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明國小的食農教育 孩子吃自己種的米

年節尾聲,開工在即,屏東大明國小新學期的食農教育系列課程也即將開跑。春節前,大明國小鳳明分班、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一起在鳳明農場進行活動,農友手把手帶小孩下田插秧,插下食農課的起點,也種下屏東食農教育的希望。

插秧,食農教育的開端

1723251_812733758742396_1475211637_n
屏東大明國小鳳明分班的小農夫 提供/黃文欣

春節前,屏東竹田鄉大明國小本校與鳳明分班的師生與當地農友,近四十人齊聚鳳明農場。老師領著學生到土地公廟前,齊聲朗讀祈福詞:「敬愛的土地公,我們希望告別農藥、化肥讓大地受傷的悲劇,希望從現在插秧開始,這塊土地將慢慢療傷止痛,逐漸讓生態土地復原,讓大地重生。」

接著農友向孩子們講解,如何將秧苗分成一小撮,再插入土裡。這些小農夫親手插秧後,活動並未結束,他們將隨這期稻作的生長週期,展開他們的食農教育系列課程。

春節前的插秧活動,只是開端。下學期大明國小將推動食農教育,運用「彈性課程」時段,規劃近三十堂課,有課堂講解,帶學生認識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旅程、慣行農法與有機農法的差異,也有實作體驗,到農場參與農事。

1621867_812739838741788_295801341_n
小農夫插秧後,將跟著這期稻作的生產週期一起學習,走一趟稻米從產地的餐桌的旅程。 提供/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

農村就是食農教育的大學堂

籌劃這次插秧活動的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朱玉璽說,他們將推廣的食農教育,不想只是課堂教學,還希望孩子有實際的觸覺、視覺與味覺的感受。孩子插秧後,將跟著這期稻作的生長週期,親身體會一趟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我期待幾個月後能在大明國小鳳明分班的籃球場上曬榖,這是許多農友的農村回憶,希望也讓現在的孩子親身感受,孩子有親身體驗,更能體會農民與食物的價值。」

朱玉璽在大明國小鳳明分班任教,對農村議題有第一線的觀察。他說:「 我們要發展的食農教育,正是在地的校本課程。大明國小鳳明分班附近都是農田、果樹,若連我們這裡這麼有條件的地方都不發展食農教育,還要帶孩子去哪裡接觸、學習農業呢?」

1620397_812737178742054_1620822592_n
農友向孩子們講解,如何將秧苗分成一小撮,再插入土裡。 提供/黃文欣

食農教育,也可以親師合作

1551634_812734632075642_903715021_n
農友向孩子們講解,如何將秧苗分成一小撮,再插入土裡。 提供/黃文欣

走出課堂,帶孩子親自下田體驗,對大明國小來說只是食農教育的一環。朱玉璽認為食農教育不能只有學校在推,還要把農友、民間團體找進來,因此教導孩子農事的農友們,多半身兼農友與家長的身分,例如插秧活動在鳳明農場進行,農場負責人王家財的三個小孩都就讀大明國小。

王家財年近四十, 是竹田鄉當地的中壯輩農友,他剛開始走友善環境的耕種法時,常被老一輩的農友質疑:不噴藥的作物賣相那麼差,是要怎麼賣呢?

不過王家財一路走來的的原則很簡單,就是「自己種的作物,要能給自己的小孩、親朋好友吃」。因此他以少用農藥、少用化肥的方式種稻,嘗試走友善環境的耕作之路,與屏東教育工會生態中心想推廣食農教育的理念非常相近,親師雙方一拍即合,開展了一系列的合作。

買友善環境的米,支持食農教育

鳳明農場的農田有部分是承租而來,教師朱玉璽與農友王家財都不確定地主會否支持友善環境的農法。插秧活動那天,地主現身,讓王家財放心許多,朱玉璽與地主聊天時,也得到正面回饋:「地主說我們把他的土地照顧好,並進行教育活動,不但照顧人,也照顧大自然,是很好的事情呀!」

屏東教育工會生態中心除了與大明國小合作推動食農教育,也與鳳明農場合作推動「食農教育認股活動」,鼓勵消費者購買鳳明農場的友善耕作稻米,購買金額的15%將作為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推廣食農教育的基金。

朱玉璽說,希望透過消費者的力量,支持農友走向友善環境的耕作之路,支持學校食農教育的發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聯繫,電話為 08-7342732;E-mail: ecologyteach@gmail.com 或是 tj09083@hotmail.com。」

1896986_812735615408877_1560235439_n
大明國小師生在土地公廟前,一起朗讀祈福詞,並以插秧做為下學期食農教育的開端。 提供/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