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場到餐桌食安管理 比利時建構「單一專責機制」

今(22)行政院食安辦公室、食品藥物管理署、經濟部和歐盟經貿辦事處等邀請3名歐盟官員和台灣官員進行食安講習,分享彼此的食安管理經驗。與會的比利時聯邦政府食品與食物鏈安全管理中心分享該國從農場到餐桌的「單一專責」機制,並提供10年以上的食品追溯追蹤經驗供台灣借鏡。

DSC_0733

比利時由單一機構管理從農場到餐桌

DSC_0804
FASFC管理政策處長Vicky Lefevre

在歐盟,整個食品安全管理機制最主要仰賴業者的自主管理,其次才是各會員國的政府管理,最高層級則是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因此執行委員會的規範都較是指標性的原則。

比利時也遵從歐盟架構,在歐盟會員國層級,由比利時聯邦政府食品與食物鏈安全管理中心(Belgian Federal Agency for the Safety of the Food Chain,簡稱FASFC)單一機構負責。

FASFC管理政策處長Vicky Lefevre說,1999年比利時曾傳出戴奧辛混入飼料油中、嚴重衝擊當時蛋、乳製品的銷售市場,而當時比利時有6個主管食品安全的單位;2000年後,FASFC將各部會整合,成為單一負責農產品用藥、食品安全管理、稽查等的政府部會。

目前FASFC共有5個實驗室、1150名公職人員,囊擴科學家、一線稽查人員、高科技專家、政策制定者、風險溝通人員、財政人員等,並外聘600名獨立獸醫進行屠宰場的抽查工作。

而在比利時,「食物鏈上的所有業者都須登記,且有獨一無二的ID序號,」Vicky Lefevre說,但追溯追蹤和抽樣檢查上,FASFC都依靠業者自主管理,因此「比利時的食品業者不需要驗證,」但通過由第三方或FASFC驗證的業者,就比較不會被FASFC稽查。

她進一步說,在比利時已有高達9成以上的食品業者經驗證通過,「農民也將驗證納入品質管理系統中,」食品業者都能贊同FASFC的管理辦法;只是在零售業,8000家業者僅2000家取得第三方驗證,「這是因為驗證需要額外開銷,價格上讓業者感到負擔。」因此,「我們會在7月的時候將通過驗證的零售商上網公告,看看消費者是否買單。」

資料建好就沒事? 比國官員:會不定期進行追溯演練

在追溯追蹤上,比利時則要求業者要自主管理產品成分、ID、數量、日期等資料,「而食物鏈中心還會不定期進行『追溯演練』。」

Vicky Lefevre表示,FASTC會不定期向特定業者表達「有食安問題的可能」,要求業者出具供貨上下游資料,「當然事實上並沒有發生食安事件,」而業者必須在4小時內將貨品來源、供貨下游等紀錄回報給食物鏈中心。整個演練著重於「速度、效率、完整」,因此是否受汙染、出口到那些國家,都不在演練中。

Vicky Lefevre說FASTC曾在2013年針對蛋、蛋製品進行追溯演練,當時先拜訪某家雞蛋處理廠,並「表示蛋黃遭到汙染,要求業者進行產品追溯。」整個演練共向上追查1家養禽場、1家飼料廠,向下追查超過3200家業者,包括烘焙業者、零售商、其他盤商等,總計高達50噸的雞蛋「有問題。」不過由於下游資料龐大、型式不一,且部分業者無法在4小時內提供完整的資料,因此演練僅到查出3200家業者後就停止。

「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確定,業者都願意出具資料,而追查源頭已不是問題,不過下游追查卻相當困難。」Vicky Lefevre說,因此在實務上若真的有「食安危機」,第一時間會向上追蹤來源、向下即時下架、回收所有產品。

她認為,溯源演練可以讓政府人員和業者熟悉最新的食品法規,和追溯資料的蒐集、彙整,且也可以增加業者的危機意識、審查自我管理的反應能力。而食物鏈中心在2008年、2010年、2012年曾針對豬肉、飼料、番茄進行追溯演練。

11209663_1152321721451365_1412359461327193426_n

油品事件後,台灣開始建置追溯追蹤系統

面對比國已整合成「一條鞭」的食物鏈中心,我國食品安全仍處於「階段式管理」。也就是說國產食品從農場到「包裝完成」,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動物用藥由農委會管轄,上市後經加工、料理則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管轄;進口則由食藥署區域管理中心進行邊境管理。

在追溯追蹤制度上,主要是在2014年油品事件發生後,政府針對油品流向管制、廢油回收擬定具體機制等,從而擴及到資本額達3000萬以上的肉製品、乳製品、水產品、校園餐盒、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的生產、進口業者,都需上食藥署管理的「非追不可」上網登記。

另外,不管是進口或是製造食品添加物,都已被要求上網登記;而今年7月31日後,黃豆、小麥、玉米、澱粉、食鹽、糖、茶葉、包裝茶飲料等製造、進口業者達3000萬資本額也都要上網登記。

是否跟進比國改採一條鞭?官員:「有跨部會平台」

在聽聞比國「一條鞭」的管理機制,和重視產品追溯追蹤的辦法,記者追問與會的食藥官員台灣是否將朝比利時方式整合部會?該名官員僅表示,我國的食品主管單位重點仍放在食藥署和農委會,雖然2014年的黑心油品事件曾由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財政部、法務部、教育部等、多達10個部會進行分工,但目前行政院也有食安辦公室當作跨部會的工作平台。

而除了追溯追蹤用的「非追不可」外,目前食藥署還建置了食品業者登錄平台(非登不可)、產品通路便捷稽查作業平台(非稽不可)、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資訊(非報不可)等4個系統,記者追問該名官員「是否太多雲端系統、能否發揮管理效果?」官員表示,「當資料進行比對時,有可能發現疑問、找到可疑問題,進而採取行動、預防可能的食安危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