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5年四月基改新聞選輯

文‧新聞整理 │ 陳儒瑋

基改食材退出校園午餐行動發起進入第六個月,全國六都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新北市盒餐業者跟進台北市同業腳步,表明加價五元將全面提供非基改食材,為此雙北市盒餐業者於本月簽訂合作備忘錄,透過建置校園食材稽核平台,確保提供真正的非基改食材;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公布「營養午餐天天安心食材」政策,新學年開始每人每周補助五元,每周將有一天使用非基改食材;台中市長林佳龍上個月甫裁示每人每餐補助五元鼓勵使用非基改食材,但卻被議員發現此補助預算並未編列而遭退回;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拜訪高雄市府了解目前非基改午餐現況,教育局表示目前已有九成七的學校使用非基改豆製品,將盡速落實全市非基改校園目標。

在國際新聞方面,歐盟委員會發布新法允許各成員國自訂基改食品的輸入標準或限制,被視為對抗歐盟與美國間簽訂大西洋貿易與夥伴投資協議(TTIP)的第一道防線。然而,卻也同時核准17種新的基改食品與飼料授權,引起部分國家與人士的不滿。另一方面,由於上個月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癌症研究署將嘉磷塞列為「可能致癌」的品項,開始於各國引發管制聲浪。美國環保署鬆口表示可能會開始檢驗除草劑的殘留問題、阿根廷有三萬名醫界人士連署要求禁用,而尼加拉瓜則公布相關致癌報告。


  1. 桃園市學校營養午餐天天安心食材(2015/4/8)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示自104學年度,桃園市營養午餐每週供應2天有機蔬菜,擴大為「3天有機蔬菜」、「1天吉園圃蔬菜」、「1天非基因改造食材」。


  1. 雙北團膳業者建立食材把關平台 首波鎖定非基改黃豆(2015/4/14)

雙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分別於三月及四月通過決議,只要每餐漲5元就全面提供非基改製品,雙方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由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審核稽查非基改黃豆來源,未來也將建制「校園食材供應管理稽核中心」。


  1. 田間試驗未過 本土基改木瓜研究20年劃上句點(2015/4/16)

農委會今年2月公告「雙重抗木瓜輪點病毒及木瓜畸葉嵌紋病毒性狀基因轉殖木瓜田間試驗」未通過,似乎意味基改木瓜在台灣20年來的研究壽終正寢。


  1. 基改種子難管控 香港近七成木瓜為基改作物(2015/4/16)

木瓜是香港少數栽培的水果,郊區的家前屋後經常可以見到木瓜樹,多半種來自己吃,根據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統計,當地約種了35萬棵木瓜樹,但有60-70%屬於基因改造,其中有一半是台灣基改品種,比香港合法進口的夏威夷基改木瓜還要多。


  1. 阿根廷三萬醫界人士要求禁用嘉磷塞(2015/4/16)

阿根廷一個由三萬名專業醫生和醫療健康相關專業人士所組成的組織FESPROSA提出禁用嘉磷賽的訴求。這份聲明中表示IARC所公布的結果,使得長期以來受影響的居民和科學家們針對嘉磷塞所提出的爭議,終於獲得再度檢視的契機。


  1. 基改流言又起 美國小麥協會自清(2015/4/17)

美國小麥協會台灣辦事處處長盧榮錦說明,美國沒有生產基改小麥,賣到台灣小麥都附有非基改證明,而且都是一級小麥,消費者買到他國進口小麥,很可能源頭還是美國小麥。


  1. 美環保署:可能得開始驗除草劑殘留(2015/4/18)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指出美國可能將開始檢驗食品是否有這項除草劑殘留。美國政府每年檢驗數千種食品的殺蟲劑殘留,檢驗項目不包括嘉磷塞,部分原因在於嘉磷塞一直以來都被認為很安全。


  1. 高市發布新聞稿 提供孩子無基改校園飲食(2015/4/20)

高雄市完全使用非基改黃豆學校數已由103年度的153校,增加至104年度的252校;截至目前僅有7所採民辦民營學校尚使用基改黃豆製品。教育局103年9月建置上線之「學校午餐食材登錄平台(團膳系統)」,已要求學校落實註明是否為基改食品。


  1. 長庚大學教授發表「豆漿白皮書」 傳遞食安知識(2015/4/21)

長庚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許青雲、教授劉珍芳共同發表「豆漿白皮書」,提供豆漿食安知識,破解錯誤傳言如強調包裝豆漿不能添加防腐劑,是因製程的高溫滅菌讓保存期間延長,而所謂豆味不夠濃,可能是製程改良口感,和營養無絕對關係。


  1. 與TTIP唱反調 歐盟允許各成員國自訂基改食品進口標準(2015/3/23)

歐盟委員會22日發布新法,允許各成員國自訂基改食品的輸入標準或限制。由於歐盟與美國間簽訂大西洋貿易與夥伴投資協議(TTIP),在歐盟各成員國內引發民眾不小的反彈,擔心基改食品會造成食品安全與健康疑慮,因此此一新法算是對於TTIP所下的第一道防線。


  1. 台中市營養午餐補助預算未編 遭議會退回重新編列(2015/4/23)

台中市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案,議員李中質疑未編列市長林佳龍所提出,今年9月起每人每餐補助5元鼓勵使用非基改食材約2億元預算,要求退回重新編列。


  1. 尼加拉瓜政府關切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的致癌問題(2015/4/28)

泛美衛生組織(PAHO)在最近一項報告中指出,Monsanto公司生產的農藥可能是造成尼加拉瓜3,442位農民死亡的原因,其產品對腎臟具有破壞力,並在中美洲及亞洲造成數千農民生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