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預告 十大民生物資項目 需強制追蹤檢驗農藥、重金屬等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今(27)預告,將把「8+2」民生物資輸入及製造業者,納入追溯追蹤和強制檢驗體系。品項包括黃豆、玉米、小麥、澱粉、麵粉、糖、鹽、醬油及茶葉輸入者、茶飲料製造廠等;而強制檢驗項目總共包括農藥、重金屬和黴菌毒素3項,並依各產品調整。油品每半年一次檢驗一次,其餘產品是每季檢驗一次。

食品組專委許朝凱表示,黃豆、玉米、小麥、茶葉等農產品類須針對農藥殘留進行檢驗;澱粉原料要驗真菌毒素、重金屬,成品還須驗順丁烯二酸酐;麵粉僅針對成品檢驗真菌毒素;糖類原料要檢驗農藥殘留、重金屬,半成品、成品要檢驗二氧化硫(用以漂白、去除雜質);鹽須強制檢驗重金屬殘留;醬油原料要檢驗真菌毒素,成品則要檢驗單氯丙二醇(化工製醬油的副產物,有致癌風險)。

11141328_1132456386771232_1184818329351500997_n

除上述重大民生物資外,目前水產品、肉類加工、乳品加工等製造廠,以及食品添加物製造者、添加物輸入者、特殊營養食品業者、資本額達3000萬元以上食用油脂製造廠等6種食品業者都已實施強制檢驗制度。

其中水產品、可食用肉類及肉類加工品、乳品加工等製造廠要依照HACCP(危害分析及重要管制點)進行用藥殘留檢驗,並要符合HACCP管制措施、危害分析等相關規範。

而食品添加物中,單方添加物要檢驗重金屬含量和其他不純物;複方添加物則因種類眾多、不易逐項檢驗,僅能針對風險高低執行,如針對最大含量的複方香料執行檢驗。

特殊營養食品檢驗項目包括微生物、營養素含量等,由於這類食品屬於病人、嬰兒等族群、敏感性族群的重要營養來源,因此納入強制檢驗特別規定,且營養素含量還需符合國家標準(CNS)及Codex標準。

而食用油脂中,動物性油脂原料要檢驗動物用藥,植物性油脂原料要檢驗農藥、真菌毒素;而食用油脂的粗製油、精緻油要檢驗重金屬、總極性化合物、苯駢芘或其他衛生管理項目等。
上述所有品項其強制檢驗的頻率,可由業者自行評估風險後,決定要每季或每批檢驗;不過食用油品可以每半年檢查一次。

至於追溯追蹤制度,係指要保留書面或電子的交易紀錄,且必須保存到有效日期後6個月內,而上述類類別的業者應上傳到「非追不可(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登錄時,需登錄產品名稱、主副原料、食品添加物、包裝容器、儲運條件、製造廠商、國內外負責廠商、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及有效(或製造)日期等;而輸入商還必須標明國內負責廠商。

這次預告「應辦理檢驗之食品業者、最低檢驗週期及其他相關事項」修正草案,現行公告評論至今年6月27日;另外這次修正草案將先行上路的油品也納入規範,因此將廢止「食用油脂製造業者應辦理檢驗之最低檢驗週期及其他相關事項」。不過許朝全表示,廢止的公告項目和草案規範一致。

食藥署表示,經公告業別及規模的食品業者,如未依相關公告進行強制性檢驗,將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並可依同法第48條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3道3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