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處公布市售咖啡赭麴毒素抽查 檢出率近一成

台灣一年的咖啡消費市場金額超過135億台幣,咖啡人口多達540萬人,消耗如此龐大的咖啡豆,品質良窳關乎國人健康。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6月16日)公布市售咖啡赭麴毒素及標示抽測結果,在抽驗的44件檢體當中,有4件檢出赭麴毒素,檢出率近10%。

雖然檢出數值都在衛福部食藥署訂定的標準限量內,官員也呼籲消費者不必恐慌,不過毒物科專家認為國人飲用咖啡的風氣盛行,政府相關單位有必要增加抽驗的密度,加強把關。

這4件被檢出赭麴毒素的產品分別為:〈晴天現烘咖啡〉負責製造的「印尼爪哇or東帝汶阿拉比卡」,檢出量為2.8ppb;〈元龍國際開發〉負責製造的「極至黑爵濾泡式咖啡」,檢出量為1.7ppb;〈頂好企業IS COFFEE〉負責製造的「Ethiopia Mocha摩卡」,檢出量為0.9ppb;〈頂淇實業社〉負責製造的「咖啡工房摩卡濾掛式咖啡」,檢出量為0.7ppb。

coffeeOTA-2
被檢出的產品分別為〈晴天現烘咖啡〉負責製造的「印尼爪哇or東帝汶阿拉比卡」(右一),檢出量為2.8ppb;〈元龍國際開發〉負責製造的「極至黑爵濾泡式咖啡」(左一),檢出量為1.7ppb;〈頂好企業IS COFFEE〉負責製造的「Ethiopia Mocha摩卡」(左二),檢出量為0.9ppb;〈頂淇實業社〉負責製造的「咖啡工房摩卡濾掛式咖啡」(右二),檢出量為0.7ppb。

 

消保處指出,依據現行「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第三條規定,烘焙咖啡豆(粉)赭麴毒素A限量為5ppb以下,以上被檢出赭麴毒素的4件產品都在5ppb以下,符合標準。

有趣的是,當消保處召開記者會發布檢測結果,在場記者詢問代表衛福部食管署出席的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王貞懿有關咖啡含有赭麴毒素要如何因應時,王貞懿卻推說請記者自行閱讀食管署發行的「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當記者們取得6月13日出刊的週報內容,得到的資訊是「食藥署於103年1~4月間與全台衛生局聯手,抽驗市售烘焙咖啡豆7件及咖啡粉10件,檢驗赭麴毒素A,結果均符合規定」。

赭麴毒素A會造成腎臟病變與致癌性

根據食藥署前身《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研究年報》於2007年發布的〈市售咖啡中赭麴毒素A含量調查〉資料,赭麴毒素A(Ochratoxin A, OTA)是一種天然的黴菌毒素,具有腎臟毒性、免疫抑制性、致癌性及致畸胎性等作用,對動物可造成豬、雞、鼠等腎臟病變。

對於人類,食藥署的資料也顯示,赭麴毒素A可能與巴爾幹地區(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南斯拉夫等地)的慢性腎臟疾病(Balkan endemic nephropathy, BEN)有關。國際癌症研究組織(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於1993年也將赭麴毒素A列為一類具腎臟毒性的黴菌毒素,列入人類可能的致癌物。

政府單位歷年大規模針對市售咖啡檢測赭麴毒素,始於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於2000年發布的「穀類早餐食品及咖啡中赭麴毒素A污染狀況之調查」,結果44件咖啡檢體中檢出19件,比例多達43.2%;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2002年4月30日發布的抽驗,在52件檢體中,就有11件被檢出赭麴毒素,比例多達21.2%;2003年藥物食品檢驗局「食品中赭麴毒素A污染狀況之調查」,結果51件咖啡中檢出13件,檢出率達25.5%;2006年藥物食品檢驗局針對「市售咖啡中赭麴毒素A含量調查」,結果72件當中,有4件咖啡豆檢出,檢出率5.6%。

另外,在衛生署2011年《食品藥物研究年報》第二期〈市售食品中赭麴毒素A、棒麴毒素及橘黴素等真菌毒素含量檢測〉中,在咖啡的部分,抽驗10件已烘焙的咖啡豆與10件未烘焙的咖啡豆,結果有1件未烘焙的咖啡豆檢出赭麴毒素A達15.6ppb,檢出率為10%。

進口生咖啡豆的赭麴毒素檢出率高 應加強邊境把關

在這份調查報告中,特別針對生咖啡豆帶有赭麴毒素A的情形提出注意。調查報告中援引國外資料指出,歐盟歷年調查生咖啡豆1,704件,有620件檢出,檢出率達36.4%;學者Aoyama等調查日本生咖啡豆21件,有5件檢出,檢出率達23.8%;Romani等學者調查義大利進口的生咖啡豆162件,有106件檢出,檢出率65.4%。根據國外經驗,咖啡中的赭麴毒素A污染有必要加強監測。

林口長庚毒物科研究員林中英博士聽聞行政院消保處發布的市售咖啡赭麴毒素A調查結果後,直言「夭壽」二字。

她說,政府官員每次都講咖啡驗出赭麴毒素A的含量很低,不用擔心。事實上,咖啡豆即使經過兩百多度高溫烘炒10至20分鐘,雖然會破壞大部份赭麴毒素,但殘留少許的赭麴菌,如果在儲藏、運輸及販賣過程沒有真空密封,加上台灣環境高溫潮濕,都可能繼續產生赭麴毒素A。

高溫烘烤與真空密封保存 降低赭麴毒素產生機率

林中英說,赭麴毒素A除了會引發腎病變外,動物實驗也有流產、肝臟傷害及致癌的危險性。因此咖啡豆要烘焙夠久、溫度夠高、真空密封保存,並清楚標示拆封多久應食用完畢,才能避免將赭麴毒素喝下肚。

她表示,有的咖啡店將咖啡豆暴露在空氣中,就是錯誤的方式,赭麴菌將在足夠的溼度及室溫下,不斷繁殖而產生赭麴毒素。在家裡,使用不完的咖啡豆或咖啡粉,也最好密封置於冰箱中保存較安全。

林中英表示,咖啡生豆裝船運送的過程當中,由於船艙的濕度與溫度非常適合黴菌生長,非常易於孳生赭麴毒素。

目前經濟部標檢局針對進口咖啡生豆都是採隨機抽檢,如果檢出量低於標準值,可以要求業者限期改正,而不是銷毀。她認為這樣的處理方式太過消極,而隨著國人飲用咖啡的風氣越來越普及,經濟部標檢局應當針對進口咖啡豆加強檢測的頻率,檢出赭麴毒素A就要求銷毀,衛生單位也應加強赭麴毒素對國人健康影響的相關研究。

林中英最後建議,如果消費者擔心自己購買的咖啡豆帶有赭麴毒素A,可以把咖啡豆再拿去高溫烘烤,經一般烤麵包溫度(198-210度C)烘烤5分鐘,可去除70%的赭麴毒素A。烘烤10到20分鐘,則可去除81.5~93.3%的赭麴毒素A。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