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抽查147件禽畜水產,新竹進富貢丸芐青黴素超標

衛福部今天公佈8、9月市售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監測,優良廠商新竹進富食品「冷凍原味摃丸」,驗出芐青黴素殘留量0.32ppm,超過允許量0.05ppm六倍,且1200公斤恐怕早已下肚。但進富食品喊冤表示,每批豬肉都有拿到檢驗合格證明,公司每年至少也會送驗1次以上,從來沒出過事,希望政府好好把關上游。

不過衛福部食藥署早在10月就檢出,至今卻仍找不到豬肉來源,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秀冠說,目前只知進富是向雲林縣「玉茂勝有限公司」買豬肉,但肉廠堅不提供上游畜牧場名稱,雲林縣衛生局仍在持續追查,會先開罰肉廠3萬元。

衛福部10月就檢出,至今仍找不到豬肉來源

衛福部食藥署執行動物用藥監測,在8、9月抽驗147件市售產品,檢驗114項動物用藥,僅有新竹進富食品「冷凍原味摃丸」驗出芐青黴素0.32ppm,超過豬肉限量0.05ppm。

食藥署表示,芐青黴素是一種抗生素,會引發過敏反應如蕁麻疹、皮膚疹、喉部水腫等,每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為30 ug,以本次檢出的檢體計算,60公斤成人約吃下90公克的量才會超過。周秀冠表示,芐青黴素是合法可添加的動物用藥,應該是畜牧場沒有遵守停藥期,這批貢丸約有1千2百公斤,業者已全賣光光。

周秀冠說,目前得知貢丸原料來自雲林的玉茂勝有限公司,但是該公司不願透露上游畜牧場名稱,已請雲林縣衛生局追查,也會對玉茂勝有限公司開罰3萬元,不過販賣貢丸業者,新竹縣衛生局沒有開罰,「我們尊重地方裁量權。」

新竹縣衛生局食品科科長張敬崴表示,有問題的貢丸是在8月30日抽樣,全數送交中央檢驗,10月14日就收到中央的檢驗報告,10月16日要求進富全面下架,不過進富是優良廠商,從未有違規記錄,應該是上游原料有問題。

但從10月16日檢出至今,為何拖了一個多月才公佈?周秀冠表示,10月驗出來後,還須交由地方衛生局瞭解狀況、追查源頭,因此才會到現在才公佈,不過業者都已下架。

image001

業者喊冤:豬肉有合格檢驗證明

問題貢丸販賣業者進富食品,在新竹已經營40年,每天平均生產300多斤貢丸,是新竹市貢丸產業發展促進會認證過的優良廠商。李姓負責人得知自己的貢丸不合格後,喊冤表示,進貨時都跟豬肉廠商拿了合格證明,每年還自行送驗貢丸,從沒不合格,且和同一家廠商進貨的不只他們一家,不解為何只有自家檢出藥物殘留,本想將有問題的樣品再送到其他檢測機構,但衛生單位卻說沒有留樣品,現在欲哭無淚,「希望政府能從源頭就把關好,不然我們沒有能力每一次都送驗。」

對此,周秀冠表示,檢驗結果都經過二次複驗才發佈,但這次檢驗是和地方衛生局合作,有問題的藥品是地方衛生局檢驗出來的,中央沒有留樣品;不過張敬崴卻說,地方衛生局根本沒有儀器設備檢驗這些項目,全數樣本都送到中區管理中心;周秀冠則再度回應,目前中央並沒有當初抽樣的樣品,若衛生局也沒有,應該就是真的沒有,現在要全力追出上游畜牧場,從源頭好好管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