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土地正義?竹科三期開發首場都審,環團抗議坑殺農地,新竹縣府:尚未決議

新竹縣政府更名重啟新竹科學園區三期徵收案(以下簡稱「園區三期」),於昨(31)日下午舉辦第一場縣都審小組會議。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竹東鎮雜糧產銷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環團昨日中午在新竹縣府大門前召開記者會,抗議縣府將優質農地大拍賣,他們指出開發計畫將影響頭前溪水質、衝擊新竹民生用水,要求回歸農地農用、重視在地水資源和糧食安全,大喊「污染不要來,良田留後代!」呼籲縣府撤回此案。

新竹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回應,會將各界表達的意見納入參考,但解釋昨天只是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專案小組會議,目前尚未做出實質決議,也還沒有進入大會階段的討論。

環團抗議重啟園區三期開發案,大喊「污染不要來,良田留後代!」(攝影/林珮君)

開發案全在水源保護區 恐危及農地與民生用水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表示,當初開發園區三期的目的已經不在了,現在重啟都市計劃既沒有必要、也沒有需求性,反而是當地存在許多優質農地、適合發展有機農田,應該被好好保存下來,要求政府「保良田、護水源」。

代表在地居民意見的南光遠指出,園區三期共453公頃土地全位於頭前溪自來水水質水源保護區內,一旦開發作為工業用途,就會加劇頭前溪的污染情況,不僅影響周圍農地灌溉、破壞傳統農作文化,更危及中下游十萬居民的飲水安全。

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員許又仁也氣憤說道,此開發案不具公益性,根本是一場「滅農計畫」,強調周邊土地都是有農民在耕作的,政府卻要徵收作工業區「要農民何去何從?」同時,他也重申頭前溪對在地的重要性,「農地、住戶、竹科都靠它,現在要讓它變成臭水溝,能不怒吼嗎?」

在地居民南光遠(攝影/林珮君)

憂客家文化遭破壞 籲發展應兼顧文化尊重

開發案除了衝擊自然環境,文史青年工作者邱星崴更從文化價值談起,二重埔、三重埔不只是優良的生態棲地,能提供好水與好米,也是文化棲地,保存著優美的客家文化。他描述二、三重埔至今仍維持義民輪祀習俗,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文化空間,如今被劃入都市計畫範圍,就可能讓這古老文化和三合院景致在這場財團圈地運動中消失了。

「棲地保存了生態和水源,也保存著文化。」他認為都市不是不能發展,而是應該兼顧文化價值的保存,讓竹科與良田同時並存。

文史青年工作者邱星崴 (攝影/林珮君)

環團質疑開發目的:不切實際的人口成長評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園區三期開發案建立在過度樂觀、不切實際的人口成長評估上,對於政府提出的2萬3000人人口目標,是以開發後進駐的廠商能創造每公頃204個就業人口去計算出來的,但他直言這根本是人口灌水的都市計劃。

湯指出目前該區人口僅3000人,且科技部過去已表示沒有科學園區的土地需求,「政府到底哪裡來的數據和自信認為人口會確實引進?」

健康的農地可以調節氣候、涵養水源、還具固碳效果,他強調台灣未來需要的是更多自然生態農林地的維護,而非打造財團炒地賺錢的房產蚊子館。

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理事長陳珍裕也表示,新竹科學園區早已轉往中科和南科,園區三期根本沒有開發需求,認為此徵收案只是縣府的炒地皮計畫。但不當開發的結果,就是良田與水源的破壞,他直批縣府不該為了創造就業機會、發展經濟而導致環境的污染。

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理事長陳珍裕 (攝影/林珮君)

開發案更名重啟「換湯不換藥」 都審會議缺乏民意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進一步指出,這次縣府更名重啟園區三期開發案,提出「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其實內容跟舊版開發計畫書(名稱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差不多,直言政府是擔心開發目的遭人質疑,才會重立名稱掩飾,實際上則是「換湯不換藥」。

此外,他也認為新竹縣都審會議涉及會議資訊不透明的問題,開會時間、地點都不會事先公布,也不開放旁聽,有陳情需求的民眾往往都是表達完意見就得走了,不會知道自己意見有沒有被記錄或是採用,他指出如此的決策程序嚴重缺乏公民參與和對話機制。

對此,新竹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回應,縣府需要考量未來10至25年的土地需求提前做規劃,不可能到了有實際用地需求時才開始處理,因為產業進駐、申請土地變更、環評程序都需要時間。

面對昨日環團的抗議行動,他表示,會將各界表達的意見納入參考,但解釋昨天只是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專案小組會議,目前尚未做出實質決議,也還沒有進入大會階段的討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