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農藥超標 北市抽驗6件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針對自設廚房的學校進行抽驗,其中景興國小百香果農藥殘留超標171倍,更有9種農藥超標;其他包括復興、桃源、太平、永安、麗山國小的蔬果均有超標情形。

業者表示抽驗的為10月樣本,當時因蘇迪勒、杜鵑颱風攪局,貨源嚴重不足;雖然也是到合法的西螺果菜市場採買,推測出包的為受鄰田汙染的產品,日後會再加強送驗的頻率。

未命名2-780x647

台北市衛生局針對轄區內自設廚房的學校進行抽驗,125件樣本包括52件餐盒、40件蔬果、25件肉品、5件麵食和1件豆製品等;其中有6件蔬果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超標最多的為供應給景興國小的百香果,有7種農藥超標。最多的為普拔克,檢出1.71ppm(標準0.01ppm)、超標171倍;其他超標農藥還有撲克拉、氟比來、芬諾克、達滅分、保加利等,分別超標28倍,以及不得檢出的滅達勒。

而供給麗山國小的百香果,同樣檢出3種超標農藥;包括普拔克0.17ppm0.01ppm)、凡殺同0.16ppm(標準0.01)、氟比來0.02ppm(標準0.01)。

而其他不合格的蔬菜包括,復興國小的油菜檢出佈滅松1.42ppm(標準1ppm)、桃源國小青江菜檢出佈飛松1.81ppm(標準1ppm)、太平國小的空心菜檢出賽座滅0.11ppm(標準0.01ppm)、永安國小的A菜檢出賽座滅0.07ppm(標準0.01ppm)。

負責供應永安國小的業者統鮮營養師劉小菁表示,送驗的都是10月的檢體,當時因蘇迪勒和杜鵑颱風影響,合作的業者菜源供應嚴重不足,因此前往合法的西螺果菜市場進行採購。

「我們也有詢問毒藥所的專家,」劉小菁說不合格的劑量推測應是遭到鄰田汙染,加上團膳需求量大,雖有快篩機制卻仍不如實驗室抽測嚴謹,但實驗室檢測要2週時間、無法應付,「目前公司會提升送驗頻率。」

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已通知學校並下令業者不得販售,也移請農政單位加強輔導農民用藥、減少農藥殘留的情形;而農藥殘留若超過容許量,可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6萬到2億元罰鍰。

北市衛生局建議,業者應優先採購具有CAS優良肉品標章及具信賴度的業者,而消費者購買蔬菜前,應以流動的清水沖洗根部、果蒂,再以水浸泡10分鐘以上、清洗,可有效去除農藥殘留。

而其餘肉品、麵食、豆製品檢測均符合規定,只是有1件餐盒的微生物限量不符規定,經限期改正後複查完成合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