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物語】田間代溝

編按:【小村物語】是資深編輯/作者夏瑞紅最新作品,在25年藝文職涯之後,因先生一場大病,匆匆遷居台南下營農村,一切歸零,身份歸零、經歷歸零,甚至原本習以為常的充裕自在也歸零,但也在土地人情的純樸懷抱中,逐漸安頓身心。

「下營,這地名,會不會是老天給我的一個隱喻﹖從藝文雲端,下到稻田、菜圃、魚塭、市場、馬路邊,注視那埋頭苦幹、揮汗如雨的生活底層。從高傲議論,下到承認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真相,甘願從頭練習謙卑實作。下營,教導頑固自我從浮華攀高處回頭,低下、再低下的人生戰鬥營。」

夏瑞紅在農村生活中寫下對自己、周遭環境的觀察,深刻動人,日前結集成【小村物語】一書,以下文章為書中一篇章,由作者授權與上下游讀者分享。

【小村物語】田間代溝  

作者/夏瑞紅

從前服務於媒體時,因個人興趣關係,我常參加討論農業問題的活動,也不時拜訪一些年輕世代小農組織。那時我渴望確切了解返鄉務農遭遇的困難,痴心盼望能透過媒體力量,為台灣農業轉型提供一份助力。

雖然好像做了些事,但如今回顧,怎覺得卻只像孩子認真鼓脹起臉,對著空中一口氣吹出長串彩色泡沫?那些泡沫落在田地上,連一點聲息都沒。

那時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那些皮膚曬得黝黑,或像荒野浪人、或帶著文青氣質的新手農夫們,幾乎異口同聲提到,身體的辛勞和過渡期的經濟拮据,他們早有心理準備,真正難以承受的壓力反而來自上一輩。

有人被老人家怒斥:「你不出去打拚,回來做什麼?要種田當初何必花錢給你上大學?」

也有人因為與老人家耕作觀念不同而衝突不斷。這些農事周邊的人事、家事,竟是許多人最感無奈、氣餒的原因。

當時我想,有這麼嚴重嗎?父母當然都會擔憂子女生活,只要做出成績讓父母放心,父母終究還是會支持的。

後來實際回歸農村後,我才知道,「想當然耳」常把世界理論化、也把問題簡單化了。

以小村來說,村裡老農們從小一起種田,他們從最原始人力耕作開始,經歷過機械化和農藥化肥的產能革命,到現在又與一個代耕、代割和代銷的工作網絡互依共生,叫他們放棄「慣行農法」、別用除草劑殺蟲劑化學肥料,改成什麼「友善土地」、「精耕永續」,那不只否定他一生的經驗、成就,也等於對抗他背後那個深厚的同儕關係,和已然穩固的支持系統。

所以,他們會理直氣壯、甚至有些輕蔑地說:

「又不是只有我在噴藥,大家還不都這樣?」

「大家都這樣,我們就跟人家一樣做,你沒比較行啦!」
「藥噴下去,幾點鐘就吸收了了,沒了,哪有那麼嚴重?」

「噴重藥、下重肥還怕收冇、賺冇,說什麼都別用?欲笑死人喔?」

「啥米有機?全在騙你們這些讀冊仔郎!種作根本冇可能冇用藥啦!」

他們知道自由貿易、開放農作物進口勢必衝擊一般本土農業,也意識到童年田裡那些活潑的小生命一個個消失殆盡,只是,他們不想冒險改變,不想做新的投資,甘願繼續埋頭苦幹,「加減賺」就好,等做到真做不下去再說。

那麼,不然付他們租金,請他們退休,田就交給年輕人去摸索實驗吧?這樣也不行,因為他們還對過去非常時期突來的「耕者有其田」政策戒慎恐懼,深怕田租出去會要不回來,或者又被充公、轉讓……,總之,田地寧可休耕荒廢領補助,也比出租穩當。

所以,年輕人有心認真歸農的大有人在,但他們很可能找不到農地耕作,就算家裡有地,也得很努力跨越和長輩之間的代溝才能起步。

13161434_10209323959475049_545768991_o
圖片提供/夏瑞紅

近年各媒體報導青壯年新農夫時,似乎必配一張公式照片──由高處俯看主角穿著氣質棉布衣(有時還紮頭巾),手上捧舉著鮮潤漂亮的農作物,仰頭給鏡頭一個非常陽光的笑顏,背景則是一片田園綠意盎然(有時還佈置一些「很文藝」的木桌木椅,和「很慢活」的手工杯盤、可愛雜貨),讓人簡直聞到泥土與青草的芬芳,看起來真是好清新、好「療癒」、又好「小確幸」!

但是,如果只懷著這般憧憬去務農,遇到的困難怕只會更多。

畢竟務農不是辦「田園趴」,不一定有這樣美好的光景,即使有,那也是無數不為人知的勞力心力與時間所換得的片刻。

關於回歸農村,我自己一開始也抱著大好計畫躍躍欲試,雖沒妄圖賺錢,但已把日常果菜高比例自給自足設為「初階目標」。然而,老人家上午看你在拔草,心疼你「很笨」,下午就自動去把一整區都噴灑除草劑,諸如此類「意外」層出不窮。幾經挫折,我才知道,該先將目標退回「養地」,而要養地,我還得先耐心犁平那崎嶇的田間代溝呢!

A1400288
小村物語書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