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和台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協助提升食安查核專業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今日和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目前台大已成立食安中心,將整合醫學、公共衛生管理、社會科學等跨學院資源,協助衛福部評估食品安全風險,訓練人才輔導台灣的食品查核制度。姜郁美表示,希望台大的食安中心可以訓練更多具有查核能力的人才,幫助政府輔導二級品管的驗證單位。

台大成立食安中心 參與風險法律評估、提升食安專業

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儀式上,台大醫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社會科學院、法律學院等八個學院院長都出席,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這次台大成立的食安中心將跨學院整合,由副校長凝聚、整合,希望藉由學界的力量,協助政府解決國家的食品安全問題。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台灣培養了許多博士生,都以教職為目標,但在台灣日漸少子化的情況下,希望透過學校和政府部門、產業界的合作,讓學生未來有更多元的發展。楊泮池說,台灣薪資相對沒有競爭力,人才很容易流到其他國家,因應這個趨勢,留住人才顯得非常重要。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他對母校培育出人才相當有信心,透過人才培養、知識和技術的提升,他相信這次和台大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心不只是形式,台大的食安中心後續會發揮實質的影響力,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一定會越來越好。不同於過去衛福部和學界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只為了單一事件,蔣丙煌說,這次是更全方位的跨學院推動。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系教授許輔說,台大與衛福部簽署備忘錄前,已舉辦過3場籌備會議,由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帶領,生農學院院長擔任食安中心主任。目前成立的台大食安中心,將致力發展四大方向,包括環境、醫藥相關的風險評估、執行國內外食品安全相關的法律、社會科學研究、訓練食品安全專業人員、研發食品安全相關科學技術等,希望未來能協助政府稽查相關單位,為台灣食品安全把關。

食品安全三級品管原則中,第一級品管由業者自主管理,第二級為第三方獨立的機構驗證,第三級是政府稽查評鑑。姜郁美表示,政府稽查的人力不夠多,希望台大的食安中心可以訓練更多具有查核能力的人才,幫助政府作台灣食品的風險管理,輔導二級品管的驗證單位。

1456745_10204399017123260_4058164979931184636_n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左)今日和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右)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攝影/黃沛云)

學生志工組成食品守護聯盟 教育推廣

去年10月22日,衛生福利部邀集大專院校食品、營養相關科系,預計今年籌組「食品守護聯盟」,以學生志工的形式守護食品安全問題,讓食品營養相關科系學生加入食品稽查系統。

今年9月中旬,台北醫學大學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執行「食品安全守護聯盟」計畫,邀集全國大專院校食品、營養相關系所的教師和學生,擔任聯盟的種子講師,在全國校園中進行食品安全的認知教育宣導。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食品守護聯盟」主要透過台灣食品科技、營養學學生在社區推動食品安全的概念,編製教材、手冊,讓民眾們更認識食品安全。

北醫「食品守護聯盟」計畫執行人陳小姐表示,計畫以推廣食品安全教育為主,目前,全台灣北、中、南區各大專院校食品營養相關系所,已成立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長榮大學等5個聯盟中心、10個種子教育系所,這些食品營養相關科系的學生會參與聯盟舉辦的講習訓練,擔任種子教師到各個國中、國小推廣正確的食品安全衛生教育。

陳小姐說,「食品守護聯盟」有印製小冊子,介紹食品標章、如何選購健康安全的食物、塑膠容器的使用安全等等,「食品守護聯盟」的種子講師們目前已舉辦過100場講座,向超過1萬名學生推廣。

當初衛福部還有計畫讓食品營養相關科系的學生加入食品稽查系統,陳小姐表示,目前計畫首重教育推廣。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