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吃的美學

露已結霜,冬猶未立。霜降於 地,寒氣在眉。那晚傾盆大雨,騎車從餐廳外圍大門進來,餐廳內的風景從外面落地窗看,極像秀拉的點描畫。外面雖下著大雨,但毫無打壞台灣人吃的慾望,餐廳 內客人仍7、8成滿。客人來來去去,但我總會對一些人印象深刻。那晚最讓我難忘的,是坐在第三片落地窗的那桌家庭。

餐廳客人一多,我總會親自入場,確定服務沒有不周之處。那晚我一進場,就看到那桌家庭;菜仍未上桌,但每人臉上並無不耐煩之相,反而大夥有說有笑。我就交代服務生我要親自服務那桌。

中餐廚房的慣例是,輪流烹煮每一桌的菜,以避免任何一桌的菜遲遲未上。客人一多,等待的時間勢必較長。

我則先招待那桌家庭一盤自家滷的泡菜。「…我們學校大家養的校狗真的很愛吃,每次餵的麵包一口就吃完…」。孩子一邊說,一邊手舞足蹈;泡菜上桌,男人仍虔誠地聽孩子分享。

第二道菜上麻油炒川七。家庭吃完後,第三道菜並未接著上;我走到父親旁邊,父親正在炫耀當年勇,我則解釋出菜情況,請大家稍等一下。我正轉身離開時,父親突然說:對了!你們的老菜脯雞湯的老菜脯味不知道陳不陳年?我很怕吃到那種還沒有滷入味的菜脯。

我們用的都是7年以上的老菜脯,客人你真識貨,菜脯像酒一樣,越陳越香。我們會先煮個15分鐘左右,把味道逼出來,你可以稍等嗎?我說。沒關係!反正菜還沒來,我們一家人就聊天。父親回說。

陳年而且甘甜。就如這家人對圍桌共食的想望。

美濃好客庄餐廳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祿興里三鄰中興路一段47號
電話:(07)685-1666、0975-250-950

網址www.happyhakka.tw
營業時間
一、早上:10:30~14:00
二、晚上:17: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