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順有機米契作戶,農糧署允諾轉介

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自九月至今違反《糧食管理法》四次,遭農委會撤銷糧商執照,創六十年來首例,連帶影響旗下130多公頃有機米契作農民,農委會表示,農民田間稻米的有機驗證仍有效,但要找到有機驗證加工廠,農委會會盡力轉介其他業者收購;苑里契作農友陳文龍則表示,二期稻穀已經全數繳交完畢,明年尚未簽約,但苑里有機稻品質好,銷路應該沒問題。

泉順遭撤照,有機農戶驗證資格不受影響

泉順公司是國內第三大糧商,自1996年開始在苗栗種植有機稻田,以「鴨間稻」打響名號,目前在苗栗和四個有機米產銷班,總共130多公頃、約130個農戶契作,上周傳出可能廢照消息,許多農民便擔心銷路受到影響。

今天確定廢照後,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表示,有機驗證分為田間及加工廠驗證,泉順被廢照後,碾米廠就不能再加工,但農民有機驗證不受影響,若農民有需要,農委會會轉介其他業者來收購。

泉順二期作已經全數收購完畢,苗栗苑里契作農友陳文龍表示,他自2000年和泉順契作一公頃多稻田,周遭有機戶也多由泉順收購,未來泉順有什麼計劃,農民也不曉得,但農糧署已經允諾會幫忙轉介,且契作是一年一簽,今年的約已經走完,明年的事明年再說,「船到橋頭自然直啦!」

陳建斌則表示,若泉順沒有依契作合約收購,可能有違約問題,但糧食相關法規沒有規定到這部分,還要再主動了解。

公糧收購轉交苑里農會

除了有機農民,泉順也在苗栗附近大舉收購稻米,每年還承辦公糧收購業務,但今年二期已被農委會取消公糧收購資格,農委會表示,明年會輔導農民將公糧轉交給苑里鎮農會,協助農會增加濕穀集運站及乾燥設備,農民也可以找其他乾燥中心烘穀,再將乾穀交給農會。

至於一般收購農戶,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泉順雖然被撤照,但還有其他糧商執照,「應該可以幫忙收。」

苑里鎮農會供銷部主任黃秋添則表示,苑里是苗栗糧倉,稻田面積有1600公頃,佔苗栗一半以上,有六成農民會交穀給農會,其餘多由泉順收購,農會一期稻大約收濕穀4千噸、泉順則約2千多噸。

黃秋添坦言,目前要全數接收泉順的農友有困難,必須趕在明年一期稻收購前增加設備,或是分散給附近區域的業者,但苑里水質純淨、引用玉山發源的大安溪水,土壤也適合稻田生長,品質一向不錯,銷路應該不成問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