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灣風土 契作代製】耕作紀錄:土壤(上)

根據國際葡萄暨葡萄酒協會的定義:「葡萄酒研造的地方風土是一種概念,意謂在一個環境上建構出的集體知識,物理環境與在其中運用之生物識別及葡萄酒釀造實務三者之間的互動。」所謂的物理環境之一,就是葡萄生產依賴之一-土壤。

DSC_5778

「民以食為天、食以土為本」,土壤是孕育生命重要的地方,不論是在上面頂天立地的樹苗,抑或是其下熱鬧豐富的生命圈,都與我們整個自然界、生態界息息相關。試問各位,如果在一天回家就寢之前,要各位回想一下自己今天一整天的活動中,走過那些地方,踏過那些土地,也許只有少數人可以有粗淺的描述。

DSC03514

這灰灰黑黑、土砂石參雜的東西,決定了葡萄生長及自然環境生態,每瓶我們飲用的葡萄酒,都是來自土地中一棵平凡的植物。這幾百年來,人們不懈地去探索土壤與葡萄酒的風味之間,到底是否有所關連? 慶幸地的是,各位可以不用再花機票出國走馬看花式般地觀光國外的葡萄園,就在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台灣彰化二林就有一片培育出將近50歲葡萄老藤的土地讓各位慢慢研究,歡迎大家跟著我們,一起來一層一層地剝開這「不可見光」的世界,台灣風土就在指尖上。

DSC_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