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小七疑雲:豆腐身世成謎。關東煮油豆腐基改未標示?韓式泡菜鍋裡沒有豆腐成分?

圖、文:黃嘉琳

傍晚五點多,乍暖還寒的巷口,小七裡擠滿吃飯讀書聊天的人,孩子與年輕人居多。我本來應該買了東西就閃人,不過店裡瀰漫的食物香和暖烘烘人氣,總是一種讓人無端流連的氛圍,像是參與一場既遠又近的聚會,一旦時間到了或需求滿足,可以隨時穿越叮咚一聲,回到現實,街角便利商店的吸引力就是如此吧?
因此臨時興起田野調查的行動,逐一展開偷瞄觀察。左手邊五、六年級的小男生買了關東煮配可樂;穿制服的國中男生女生圍著一桌子御便當、御飯糰、洋芋片和飲料嘰嘰喳喳;兩個高中生分享剛從微波爐拿出來的麻辣鍋,還舉起手機自拍。

泡在熱騰騰湯汁裡的關東煮有一種古早味攤子的況味。看看貨架上也有盒裝的蘿蔔、杏鮑菇、黑輪、油豆腐…

Tofu

ㄟ?這個「中華油豆腐」的成分有水、黃豆、棕櫚油、大豆油、芥花油、食鹽、品質改良劑、焦糖色素、調味劑和乳化劑,撇開看不懂的化學添加物不論,黃豆後面並無基改或非基改的標示,我把這盒油豆腐前前後後上上下下端詳好幾次,懷疑是自己眼花沒看到。
但,我沒有眼花,在成份標示和整個包裝封膜上都沒有隻字片語提到「基改」!

不是說基改食品要標示嗎?這兩年便利商店貨架上的盒裝豆腐也早就全面為非基改黃豆來源了,那麼,關東煮油豆腐到底是甚麼情形呢?使用基改黃豆,但違法未標示、抑或是非基改黃豆但謙虛地(或任何其他理由)所以不加註明?
這這這…全台灣大街小巷開透透的連鎖超商業者,強力放送的溫暖關東煮廣告,該不會明目張膽的違法吧?食藥署該不會沒管到吧?到官網宣傳本格的美味Oden查看,甜玉米和魚卵福包倒註明了非基改食材,所以應該不是謙虛地不說吧?總之,售價12元的油豆腐只寫著:「使用高品質黃豆,全程一貫化生產,傳統古早風味、軟綿細緻、外嫩內香。」基改非基改,沒說就是沒說。

那我忍不住要了解一下,剛才被當作自拍背景的麻辣鍋和旁邊的韓式泡菜鍋,裏頭都有豆腐,至少是看起來像豆腐的食材,難道也沒在成分標示上寫出是啥來歷。
但是,成分標示貼在塑膠盒的下方,要看的話必須翻轉過來,擔心把人家的便當弄糊了賣相難看;也不好意思大庭廣眾之下把盒子舉高高,進行一個由下往上看那張密密麻麻小紙條的奇怪舉動;腦海中甚至閃過一個跟高中生妹妹要她們吃剩便當盒的念頭,還好,來不及擬定可能搭訕步驟之前就被自己的常識和理智制止。
最後我決定,既然是田野調查就應當核撥合理經費支出,毅然掏出悠遊卡買了88元麻辣鍋和88元韓式泡菜鍋回家。
IMAG1567
開始了老花眼和放大鏡尋找「豆腐」兩字之旅程。但是,成串用逗點和括弧連結起來、雖然寫成中文卻看不懂的成分標示中,唯獨找不到「豆腐」二字。

麻辣鍋的十四行標示中,前一行的主要成分依序是,高麗菜、豬血、豬肉、大腸、黃豆、麵粉、米、棕櫚油、豬油、食鹽、蔗糖。
好的!出現「黃豆」,理論上是做豆腐的成分,但是沒說明是否為基改。

IMAG1576

 

韓式泡菜鍋的十一行半長度不遑多讓的標示裡,內容依序包括,綠豆澱粉、馬鈴薯澱粉、葡萄糖酸內酯、氯化鎂、脂肪酸甘油酯、乳化劑(碳酸鈣、大豆卵磷脂、矽樹酯)、大白菜、洋蔥、米、黃豆芽、豬肉、青蔥、金針菇、大豆油、豬油、蒜、蔥、魚漿、蔗糖、食鹽、味霖、黏稠劑以及剩下八行夾雜中文罕見字、英文字母和數字的成分,除了出現黃豆芽,就完全沒找到「豆腐」或「黃豆」了。
IMAG1582
放下聚焦過度讓人眼睛痠痛的塑膠便當盒,我拆開韓式泡菜鍋倒進不鏽鋼鍋,放上爐台加熱,一面攪動著這紅紅白白黏黏稠稠的一團事物,一面疑惑著自言自語叨叨唸到:
沒有豆腐?沒有豆腐!沒有豆腐?!
究竟剛才自拍的妹妹和我等下要吃的,是甚麼呢?

【後續】

除了寫這篇文章,我當然也寫email詢問客服,3/11得到小七陳客服專員的回覆全文如下,中華油豆腐是非基改不做標示。

我另外追問韓式泡菜鍋裡的豆腐是黃豆或者其他何種原料製成?目前尚未獲得回音。那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71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