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最上之味/探訪東京森林秘境中的山葵田

 

從東京市中心出發,火車一路往青梅方向疾行,沿途換了兩三次的火車,都市大樓的景色不知何時悄悄換了成稀稀落落的矮屋及遠山綠蔭,兩個小時之後,我們到了這個猶如阿里山上小火車站一般的川井駅

這裡是奧多摩町,位在東京西區近郊的一處群岳圍繞的小鎮裡。雖說是小鎮,但是終究是隸屬於東京都的範圍內,內陸高地的地形,讓它跟都心的氣候大不相同,年平均氣溫才11℃~12℃,冬天大雪瀰漫,是東京都內積雪量最多的地區。正是這個終年涼爽的氣候,讓此地成為了得天獨厚的山葵田(WASABI-DA わさびだ)的產地。

DAVID早已在車站等候我們多時。從都心要來到這裡不容易,錯過一班車,往往得再多等個半個到一個小時,他笑著說早已習慣大家的姍姍來遲。DAVID是這次帶我們探訪的主人,同時也是山葵田耕種者之一。年約五十、來自澳洲的他,有著一頭俐落的白髮,襯著白色絡腮鬍,用著爽朗的笑容歡迎著我們,他已在日本生活了數十多年了。過去是記者的他,因為一次採訪奧多摩山葵田的契機,意外地開啟了他對這種特殊作物種植的興趣。

過去曾有著光輝歲月的山葵種植面積的奧多摩,如今面臨著國外便宜進口山葵的競爭,傳統山葵種植又特別耗力,隨著產業沒落,願意耕種的人漸漸少了。剛好DAVID對山葵的種植很有興趣,因緣際會下,他便接手了其中一個要廢耕的田地,成為了山葵農友。「雖說是帶大家認識山葵田,但其實我也是才剛種一年的初學者。」DAVID笑著說。

我們跟著DAVID離開川井駅,鑽進了車站後的森林入口。很難想像在東京都內,可以有這樣如同世外桃源般的森林步道。「這裡以前以林業為主,所以你們看到的其實都是人造林。仔細看看山的顏色,原始森林的顏色會更多樣。」

我們朝向遠方群岳一瞧,茂密如蔭的森林覆蓋著整片山頭,不說還真的不會知道原來都是人造林。日本戰後因經濟復甦需求,擴大造林政策下林業急速擴張,原始闊葉林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可做建築、燃料用,經濟價值高的杉(スギ)和檜(ヒノキ)。

「尤其是杉木,這種樹只要六十年左右就可以變成可以用的成木,最適合間伐管理。」DAVID一邊說一邊帶我們走離了步道,彎上一處沒有人徑的雜林中。從這裡開始,一路往上爬,森林開始變得更隱密、因為沒有步道,朽木橫斷,走起來更加費力艱辛。

我們一路穿過杉林,約走了二十分鐘。DAVID指著一處有著石壁的斷垣殘跡,原來這個就是廢棄的山葵田。山葵的種植有兩個要素,第一、要有極為乾淨、無汙染的用水。一旦有了一點汙染,山葵就種不起來了。所以山葵田的所在地,常常也成為環境的指標之一。第二、水溫約必須維持在10℃左右,不能有強烈的日照。因此,山葵田多座落在人煙罕至的森林之中,靠著山的斜面,以人造的石垣堆疊成高低差的小梯田,將森林最純淨污染的水源導進山葵田中,水在上方田區積累,在經由石垣流經下方田區。因為深山隱密,無法靠機器運輸,又需要石頭堆砌,相當耗時耗力。過去,一個山葵田的完整建造,往往需耗費數年,相當珍貴,這也許正是為什麼DAVID會自告奮用接下山葵田的原因之一。

不久後,我們便抵達了DAVID的田區。第一次親眼看到山葵田,仍覺得相當震撼,和一般的農田完全不同。山葵苗有如被種在河道裡一般,清澈的水流二十四小時無間斷的流經洗滌著綠苗。還是芽苗的小山葵,需要約20個月的生長期才能採收。DAVID示意我們摘下山葵葉吃吃看。

「哇!真的是WASABI的味道!」一口咬下,山葵的嗆辣一瞬間在口中散開。我們這才確信了,眼前這不起眼的小綠苗,真的是山葵啊!也因為連葉子都辛辣,所以基本上是無需用藥,但田間四周需要圍網子,防止猴子、山豬的破壞。

圖:潺潺流水聲,印襯著森林的葉影婆娑的山葵田,真的是深林之中秘境。

DAVID看著我們吃驚的反應一邊笑著,一邊拿出了他準備好的山葵,現磨了一塊WASABI,搭配著他太太準備的生牛肉片給我們品嘗。新鮮的山葵吃起來,雖仍是嗆辣,卻是讓口腔非常舒服的辛辣,後味還漸漸轉為鮮甜,單吃也很享受。和一搬市售的山葵直衝腦門,令人眼辣得直流淚的嗆辣完全不同。

離開前,我們坐在森林中品嘗了DAVID太太的野菇炊飯,配著現磨的WASABI寒天小菜。一邊聽著田間的流水潺潺,一邊看著眼前的山葵,在這極為要求的純淨秘境裡,正是有了過去在這裡數年的石垣造田,與未來20個月的漫長等待,才能換得今天一口辛辣的甜美。即使在菜色中只是配角的腳色,背後卻是用了最高規格的要求與心血種植。

也許正因如此,山葵,才能成就日本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最上之味」吧!

 

圖片source:

David’s website: https://ja.airbnb.com/experiences/333?_branch_match_id=538603087244199002&s=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