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吃飯,看電腦查氣象─種田的好幫手來了!

文/農委會

農民好幫手-農業氣象諮詢系統

農民栽種農作物常需要氣象資料來作為施肥、噴藥及收穫日期的參考,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開發『農業氣象諮詢系統』(網址:http://amis.tari.gov.tw/),透過網路地圖提供畫面互動式查詢功能,農民可依栽種地所在位置,查詢到最近的氣象站位置及氣象資訊,配合農業氣象預報來作為耕作參考,提供農民對氣象訊息的需求。

農試所表示,系統提供親和性的區域面化氣象資料的查詢功能,農民只要在Google map圖台上點選所在位置,就可經由地理資訊系統運算,得到當地即時的氣象資訊。氣候引起的天然災害雖然很難預測,但該系統利用長期歷史氣象資料透過統計分析方式,可讓使用者從過去災害發生機率,能對災害可能發生有所警覺而加以防範。

以果樹的栽培管理為例,果農可利用農業氣象諮詢系統查詢到果園所在位置鄰近氣象站的氣象資料,若果園附近沒有氣象站,系統會自動搜尋較接近的氣象站,透過地理資訊空間運算,取得該果園之氣象資料。農民利用查詢到的即時氣象資料及未來7週氣象預報資料,可作為灌溉、施肥、噴藥、套袋及採收等作業管理的參考。

「農業氣象諮詢系統」的氣象資料主要由中央氣象局提供,目前約有534個自動站透過自動連線方式即時傳至資料庫,非自動站則定期以人工下載方式更新,以確保該系統氣象資料的即時性及完整性,其中資料庫內農業氣象觀測網的17個一級站及18個自設氣象站的每日氣象資料可提供下載。

農民也可申請加入會員,系統將定期發送專屬會員客製化的氣象報表,也會主動發布氣象災害發生機率超過臨界值之警訊,讓農民可以立即進行防範措施,例如啟動灑水系統降低果園溫度,減少因高溫導致落果及日燒病發生。

系統也提供各地區長期氣候趨勢、氣象災害防範技術及單位轉換、二十四節氣由來、氣象諺語、農民曆及各節氣氣象資料等各種查詢功能及資訊服務,農試所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農業氣象諮詢系統 網址:http://amis.tari.gov.tw/

圖1.農業氣象諮詢系統之首頁
農業氣象諮詢系統之首頁
圖2.農業氣象諮詢系統提供的氣象災害發生機率面化圖
農業氣象諮詢系統提供的氣象災害發生機率面化圖
圖3.農業氣象諮詢系統提供二十四節氣相關資料查詢
農業氣象諮詢系統提供二十四節氣相關資料查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