生活

1538696_799218583427247_1816475745_n
參加農學團的孩子以學齡前階段為主,小孩有玩伴,大人也可以交流親子教養經驗。 拍攝/廖志墭

去年六月,他們成立大腳小腳親子農學團,定期聚會的地點選在農地,每週三天,每次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 討論的主題橫跨教養與自然農法,家長們帶著孩子實際種蔬菜。

參加農學團的孩子以學齡前階段為主,每個家庭必須出一位大人,因為在農學團裡強調的是,大人小孩在一起種菜、煮飯、生活的過程中共同學習。例如怎麼規劃最少碳足跡食物的共煮共食計畫,怎麼運用果皮來做環保酵素清潔劑。

小孩在農學團裡,沒有制式的課程安排,小孩四處玩耍,大人在旁觀察,適時從孩子玩的過程中發展出學習主題。像是農場有洛神花,便開展親子製作洛神花果醬的手作時間,或是小孩在農場附近閒晃,隨手採下芒草沾水在地上筆劃,家長就順勢帶孩子製作芒草大毛筆,讓孩子在木頭地板上盡情揮毫。

 

1560716_799219020093870_1788153743_n
農學團的大人小孩一起農耕。 提供/大腳小腳親子農學團

重新建立人與自然的關係

1526354_799216953427410_879957706_n
農學團成員用竹片烤著豬肉、甜椒,小孩自在的閒晃著。 拍攝/廖志墭

去年六月農學團成立後,吳啟新便與太太、兩個小孩加入,他說他們家參加的原因是想實際參與農事、多認識自然環境。他舉例道,許多青草師傅的植物知識非常豐富,認識很多植物的名字與功效,「這些青草師傅就像是以往農村時代的平常人,對自然界有豐厚的認識,但是現在多數人都不認識常見蔬菜以外的植物,通通以雜草來稱呼。」

吳啟新認為,以前人的食衣住行都取自自然,但都市生活讓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被截斷了,加上現代都會家長工作繁忙,要摒除威權教育的方式,改用不打不罵,並細緻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是非常耗費能量的。但是在農耕過程中,「我們重新建立與自然的連結,讓大人平靜、滿足,恢復內在的能量,能夠更細緻的面對孩子。」

另一位參與農學團的家長王思琴也說:「先生與我決定帶兩個孩子參加親子農學團前,以為不過就是換地方陪小孩玩。但是隨著雙腳踏在土裡的時間,逐漸超過走在水泥地上的時光,我慢慢感受到土地對我們家庭的療癒力量。」

親子農學團,提供了都會家庭一個生活空間,從中找回過往農村時代共同生活的情景,也讓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暫時脫離都會生活的模式,掙一些內在迴旋的空間,長一些改變現況的勇氣。

1524993_799216313427474_1792647056_n
大腳小腳親子農學團每週三天,一起種菜,一起生活。 提供/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