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六縣市水情現警訊,農業區擔心明年一期稻休耕,即將育苗需中央儘速決定

日前桃竹苗地區實施停灌,中南部農業區也繃緊神經。經濟部在10月26日將中南部水情燈號從供水無虞的無燈號,轉為提醒民眾節水的綠燈,就是一個警訊。中南部各縣市農業局處和農會均表示,目前灌溉用水無虞,但此時距離明年一期稻作下苗僅剩兩個多月,擔心明年可能休耕。農田水利署則回應,目前仍在觀察天候及供水,預計11月中會做出決策。

六縣市水情從無燈號轉綠燈,提醒民眾需節水

今年是1964年以來首次沒有颱風的乾旱年,6月至今降雨更是1993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接下來將進入枯水期。經濟部自10月14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調整為減壓供水之黃燈,並於10月26日宣布彰化、雲林、南投、嘉義、臺南及高雄地區的水情燈號轉為綠燈。

轉為綠燈代表什麼?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孝說明,轉綠燈僅是提醒國人節水,並不會限水,民生用水及工業用水照常供應。他解釋,無燈號代表供水無虞,水情燈號則有四種,第一種綠燈代表供水暫時無虞,但要提醒民眾節水;第二種黃燈是減壓供水階段,例如日前的桃竹苗停灌;第三種橙燈為減量供水,用水大戶如游泳池必須減供;最後一種紅燈則為分區供水,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因此,目前六縣市水情變為綠燈僅做提醒,但民生及產業用水正常。

那農業灌溉用水也沒問題嗎?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表示,農業灌溉用水、民生及產業用水來源不同,民生及產業用水來自水庫,農業灌溉用水則多來自河流,水稻的需水量最大,目前中南部二期稻作需水高峰已過,正在陸續收割,應不會有缺水問題。

明年一期稻可能面臨停灌休耕(攝影 /蔡佳珊)

二期稻用水高峰已過,但水只是勉強夠用,各地擔心明年要休耕

一一詢問本次被宣布進入綠燈區的各縣市政府農業局處,均表示目前二期稻作需水無虞,但雲林縣及嘉義縣農業處、台南芳苑米廠以及高雄美濃區農會則相當擔心明年一期稻作供水,因為目前距離下苗僅剩兩個月的時間。

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二期稻作需水高峰期已過,目前農業用水雖然不缺,但也僅是勉強夠用,若沒有足夠的降雨補充,明年一期稻作用水會相當匱乏。「今年沒颱風就是缺水的警訊,現在下雨是下一天補一天。」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二期稻作即將收割完成,但美濃地區的二期稻作僅50多公頃,一期稻作則有一千多公頃,近期零星降雨僅是杯水車薪,擔心明年會出現停灌或是大面積的休耕。

彰化縣農業處表示,彰化縣內水稻會在11月前完全收完,縣內目前是花生及甘藷等旱作居多,但已有農民詢問未來若像桃竹苗一樣有停灌措施,是否也會有同樣的補償方式。

南部明年一期稻即將培苗,是否休耕需速決定,預計11月中宣布

嘉南平原是國內稻米大宗產區之一,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副處長蕭福清表示,嘉南平原的二期稻作面積約 4.4 萬公頃,一期稻約 1.8 萬公頃,每公頃水稻需水量約一萬公噸,近期會和農民開會確認明年各區域一期稻預定種植面積。

嘉義縣農業處表示,二期稻作及其他作物都用水無虞,真正讓人擔心的是明年一期稻作會停灌。明(2021)年一期稻作 1 月就要下苗,推算回來,種苗業者下個月會開始培苗,中央要儘速做出是否休耕的指示,否則農民和種苗業者都會損失慘重。

台南市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則表示,台南地區的農業灌溉區域有分組,後壁是第5組,目前已公告11月8日停灌,那時稻子也將收割完成,「二期稻不缺水,但是其他作物,像是秋作甘蔗無水可用。」此外,目前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的水量都在控管,情勢顯然並不樂觀。

部分縣市及農會擔心明年一期稻作無水可用,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回應,此時距離明年一期稻作還有兩個月時間,天氣變化還說不準,接下來兩週也會監測降水情形,並和中央共同研擬對策,預計 11 月中以前會做出決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