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非洲豬瘟》中國疫情達最高峰,台灣半年內難喘息,研議帶違禁品者禁止入境

文/上下游記者林珮君、劉怡馨

為因應越趨嚴峻的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日前執行非洲豬瘟全國演習、廚餘養豬場稽查與輔導轉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中國感染非洲豬瘟範圍維持在23個省/市/區,疫情已達最高峰,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台灣防疫工作才可能稍微喘息,強調現在都是緊繃狀態。

為防堵疫情,有立委提議應嚴格禁止攜帶中國豬肉製品的旅客入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預計會在明年1月4日召開的「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上詳細討論,「若該政策能落實,的確能產生極大的嚇阻作用,也能將疫情有效防堵於境外。」

2週開出20萬罰單共18張,立法院修正,檢疫物不得以郵局輸入

從12月14日加強罰金至27日止,共開出122張罰單,其中由中國帶入違規豬肉品遭罰20萬元者,共有18件,12月26日單日即高達5件為近日最高,27日首次沒有開出20萬罰單。

針對國內電商平台管制,黃金城表示,目前已經無法直接透過電商平台採購對岸肉品,若民眾自行上中國電商平台購買,包裹一樣必須通過台灣檢疫,「老實講,機率不是那麼高。」馮海東則指出,檢疫物透過境外購買,以快遞運送,仍必須經過正式報關、申報程序,「沒備妥資料或是不是允許來源,同樣不能進來。」

此外,立法院也已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增列第34條第10項,「檢疫物不得以郵遞寄送輸入;其以郵遞寄送輸入者,應予以退運、沒入或銷毀。」今(28)日已經二讀、三讀通過,由總統蔡英文公布後,就會正式實施。

黃金城進一步解釋,規定檢疫物不得透過郵寄運送,是為了更集中化,「不能用郵局,必須使用快遞,而只會進到桃園機場一個管道,且會通過X光檢驗,政府才得以統一控管。」

截圖自農委會直播記者會

中國豬血球蛋白粉染病輸入台灣?防檢局:無此記錄

針對日前中國海關總署公布,在天津恩彼蛋白質有限公司預定輸出的兩批豬血球蛋白粉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一事,馮海東回應,國內從來沒有自該公司輸入產品的紀錄,且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輸入管制規定,所有來自中國的調製動物飼料一律禁止輸入(輸入規定代號MW0),僅少部分可專案核准有條件輸入(輸入規定代號MP1)。

今年截至本月18日止,自中國進口的調製動物飼料僅55件,皆是化學合成或酵母菌等維生素成份的飼料,「完全不含動物性成份,不會有非洲豬瘟病原傳播疑慮。」

立院提議禁止攜帶違禁品旅客入境,1月4日會議將討論

另一方面,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4條條文修正草案」,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年節,屆時將是台灣和中國兩岸旅客來往的高峰期,有立委即提議應啟動現有法條,嚴格禁止攜帶違禁品的旅客入境。

馮海東說,當前的「違禁品」就是可能帶有疫病病毒的對岸豬肉製品,但實施的相關細節還要規劃,預計會在明年1月4日召開的「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上詳細討論,「主要權責部門還是在內政部移民署,是否要將所有違禁品如槍枝、砲彈都涵蓋進去,要看內政部,農委會只能就豬肉部分發言。」但他表示若該政策能落實,的確能產生極大的嚇阻作用,也能將疫情有效防堵於境外。

農委會輔導全台廚餘養豬,10場還在猶豫

另一方面,為避免疫病透過廚餘傳播,農委會和環保署針對國內共2,045場廚餘養豬場啟動聯合稽查,要求業者餵豬前必須先以攝氏90度高溫蒸煮廚餘至少一小時。黃金城表示,目前已查完1,744場,其中有六場未落實蒸煮動作、已完成開罰,另外鎖定未配有蒸煮設備的66場養豬場進行輔導轉型,補助改以飼料餵豬的成本價差、或是領取離牧補貼,「現在只剩10場還在猶豫,其餘皆已轉型成功。」

雲林禁止廚餘養豬,如何避免任意傾倒?縣府:環保局派人回收

針對雲林縣自25日宣布轄內禁止廚餘養豬,黃金城指出,雲林縣的廚餘不適合運輸至其他縣市使用,也可能面臨轄內焚化廠沒有足夠量能處理的問題,只能盡量送往堆肥場消化。「但現在要臨時設置堆肥場不可能,應該要從現有的堆肥場去增加量能。」他強調輔導廚餘養豬場轉型應採漸進式,且縣市政府一定要配有消化廚餘的其餘途徑,才能避免廚餘無路去後隨意傾倒在田裡、水溝裡的污染亂象。

對此,雲林縣農業處畜產科科長蔡耿宇回應,雲林縣每天約生產30噸廚餘量,轄內共有64場廚餘養豬場、約4萬頭豬,其中沒有蒸煮設備的有7場,業者皆已表達意願配合轉型。

那麼往後廚餘該往何處去?蔡指出,將由環保局派各地清潔人員回收廚餘做儲存,同時也已購置乾燥機預備,加上轄內有在運作的焚化廠一場、廚餘堆肥場五場,都會一同協助處理,「目前養豬業者就是希望環保局能多多幫忙處理廚餘,不會隨意丟棄。」

中國疫情正在高峰,台灣防疫至少需緊繃半年

黃金城強調,中國感染非洲豬瘟範圍維持在23個省/市/區,但爆發豬場仍持續增加,「中國疫情已達到最高峰期!」必須等疫情慢慢燒完,「可能落在明年下半年,台灣防疫工作才會有稍微喘息,現在都是緊繃狀態。」

為因應未來可能全面爆發疫情的狀況,國內四所大學包括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以及農科院,皆加入非洲豬瘟檢驗工作。一旦該區域出現豬隻死亡狀況,從外表看不出是否感染非洲豬瘟,就由各大學負責該區域的檢驗工作;若是已經明顯看出是感染非洲豬瘟,則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圖片來源/防檢局

地方演習持續進行,隔離管控是重點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中央已行文給地方政府,要求一個月內排定各縣市的非洲豬瘟演習,從豬場生物安全管控,到後續處理豬隻屍體,力求地方基層人員熟練演習過程。

其中養豬場建立生物安全控管系統首當重要。黃解釋,地方政府必須檢視各場生物安全是否達到標準,像是人員、車輛、動物進出管控,所有的人員進出都要落實消毒,也要避免到其他養豬場出入,「各縣市政府必須徹底要求轄區內養豬場做到生物安全管控。」

若是國內爆發疫情,則要面對大量豬隻死亡,必須提前規劃適當地點做焚燒、掩埋,若豬隻屍體沒有隔離完全,可能造成其他豬場也接連爆發、讓疫情嚴重擴散。

黃金城指出,各縣市防疫所、農業局人員,已經將近二十年沒做過類似演練,上次演練是在口蹄疫爆發時,各縣市新進人員對模擬演練不熟悉,「即使是屏東養豬大縣,全國演習時也看得出生疏感,不熟練,但若真的發生(非洲豬瘟),沒時間讓你演練。」他強調各縣市政府必須熟練演習過程、才能因應所有狀況。

防疫演習過程(攝影/蔡佳珊)

若大量出現豬屍,需就地掩埋燃燒,不適合跨縣市運送

在處理大量動物屍體的模式上,黃解釋,為避免疫情沿途擴散,病死豬不適合長途運輸,因此最適當的方法就是在爆發豬場就地焚燒掩埋病死豬,或是請台糖協助找尋當地可用之空地,「在空地挖洞、丟進動物屍體、點火燃燒,燃燒的目的為縮小屍體體積、也是在殺死病毒。」

同時,動物屍體也可透過焚化爐焚燒,但要先以絞碎機絞碎、再用密封袋密封,才能送進焚化爐,且豬隻屍體混燒比例以5%為原則,最多不可超過10%;或是送往化製厰處理,但國內僅有十場化製廠,且集中在雲林和屏東,也不適合其他縣市的動物屍體長途運輸。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