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山塾推減農藥栽培 尋找苗栗柑橘果農加入

觀樹教育基金會的「裡山塾」近日舉辦「里山青果社」系列講座,並規劃在苗栗苑裡一帶,尋找願意嘗試減少使用農藥的果農。

從農友關切的地方開始推動

10435131_919930078022763_9156583135018429595_n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林明瑩,專門研究柑橘病蟲害管理。 拍攝/楊鎮宇

「如果一下就說要推有機,農友可能就跑掉了,什麼講座也不來聽了。」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說,他們在苗栗苑裡的蕉埔經營「裡山塾」環境教育中心,長期與當地柑農互動,發現農友關心的是「病蟲害用什麼農藥最有效」,而這牽涉到的是產量、生計,因此直接跟農友談有機,「頻率完全對不上」。

裡山塾先前舉辦的「里山青果社」講座中,不少農友發言表示:「別人都噴了,我不噴怎麼行?」、「農藥行跟我說開花期要多噴藥,我就用了啊!」甚至還有農友質疑:「種果樹怎麼可能不用藥?」、「有農場說他不噴藥,作物也可以很漂亮,我才不信,他一定有放步(偷藏招數)。」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林明瑩是柑桔類病蟲害防治專家,他認為作物生病的原因很多,不只是病蟲害本身,還牽涉到農場的管理方式、土壤狀況,「要先認識是什麼病蟲害,確認情況後,再對症下藥,多噴藥不見得一定有效。」

在與苗栗苑裡蕉埔的農友座談時,他說有時用農藥反而會引來病蟲害,例如銅劑農藥對細菌性病有預防效果,但使用過量卻會引來葉螨(紅蜘蛛)這種害蟲,因為作物葉面上的菌被殺光光,可以治葉螨的菌也消失了。

消費者與生產者的交流 鼓勵農友減農藥栽培

10551108_919931848022586_2658897117128541154_n
裡山塾的江進富(左)鼓勵農友推行減農藥栽培 拍攝/楊鎮宇

江進富認為,與其從有機理念來談,不如從農民切身關切的地方出發:「農藥也是要花錢買的,既然要用,就要吸收專家的知識,合理的用藥」。

在蕉埔一帶,農友年紀普遍在六十歲以上,種植技術的資訊管道主要為朋友、農藥行。江進富說裡山塾舉辦「里山青果社」講座,就是想提供農友吸收資訊的另一個管道,從病蟲害管理到草生栽培、土壤管理、施肥方式等,都將陸續邀請專家來跟農友分享,提升農友的柑橘種植技術。

裡山塾也舉辦產地參訪活動,促進消費者跟生產的交流。每年下半年,蕉埔一帶陸續有文旦、白柚、西施柚、椪柑、桶柑、帝王柑、茂谷等柑桔作物的採收季。裡山塾舉辦的採收體驗活動中,常帶消費者到不用除草劑的佳樂果園,透過與消費者的互動中,佳樂果園主人張寶山也逐漸減農藥栽培。

江進富建議佳樂果園主人張寶山,既然不用除草劑、減農藥栽培,可以適當提高售價,但張寶山只以「現場吃不用錢,裝進袋子才要錢」的方式,鼓勵來訪的消費者購買。

裡山塾要在蕉埔推動減農藥栽培,除了張寶山這位農友加入以外,目前農友邱吉平、賴意晴有意跟進。

未來這些有意減農藥栽培的農友,將在裡山塾協助下,組成團隊,共同面對栽培技術、產銷通路等問題。江進富說:「這是一條很長的路,但是我們會持續推動,先提升種植技術,再來談其他的可能性。」

10462414_919932694689168_7099981238389462995_n
裡山塾舉辦「里山柑橘香」活動,邀請消費者到產地與生產者交流。 提供/裡山塾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