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標章打開友善環境農業大門 鼓勵小農進場保育環境

昨天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的田裡有腳印市集,吸引許多親子家庭參與,選購各式綠保農產品,也認識結合保育與農業的新理念。有鑑於「農藥零檢出」的窄化思維,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林務局共同推動綠色保育標章,只要農家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有助於農田附近的野生動物復育,就能取得綠保標章。南投埔里的綠保小農林宥岑說,以友善環境方式種筊白筍,有助於當地臺灣白魚生存,但一般有機通路不見得接受綠保標章農產品上架,因此田裡有腳印市集對農友的銷售非常重要。

重新思考有機農業 「農藥零檢出」對誰友善?

10633854_1003791206303316_1306913795385448549_o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攝影/楊鎮宇)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近兩年臺灣有機驗證的農家數從五千九百多戶下降為五千八百多戶,跟農藥零檢出的思維不無關係。有心從事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友,若遇到農田邊緩衝帶不足、灌排不分離、或是無法支付驗證費用時,容易打退堂鼓,這些問題讓他思考,「有心轉作友善耕作的農友,除了通過有機驗證,難道就沒有其他路可走嗎?農藥零檢出究竟友善了誰?消費者?農家?還是自然環境?」

二○○九年冬天,台南官田的水雉大量死亡,慈心基金會與林務局調查後發現,農民為了節省插秧成本,直接將攪拌農藥的稻榖撒播在田區,造成水雉死亡。隔年,慈心與林務局共同推動「綠色保育標章」,輔導當地農友停用農藥、化肥,以此保育稀有的水雉。

綠保標章的門檻比一般有機驗證略低,農友轉作友善耕作相對容易,而且也有助於野生動物保育。如今全台有104位農友通過綠保標章,保育27種動物,其中9種為台灣特有種。

10805785_1003788006303636_1974271234567948032_n

全台第一個綠保標章農產為主的市集

10846223_1003789072970196_6932803592299390284_n
石虎保育的行動短劇,石虎誤觸捕獸夾而受傷(攝影/楊鎮宇)

昨日第一次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臺博館館長陳濟民到了現場一看,不禁讚嘆:「台博館南門園區很少有這麼熱鬧的時候耶。」市集現場還安排綠保農友逐一走紅地毯進場,表揚農友們對生態保育的貢獻,其中一位農友上台時,他的太太也忍不住一同隨行,兩夫妻高舉雙手向現場民眾致意,宛如巨星進場。

此外,石虎大玩偶主演的行動短劇也讓現場的小朋友們目不轉睛。喜歡吃老鼠、雞的石虎,誤觸農人設下的捕獸夾,保育人員出馬協助石虎脫困,並呼籲民眾關注石虎棲地不斷喪失的危機。

臺灣的雲豹滅絕後,石虎成了島上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據估計全台只有四百到六百隻石虎,屬於一級保育類的瀕危動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一般民眾對石虎仍是陌生的,就算在野外碰見也以為是隻普通的貓。

「如果都不認識,根本無從談保育,」林育秀說,在田裡有腳印市集透過行動短劇,希望讓民眾對石虎至少有些好奇,了解石虎的棲地跟人類生活空間高度重疊,亟需為石虎保留足夠的生活空間,讓石虎能與人類共同生活在島嶼上。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玲玲也認為,一個友善環境的農場就像是生物多樣性的小基地,若周邊的農場能一起轉為友善耕作,基地會擴大,更有利於維護生物多樣性。

1460296_1003788609636909_6885908446004917661_n
綠保小農上台接受表揚

綠保小農的心聲 顧保育也要顧腹肚

回到綠保小農身上,參與生態保育仍需要考量生計。不少農友申請綠保標章後,關心如何拓展農產品銷售管道。林務局副局長張彬認為,保育不分山上山下,也不分機關,但是對農友來說,「顧保育也要顧腹肚」。之後每週六定期在臺博館南門園區舉辦的「田裡有腳印市集」,便是一個協助綠保小農的銷售平台。

一位綠保小農便說,「動物吃了會死的東西,我怎麼敢叫人吃?但是我們再努力,若消費者不支持,我們也沒辦法撐下去。」

南投埔里種植筊白筍的林宥岑則認為,對承租土地的農友來說,申請有機驗證頗有難度,但綠保標章相對友善,目前埔里有七戶綠保農友,還有不少在地農友有意加入,但還是擔心銷售管道問題,「現在有了田裡有腳印市集,持續宣導綠色保育觀念,我們擺攤時不需解釋太多,而且提供銷售平台,對綠保小農很有幫助。」

10599213_1003790562970047_4050400681520020196_n
南投埔里種植筊白筍的林宥岑(中)認為田裡有腳印市集對綠保小農的銷售有幫助(攝影/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