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山力藝術祭把表演拉到廟埕,改變居民的空間體驗(陳奕儒拍)

「卦山力藝術季」創造彰化新活力!在廟埕開唱,老街變劇場,讓古城文化沃土開出花

「卦山力」串起彰化新活力!彰化是一個文風鼎盛的古城,但在當地人眼中卻是一個停滯的城市。為了翻轉地方的既定印象,留法藝術家葉育君回鄉創辦「卦山力」藝術祭,今年邁向第三屆,透過天馬行空的發想與號召,集合彰化在地青年、居民、店家等眾人之力,營造出充滿潛力和活力的創作網絡,開啟翻轉彰化的生活實驗。

卦山力藝術祭把表演拉到廟埕,改變居民的空間體驗(攝影/陳奕儒)

藝術家回老家,辦藝術祭找夥伴

彰化市開城將屆300年,是一個富有文化底蘊的城市,走幾步就是一間古蹟老廟,加上城市中央有八卦山綠意盎然,吸引許多人遊逛駐足。然而這樣一個適合生活與漫遊的老城市,大多數的當地人卻覺得無聊又沉悶。

留法藝術家葉育君在2009年回台,曾經短暫於大學任教、也曾擔任寶藏巖的駐村藝術家,有長達十年的時間,她在商業公司策展賺錢,用以維持自己藝術空間的營運。2018年,彰化老家突然騰出一個新的空間,在父親溫情召喚跟神明默默引導下,她決定搬回彰化重起爐灶。

在巴黎,她認識來自全世界的藝術家、在台北也有源源不斷的資訊與人際網絡。離開家鄉20年,回到彰化幾乎是重新開始,她立下目標,要舉辦一場專屬於彰化在地的藝術祭,取名「卦山力」,以八卦山做為彰化精神與土地象徵。

當越來越多人離開彰化到都會發展,她希望透過藝術祭創造歸屬感與認同感,創造年輕人留在地方的羈絆。她說,「卦山力」是她找夥伴的過程,結識許多在地職人、匠師、有才華的老師跟充滿好奇心的年輕人。2019年,尋得文化部計畫資源舉辦第一屆「卦山力」,一連三年下來,沒想到串起了一大批彰化在地社群。

留法藝術家葉育君,回到故鄉彰化,用藝術喚醒地方活力,集結年輕創意社群(攝影/林吉洋)

前進幸福,透過藝術看到彰化在地生活魅力

「彰化有很多老城區、轉個彎就是古蹟廟宇老建築,卻有很多人仍然覺得自己的故鄉毫無特色。」葉育君找來許多在地文學家、歷史典故與生活魅力,透過街道走讀、表演徵件、劇場演出,點亮不起眼的日常街道,讓彰化人看到不一樣的彰化城。

為了改變彰化人看待地方的方式,她從彰化文學、生活老聚落跟在地美食中尋找在地力量。例如賴和的文學人生與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化協會開創的文化運動,正是返鄉青年的文化運動啟蒙,葉育君請在地版畫藝術家林達祐與小說家陳育萱合作,將賴和與文協的運動,刻劃與改編為繪本《在黑夜抓蛇》。

八卦山腳下好吃的店家也是一種力量,葉育君就把涼麵店、咖啡廳都變成了展演場所。她盤點彰化眷村歷史,請在地藝術家姜駿逸講述爺爺的故事,描繪家族過往與童年記趣。更由插畫家黃筱雅帶著學員走訪彰化美食店家,創作出刻畫職人精神的繪本作品《卦山味蕾散步》。

居民攜手協力將繪本之一爺爺過生日的故事彩繪上牆。(圖片提供/卦山力藝術祭)

把藝術搬到街道上,不再高不可攀

葉育君發現,彰化市民很少有走進藝術空間的經驗,因此「卦山力必須要主動出擊,要讓彰化人在街道上主動與藝術相遇,打破彰化人對藝術祭的想像。」為了創造新的空間體驗,表演藝術家與在地舞者在街道上表演,還把舞台搬到路旁的河濱公園,把演唱會活動搬到廟埕口,讓所有彰化市民都能在生活中看到藝術演出,而不再是遙不可及。

走向第三屆的「卦山力」,開幕日安排四條散步路線,有一條專門走訪沿街表演,也有一條走訪餐廳、咖啡館感受彰化的飲食文化,第三條走訪老舊的建築群,最後一條走訪廟埕。各路線都穿插以在地生活、故事為題材的表演,最後會合在彰化最熱鬧商業街中心的慶安宮,舉辦創意市集與音樂會,也開辦幸福廣播站,訪問在地店家與藝術家,暢談自己在地生活的理想。

連續三年與卦山力藝術祭合作的盜火劇團,安排了富有想像力的紀錄劇場《英雄的旅程》,藉由三個分別是肢體截肢、聽障與視障的身障者,帶領走讀他們的日常路線,讓參與者一方面從身障者的故事啟發創造力,另一方面也看到身障者在城市中生活的不便,巧妙點出老舊城市的公共議題。

在如童話般充滿奇想的藝術祭背後,葉育君吐露一個溫暖的動機。她說,回故鄉發展難免灰心挫折,過程中也經歷夥伴離開、結束營業的狀況。「留在故鄉做事情其實沒這麼容易,需要支持跟陪伴,卦山力某個角度就是返鄉青年彼此支持的平台。」

藝術寄邀請盜火劇團策畫,讓一般民眾體驗身障者的空間經驗。(攝影/謝玉琦,圖片提供/卦山力藝術祭)

「卦山力」搭台,在地青年展現豐沛創作能量

在藝術節中身兼表演者的版畫家林達祐認為,彰化雖然有不少畫會,但是做版畫實在不容易找到知音,透過藝術節,他找到一群可以互相對話的朋友。他在藝術祭當中創作新的地圖,延伸出許多的城市風景。他認為,翻玩舊的事物、觀念,會變成新的東西,透過藝術祭集結的社群,會變成一股新興的力量,刺激整體城市的美感提升。

許庭瑋原本是布拉瑞揚舞團的職業舞者,在台東,他看到表演是集結整個部落的力量,讓他十分震撼。他發現,藝術根植於土地跟人群,因此選擇回到離開12年的彰化,以這塊土地為養分,繼續自己的藝術表演生命,他認為這才是年輕人回鄉創生的意義。

從事職業攝影工作的林建呈、林依萱,協助卦山力藝術祭的影像紀錄,也合辦影像工作坊。他認為藝術節讓很多跨領域的朋友有機會互相合作,而非單打獨鬥。「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家鄉做事情,會感覺很扎實,不論成果如何,有沒有被外界看到,都會累積在這塊土地上。」

卦山力邀請表演藝術家,把彰化市區的溪流作為舞台。(圖片提供/卦山力藝術祭)

重建青年在地認同,以彰化為傲

謝玉琦是一位彰化在地青年、大三學生,去年第一次參加藝術祭,今年就報名藝術祭活動前的「卦山力戰鬥隊」培訓,以實習生角色擔綱藝術祭籌辦分工。「過去對藝術的想像就是展覽、然後很多藝術品,覺得有距離感,但是卦山力藝術祭很平易近人,表演跟創作裡面有很多彰化在地故事,讓我重新認識家鄉,思考自己跟家鄉的關係。」

「從國、高中就開始跨區到台中讀書,那時候覺得台中很繁榮,不像彰化好無聊,什麼都沒有。但是經過卦山力之後,覺得彰化很棒。原來彰化最棒的地方就不是在那些發展,而是老建築、隨便走走就會經過的古蹟廟宇,物價便宜又好吃!」

協助經營彰化縣公營青年文創空間「卦山村」村長許晉榮認為,卦山力藝術祭發掘出許多地方職人跟文化、行政人才,這些耕耘都會累積在地方。而且也有不少人因藝術祭串聯,而願意共同留在地方打拚。

因為卦山力藝術祭,葉育君在回鄉的藝術路上找到一群合作的青年夥伴。(攝影/林吉洋)

「卦山力」就是集合在地眾人之力

邁向第三屆的卦山力藝術祭,集結眾人之力發光,葉育君認為,經過這幾年摸索,用藝術結合社區參與、社區營造的行動,除了是為整個城市的文化社群服務外,更重要的是刺激人群來思考,思辨整座城市的目標,召喚新的願景。

從這個點上,她的藝術祭集合了不同創作元素,甚至是文學、歷史與公共議題,可能有些人會問,這樣的藝術祭會不會管太多?她認為當代藝術本來就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走向人群,不局限於藝術本身,反而更能綻放藝術的能量,創造各種可能性。

葉育君也不忘補充,光鮮亮麗的活動背後,其實是許多藝術家、青年志工、居民不計成本的演出,她認為「沒有任何資源的時候,才能凸顯做這些事情的深刻意義,或許為故鄉、為藝術付出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也是她把第三屆「卦山力」藝術祭取名為「前進!幸福」的原因。

第三屆卦山力藝術祭宣傳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eG1R30xrA

2021卦山力閉幕式活動

在熟悉的南郭坑溪旁有 音 樂 ★ 表 演 ★ 放 映 ★ 市 集

時間|12/25(六)15:00-21:00

地點|南郭坑溪河畔廣場(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

召集大家 成為彰化最熱鬧的聖誕節首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