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華南惜山祭/重新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祭典不是儀式,而是落實生活的起點

藉由祭典,提倡環境教育

結合國小,營造農地共生

加上義賣,鼓勵社區小農

生生不息聯署書

不干擾、不噴藥、不破壞

過去6年不間斷的祭典

未來永久,持續的愛護山林

  每年的春分,是華南社區重要的日子,這個萬物生長欣欣向榮的時刻,華南社區結合華南國小舉辦了惜山祭,至今已經邁入了第六年。在一年中共有三個生態祭典,包含了春分的「惜山祭」、穀雨時節的「告天祭」和立冬時節的「謝天祭」。提醒著人們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無非來自於大自然的恩賜,應當珍惜。

20170321_170321_0015

在萬物正要蓬勃發展的時刻,但是萬物卻失序了。這個月日月潭九蛙又露出了它的蹤跡,高雄市也開始分階段限水;禽流感的陰影還籠罩著台灣的養殖業,另一方面蜜蜂也大規模死亡,而農業專家都束手無策。人們的欲求已超過大自然母親所能給予的負荷,造成大地的失序。誰來提醒人們好好傾聽大自然的聲音。

圖片3-1

「我們希望這個祭典是一個敬天惜地的環境教育,也是生命教育!」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說。在燦爛的陽光下,伴隨著優雅的陶笛聲悠揚在山林間,與會來賓、學生們一起以鮮花、水果等物品祭天、祭地,最後向天空灑花,感謝天地給予我們一切,並一起簽署生態保育連署。最後由主祭官古坑鄉黃意玲鄉長與天真活潑的小學生向天空灑下鮮紅的花瓣,藍色的天,綠色的地、紅色的花,再再感謝著大地母親的無私賜與。

雲林環盟的理事長張子見教授,也在現場跟來賓及學生介紹生態炭:在缺氧的條件下把生物質進行高溫處理製成的生態炭,埋到地下後可以有幾百至上千年不會消失,等於把碳封存進了土壤。生物炭富含微孔,不但可以補充土壤的有機物含量,還可以有效地保存水分和養料,提高土壤肥力。

圖片4

「春寒乍暖、鳥鳴蛙啼,在大地回春,萬生復甦之際,我們反省過去為何華山溪的水依然濯濯,卻不見那以往的清澈?為何那蛇皇洞的山頭依然挺立,卻徒留被砍掉的樹木躺在地上哭泣?」祭文隨著司儀的聲音迴盪在現場人的心中,在去年的這個時間,蛇皇洞附近的山被剷平,連國有地的森林也沒有逃過人心的貪婪,翠綠的森林變成一坏坏黃土,破損的生態系,很難再回復了。

圖片2

「是我們是我們的孤立與漠視,讓這大地母親受傷,是我們是我們的貪婪與無知,讓自然生態揹起不堪負荷的重擔,上蒼總願意我們回心轉意,只要我們重新反省和皈依。」透過這祭文,讓在場的與會來賓與學生們深刻反思,愛護、珍惜大地資源要及早,不要等到想要疼惜卻已來不及。只要把一些資源拿來再利用,那大地就少了很多負擔;只要人心少一點欲望,人跟大地就能永續共存。

圖片5

大地一直向我們呼告,只要我們去傾聽大地的聲音。

 

#諾亞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