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德爾海域

綠色和平/南極需要你保護!全球連署南極海洋保護區,電台司令也來了

文/綠色和平(Greenpeace)

面積18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0個臺灣大小,南極之所以重要,除了是企鵝,鯨魚和其他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在全球氣候與海洋生態系統的平衡上,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綠色和平集結全球超過265萬人的連署,向10月22日開始召開的南極海洋委員會呼籲成立「南極海洋保護區」,這也將是地球上最大的保護區!

風靡全球的搖滾天團「電台司令」(Radiohead),其主唱與靈魂人物湯姆約克(Thom Yorke)近日和綠色和平合作,一起推動在南極成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發表全新創作單曲Hands Off The Antarctic,十月中旬在倫敦知名景點,海德公園旁的大理石拱門(Marble Arch)發表此樂曲的3D投影放映。

MV影像是綠色和平研究團隊今年初在南極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探勘研究,期間拍攝的壯闊極地景觀與野生動物生態,畫面中可以看到記錄氣候變化、污染和工業捕撈等狀況,以及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影片以黑白畫面為基調,與湯姆約克的電子音樂相應和,呈現冷冽震撼的景緻。

YouTube video

湯姆約克:我們必須保護這片淨土

今年稍早,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與科學家航向南極洲,在純淨美麗的冰山、企鵝、雄偉的藍鯨、海豹與海鳥等這些將南極視為「家」的美妙生物背後,科學研究結果卻顯示,全球升溫伴隨著冰山的崩裂、不斷擴張的工業化捕撈,以及8個海水樣本當中有7個含有微纖維等微塑膠等結果。種種人為因素,正嚴重威脅這片美麗且重要的海洋,和在此生存的生物。

湯姆約克說,「地球上有些地方本就該保留其原始的地貌景觀與生態系統,不應被人為因素所破壞,這首歌便是在表達人類應該停止過度的開發。南極是一片完全原始的土地,在那裡發生的一切影響著全人類,這也是我們必須保護這片淨土的原因。」

西班牙演員哈維爾巴登:南極冰洋炫麗驚艷

而2007年以電影《險路勿近》榮膺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西班牙演員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也隨「極地曙光號」出航南極,並搭乘潛水艇。哈維爾巴登說,「這項任務無比重要:深潛南冰洋海底,探索、記綠不同物種的絢麗姿態,藉以證明保護獨特海洋的必要性。」

哈維爾巴登在南極半島附近深潛 270 米海底約兩小時,他說自己樂在其中:「當潛艇抵達海床,環繞的色彩與生命使我為之傾倒。儘管我不是生物學家,從南冰洋海底尋獲一片黃、綠、粉紅交織的珊瑚與海綿世界,真是驚喜。」

YouTube video

呼籲全球連署,在南極成立海洋保護區

「南極無法為自己發聲,但我們和超過265萬的全球民眾們可以。」綠色和平「守護南極」負責人Frida Bengtsson表示,「如果不限制人類開發的範圍,會對環境造成劇烈的影響。南極這一大片純然原始的地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脆弱。從10月22號開始,為期兩週的南極委員會議已經展開,我們與全球關心南極的民眾們,共同迫切呼籲政府們,把握這個時機,立刻為南極成立海洋保護區。」

在10月22日至11月2日期間,「南極海洋保護區」提案將在各國政府於澳洲荷伯特(Hobart)舉行南極海洋會議時被討論,內容提議在南極「威德爾海」地區成立保護區,它將是地球最大,相當於50個臺灣面積大小的保護區,這裡也會是企鵝,海豹和鯨魚從氣候變化,環境污染和過度捕撈的壓力中休養生息的避風港。

威德爾海域

支持設立南極海洋保護區的連署獲得全球超過265萬人的支持,讓我們把握這個關鍵時刻,和國際社會一起呼籲各國政府,立刻為南極成立海洋保護區。參與這次為南極洲請命的名人還有奧斯卡影帝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son)、譚蒂紐頓(Thandie Newton)與南韓的尹承雅(Yoon Seung-ah)等人。

即刻加入連署:https://act.gp/2yoKndI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