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皮首次驗出甜味劑 、多重添加物混用 彰化加強稽查

清明節將近,彰化縣衛生局加強稽查販賣業者製作過程及環境衛生外,並連續二波抽驗潤餅皮及其餡料(花生粉,豆干絲等)、紅龜棵、米糕等共計67件,檢驗吊白塊(甲醛、二氧化硫)防腐劑、甜味劑、著色劑、殺菌劑、硼砂、黃麴毒素等,抽驗結果第一波27件全部合格,第二波有6件不合格,總抽驗不合格率8.9%,不合格產品均已令廠商下架回收,不得販售。(不合格名單見後)

10982196_10206284744501492_8756706409925712591_n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本次抽驗37件潤餅皮,首度在一件潤餅皮檢體(北斗輝潤餅皮)檢出甜味劑(環己(代)磺醯胺酸鹽)。此外,亦發現原違規使用吊白塊之業者許樹旺,其檢體除檢出甲醛外,2件潤餅皮還檢出去水醋酸。顯示少數不肖業者,已出現多種違規添加物混用之情事。

其他不合格產品:2件花生製品檢出黃麴毒素超量、1件豆干絲檢出過氧化氫殘留。其中2件不合格潤餅皮將依法處辦,豆干絲來源為南投縣業者,已移請南投縣衛生局進行查處;另花生製品檢出黃麴毒素超量部分,已令業者限期改正,若限期改正仍不符規定將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及300萬元以下罰鍰生局辦理。

彰化縣衛生局再次呼籲製造業者遵守食品相關法令做好自主管理,並呼籲販賣業者應慎選合格來源廠商,以確保產品品質安全,同時亦籲請消費者儘量向商譽及環境衛生良好之商家購買,共同維護食的安全。

新聞小辭典: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俗稱「甜精」,為一種合成出來的甜味劑,甜度為蔗糖的30倍左右。曾經有醫學研究發現,特殊體質的人如大量食用,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因此是限量使用,台灣並不准許用於潤餅等食品中。

9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