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入侵種梨木蝨在台「落戶」 花改場建議梨農及早防治

十多年前部分梨農嫁接中國大陸走私進口的梨穗,帶入外來入侵種「中國梨木蝨」蟲害,增加梨園的防治成本。十多年來,梨木蝨已「落戶」台灣,成了台灣梨園主要害蟲之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監測發現,宜蘭三星部分梨園梨木蝨為害情況頗為嚴重,花改場建議梨農利用最近剛嫁接完梨穗的時間點,及早防治梨木蝨,避免梨木蝨在台各地再次「崛起」,影響梨產業的發展。

梨木蝨是梨樹的主要害蟲之一 造成梨樹落葉、煤煙病

10983410_1049790518370051_7986407437878630366_n (1)
梨木蝨喜歡聚集在葉背,其排出的蜜露容易引發黴菌滋生,使得葉片變黑,因此稱為「煤煙病」。 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為了掌握梨木蝨的為害情況,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三星、冬山、員山、頭城及礁溪等地設點監測,去年在三星鄉監測到梨木蝨數量增多,同時當地也有五、六戶梨園農友反應梨木蝨為害情況嚴重,防治不易。

梨木蝨屬於半翅目(Hemiptera)、木蝨科(Psyllidae)、Cacopsylla屬,因為專門吸食梨樹,因此稱為梨木蝨。其體型小,只有0.3公分左右,梨木蝨會把刺吸式口器刺入梨葉、花芽吸取汁液,造成梨樹的葉片枯死、落葉。

除了造成落葉,梨木蝨也會造成煤煙病。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助理研究員張淑貞說,梨木蝨吸取梨樹汁液後,會排掉多餘的水份、汁液,裡頭因含有糖份而稱為蜜露,這些排出的蜜露容易引發黴菌滋生,使得葉片變黑,輕者影響梨樹外觀,重者造成果實腐壞,因此稱為「煤煙病」。黴菌滋生需要大量蜜露,若梨樹發現煤煙病,表示梨木蝨已有一定數量。

中國梨木蝨 從外來入侵種轉為常見蟲害

10991365_1049791685036601_8767526980899253170_n (1)
中國梨木蝨的成蟲,體型小,只有0.3公分左右,會把刺吸式口器刺入梨葉、花芽吸取汁液,造成梨樹的葉片枯死、落葉。 提供/農試所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張瑞璋說,台灣的梨木蝨主要有兩種,分別為一九九四年在台中和平發現的黔梨木蝨(Cacopsylla qianli),目前田間密度低,甚少發現,以及二○○二年在台中和平、新社一帶梨園發現的中國梨木蝨(Cacopsylla chinensis)。

張瑞璋說,十多年前發現的「中國梨木蝨」可能是農民走私中國的梨穗而帶入台灣,初發現的頭一兩年台灣梨農較不熟悉防治方式,之後就逐漸掌握了,如今梨木蝨已從外來入侵種變成一般病蟲害,「在台灣落戶了」,很難完全清除。

根據農糧署統計,台灣的梨產業每年需要三十萬公斤的梨穗,十二萬公斤從日本、韓國等地進口,十八萬公斤由本地提供。張瑞璋說,進口梨穗需經過檢疫把關,若發現梨穗有病蟲害不得進入,而梨木蝨這種蟲害在台落戶後,農友若購買來路不明的梨穗或是未做檢查,可能將梨木蝨帶入自己的梨園。

防治梨木蝨 需把握關鍵時期

10978557_1049791238369979_2793795220174176320_n (1)
萌芽開花時期為防治梨木蝨之重要適期 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說,現在到四月前是防治梨木蝨的關鍵期,氣溫偏低、梨樹的枝葉少,梨木蝨沒有梨葉可遮蔽,藥劑比較容易發揮作用,若等到梨樹枝葉茂盛、梨木蝨的繁殖速度增快,就不容易防治了。

蔡依真說,去年在宜蘭三星一帶的部份梨園梨木蝨為害嚴重,為了避免梨木蝨再次崛起,建議梨農及早防範,慣行農友可使用農委會建議的農藥防治方法,有機農友則可參考使用窄域油、苦楝油、乳化葵花油等油劑,以及菸草浸液等資材。

農試所研究員張淑貞曾在台灣中部梨園進行調查,發現梨木蝨的天敵以基徵草蛉(Mallada boninensis(Okamoto))、小黑瓢蟲(Cryptogonus ohtai)較為常見,不過因為台灣的梨園冬季會固定清園管理,加上平時定期施用農藥,天敵保育不易。

張淑貞認為,中國梨木蝨是近年入侵的重要害蟲,不但影響梨產業,增加防治成本,而且頻繁使用藥劑也造成生態環境的負擔。不過既然梨木蝨已經在台落腳,她建議農民在防治時應謹慎使用藥劑,延緩梨木蝨的抗蟲性產生時間,並且同一地區農友共同防治,才能有效防治梨木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