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大溪擺脫毒豆干陰霾 非基改黃豆是最好的品牌

黃嘉琳/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共同發起人

豆干染毒事件近一個月,全國知名的大溪豆干生意慘淡,人潮只剩三分之一。食安風暴頻頻,百年產業因染毒風暴而蕭條,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和桃園市長鄭文燦不約而同在大溪街頭訪視業者添買氣,鄭文燦並與業者座談,承諾推動大溪豆干認證檢驗機制,建立「認證標章」,以挽回消費者購買意願。

豆干是深受國人喜愛的休閒零嘴,但近年從原料到製程的食安問題,影響民眾購買意願。

黃豆加工製品的沉痾積萎讓二甲基黃和二乙基黃等非法工業染劑添加物給翻攪出來,消費者這次可能是徹底喪失信心。享譽全球華人世界的豆干產地若要盡速谷底翻身,非得以大破大立的方式重拾消費者信心才行。地方政府統整規劃桃園大溪豆乾的認證機制和產業專區固然有其必要性,但更應從黃豆加工製品原料來源予以改善,揚棄使用業界俗稱的進口「飼料級」基改黃豆,全面輔導業者採用非基改食品級黃豆,方為根本之道。

大溪豆干如何挽回消費者信心,為業者與政府共同的食安及行銷功課。

近一兩年,台灣民眾的基改食品意識提升,在此壓力下,食藥署不久前才公布新制定的基改食品標示規範,逐步加嚴且未來將擴及散裝食品;國際間關於攝食基改食品及種植時大量施灑的農藥殘留所造成的健康風險研究也廣受重視,在基改作物大國美國,民間力量發起要求基改食品標示、抗議基改龍頭孟山都公司惡行惡狀等行動各地響應。

鄭文燦市長在選前曾簽署「校園午餐搞非基」承諾書,當選後將積極推動基改食品退出桃園市國中小學童的校園午餐,顯見認同倡議團體主張基改食品的安全疑慮。趁此革新大溪豆干的契機,市長應拿出新人新政的魄力,從輔導業者採用非基改原料開始著手:優先選用台灣優質黃豆,將大溪豆干結合本土雜糧復耕,促進永續農業與產業,也提供消費者安全安心的食品,一舉三贏;短期間本土黃豆產量不足,採用進口食品級非基改黃豆,降低基改作物風險、品質欠佳及農藥殘留等疑慮。讓百年產業傳承的古早味,回歸採用本土在地黃豆。10410270_820950094623159_3871963257191619946_n

從鄭市長臉書上許多網友回應要求非基改原料的留言看來,這並非曲高和寡打高空的政策,而是重視食安、喜愛大溪豆干民眾的共同心聲。透過產業專區、認證標章、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追蹤追溯機制,讓非基改大溪豆干成為一種品牌區隔,才是最好的永續經營之道。

備註:原文刊載於2015年1 月17日蘋果即時論壇《用非基改黃豆挽回大溪豆干聲譽》,本文略予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