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違法油品殘害133校學童 3家團膳業者也上榜

大統沙拉油流入全台國中小營養午餐,教育部統計,截至今天下午4點,全台共有11縣市、133所學校使用大統油品,其中新北市12所上榜學校中,有10所外包給兩個團膳業者,分別是「食尚中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餐盒股份有限公司」。

3家團膳業者 用大統油品供餐給學校

「食尚中廚」蕭經理喊冤表示,大統沙拉油21日確認有問題,但公司在大統橄欖油事件後就要求退貨,「選用GMP保證的油,還誠實登錄資料,如今卻被追著打,很悶。」他還意有所指地說,全新北市團膳業者,不可能只有該公司使用大統的油品,希望主管機關能好好把關。另一家使用大統沙拉油的廠商第一餐盒,曾供應台北市運動會餐盒,至記者截稿為止,該公司沒有接電話。

苗栗縣共26所學校受害 居各縣市之冠

繼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大統連低價的沙拉油都被爆混充40%棉籽油。教育部統計,全台共有11個縣市、133所中小學、16所大學,使用大統油品,分別是苗栗縣26校、台南市21校、新竹縣16校、彰化縣15校、嘉義縣12校、南投縣10校、台中市8校、屏東縣7校、嘉義市3校、新北市12校、澎湖縣2校。

教育部指出,使用大統油品多為學校廚房,佔121校;新北市2家團膳業者使用大統油品,供應給10所學校;屏東縣一家團膳業者使用,供應給2校。

教育部堅不透露學校與團膳名單

教育部綜規司司長王俊權,堅持不透露使用大統油品的學校和團膳業者名單,「大統油品符合GMP規定,用大統油品不是學校的錯,何必公佈學校名單?」他認為,主管機關應嚴格把關GMP,若地方政府主動公佈使用大統油的學校名單,他尊重地方政府決定。

新北市和屏東縣 對使用大統油品的團膳業者,也是守口如瓶。但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掌握,供應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的2家團膳業者分別是:台北市團膳廠商「第一餐盒股份有限公司」(供應積穗國中、中和國中、漳和國中、自強國中);新北市團膳廠商「食尚中廚股份有限公司」(供應昌福國小、鶯歌國小、鳳鳴國小、永吉國小、頭前國中、丹鳳高中)。

「食尚中廚」蕭經理對捲入此風波感到相當無奈。他表示,公司長期採購另一家大廠福懋沙拉油,直9月漲價後,才第一次使用大統油品;大統沙拉油昨天才被要求禁止使用,但早在橄欖油混充爆發時,他們就決定向大統退沙拉油,9月進貨50桶18公升的油,18日凌晨就退了30幾桶。

食尚中廚:用大統油品團膳業者應不只此

蕭經理表示,一般多是高價的橄欖油、花生油會混充,沒想到連沙拉油都出事,大統是30幾年老廠牌,業界都很熟悉,而且還領有GMP認證,「如果是新廠牌低價促銷,公司採用那是我們的錯,但就像TOYOTA、HONDA的引擎,誰會想到他們有問題呢?」他說,自己也是家長,小孩就在新北市讀書,不可能故意採購低劣的沙拉油給學童食用。

蕭經理說,全新北市數十家團膳業者,不可能只有他用大統的油。他透露,他周三還要到供餐的學校開會,已經有學校要求該公司賠償,但該公司也是受害者,他已經備妥發票,一定要向大統求償。他痛批政府把關不力,希望未來能加重刑責,最好罰不當得利的千倍、萬倍,而且判刑不得假釋。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已全數清查轄內團膳業者,並未發現其他廠商使用大統公司的油品,目前查團膳業者頻率約一個月一次,但大部份只針對環境衛生、食材,沒有特別檢查油品,未來將會納入清查項目。

第一餐盒無人回應 北市衛生局:已退貨

另一家廠商「第一餐盒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市赫赫有名,還曾供應台北市運動會餐盒。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第一餐盒使用大統和另一家廠牌沙拉油,只有大統油品用在新北市學童的營養午餐上;上週五稽察時,並未發現有供應給台北市的學校,目前該團膳公司也已全數換掉大統的沙拉油。

邱秀儀表示,第一餐盒向大統公司買了十幾桶沙拉油,上周五,就把剩餘的4桶退貨。她說,許多廠商習慣習慣購買不同品牌沙拉油降低風險,大統只比另一廠牌便宜十元,廠商應不是為了價格考量。至截稿為止,記者數次致電第一餐盒,都沒有人接聽電話。

其餘公布使用大統公司油品的學校名單分別是:

新北市:12所,昌福、鶯歌、鳳鳴、永吉、和美國小;頭前、積穗、中和、漳和國中、自強國中;丹鳳、雙溪高中。
台中市:有8所學校用大統的胡麻油及香油,分別是黎明國中、四維國小、自由國小及烏石分校、新社國小、九德國小、五光國小和大元國小。
嘉義縣:12所,六嘉、溪口國中;和順、益仁、松山、安東、溪口、大南、泰興、新埤、隙頂、中興國小。
嘉義市:3所,崇文、志航國小及南興國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