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雜糧新鮮優質,豐收賣壓大,庫存量近3千公噸,農委會:加強力道行銷

台灣每年進口雜糧約800萬公噸,農委會積極提升國產雜糧自給率,不過生產面積逐年增加,國內消費意識卻未跟著提升,加上進口價格競爭,業者坦言銷售困難。農糧署14日舉辦電商通路採購國產雜糧媒合會,聚集國內九家電商通路業者及41家國產雜糧業者,增加消費力道。

胡忠一指出,台灣依賴進口雜糧,市面雜糧94%從國外進口,不僅消耗碳足跡,甚至為長途運輸而添加藥劑。台灣三年前推動大糧倉計畫,引導種植有機、產銷履歷雜糧,他強調,國產雜糧具有安全、安心、可追溯的特點,期望透過電商業者宣傳,讓消費者信任,進一步能迅速買到國產雜糧產品。此外,桃園新屋、觀音率先將國產產銷履歷黑豆奶納入學校營養午餐,其他地區也正在規劃,未來不只黑豆奶、黃豆奶,甚至可將雜糧加進米飯食用。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未來將積極推動國產雜糧消費(攝影/劉怡馨)

國產雜糧安全優質,豐收賣壓大,庫存量近3千公噸

政府大力推廣國內雜糧自給率,前兩年卻接連發生產量過剩,供過於求的困境。胡忠一表示,過去都將重點放在生產端,沒有著力消費端。國產雜糧價格比進口貴兩至三倍,但國產雜糧最重要的優勢就是安全、優質,會想辦法媒合生產者跟消費者。

去年大豆豐收,各生產者庫存壓力大。「今年全台黑豆的囤貨量將近三千公噸。」將軍企業社負責人蔡財興指出,今年同樣面臨產量過剩,自己就囤積約兩百多公噸黑豆。

他積極研發產品,目前推出黑豆醋、黑豆方塊酥、熟黑豆等,其中主打快速方便的新產品「熟黑豆」,可立即食用,直接入菜、燉湯、煮飯都合適,改善過去烹煮黑豆必須耗費數個小時的工夫。另外,黑豆奶產品也將有機會可以納入雲林縣全縣學校營養午餐,預計今年四、五月可上路。

將軍企業社負責人蔡財興推出多種黑豆產品(攝影/劉怡馨)

有機黑豆醬油亟需擴大通路,影響種植意願

有機良食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智傑同樣面臨黑豆庫存壓力,「去年收的豆子還在倉庫賣不完。」為去化囤積的黑豆,他研發有機黑豆醬油,其有天然琥珀色、不加任何調味料。雖然消費者評價好,但銷售數量有限,主因還是有機黑豆價格難以跟進口豆競爭,原料價差一倍以上。

「還在思考如何擴大銷售,希望透過跟電商合作,擴大通路。」不過,面對國內需求拉不動,他也坦言,今年有猶豫要不要繼續種植大豆。

有機良食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智傑(攝影/劉怡馨)

本土蕎麥、紅薏仁農友:國產新鮮品質好,但業者多以價格思考

彰化縣大城鄉蕎麥產銷班第三班班長林志騰則種植五十公頃的蕎麥,開發蕎麥粉、蕎麥茶包等產品。他表示,台灣蕎麥新鮮度有保證,甚至自己加工的蕎麥茶產品,會依季節不同調整,像是夏天適合清爽淺焙,冬天泡熱茶則適合深焙。

林志騰強調,國產蕎麥品質較好,但國內仍習慣進口便宜蕎麥,「我們跟農民契作一公斤40-50元,國外進口一公斤才20元,除非很有心使用國產雜糧的業者,不然台灣雜糧真的沒什麼通路。」他主要依靠官網、希望廣場、各式推廣活動銷售,「既然頭洗下去就要做到底,希望能看到雜糧有自己的一片天。」

田野仕林宙褌則主要種植紅薏仁,他感受到這兩年雜糧銷售持續下降,除了大環境景氣下降因素,進口價格競爭、國內種植面積增加都有影響。他認為,國內還是有客群購買國產雜糧,但有些消費者無法分辨進口跟本土差異,再加上國內市場持續萎縮,不免對國內市場感到擔憂。他也積極外銷香港、美國、加拿大等地,不過外銷數量不多,「雖然國產雜糧有特色,但生產成本就是比別人高。」

田野仕林宙禈(攝影/劉怡馨)

通路業:經營重視安全、生物多樣性客群

長期投入國產雜糧銷售的自然屋媒體總監翁愷莉表示,銷售國產雜糧真的比較辛苦,「一般人看到國產跟進口價格差異都會嚇到,但消費量還是有提升,主因還是國產安全性的優勢。」該電商主要採購國產紅豆,並經營重視安全的高端客群。

「如果大家只看價格,那根本不用比了,台灣規模跟國外差太多,重點是安全跟口感有差異。」自然屋董事長陳俊雄強調,有機產品不該只在價格競爭,「必須教育消費者,有機代表對土地友善,人才能永續。」推動國產雜糧也是為了維持台灣生物多樣性。

「生產者不該盲目種植,應該目的性生產」

台灣穀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蘇梅英則強調,國內雜糧規模確實比國外小,價格競爭有難度,但有自己的優勢。進口大宗穀物包括大豆、小麥、玉米等,有基因改造問題,且須經過40-60天船期運送,勢必經過燻蒸,就無法訴求有機、無法避免使用添加物。

「消費者逐漸注重吃天然、有機、少添加物的產品,這就是國產雜糧很好的訴求。」國產雜糧透過加工技術,幾乎可以不使用食品添加物,維持食物原味、新鮮度,甚至可以避免穀物儲存過程中的黴菌污染。

對於國產雜糧連年產量過剩,蘇梅英認為,「生產者不該盲目種植,應該目的性生產。」她舉例,大豆鮮食跟加工使用規格不同,若要鮮食食用,消費者就會挑選大顆飽滿的外觀;若要做醬油,就需要適當氨基酸的大豆品種;若做味噌,大豆肚臍顏色要白色不能黑色;若做豆漿,就要挑選蛋白質高的品種。根據不同加工類別就需要不同雜糧品種,農民應該目的性種植,「種了才想後端通路,根本來不及,原料端跟使用端要溝通。」

有機黑豆醬油具琥珀色、無添加物特色(攝影/劉怡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