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煮一碗春天之粥,讓青草照顧我們!《園療師的青草生活360度》打開五感

明天是癸卯年的驚蟄,第一聲春雷吹響號角後,春天將正式到來。春天有什麼儀式?日本人吃的七草粥有哪些野菜?台灣園藝治療第一把交椅黃盛璘老師在新書中溫婉道出春天的養生之道。

《園療師的青草生活 360 度》由四位園藝治療師提出 360 度全方位的青草生活主張,在植物環繞的場域中,配合天地節氣,打開五感體驗,使用各種植物來吃、來玩、來種,來收穫。書中除了有許多感人的園藝治療故事,還能學到用植物照顧身心靈的方法。在春天的邀約下,一起來當「青草生活家」!

(以下內容摘自《園療師的青草生活360度:把青草全方位帶進生活》一書,文字、圖片經一卷文化授權使用。文中小標由《上下游》另行編輯,與原書無涉,且為閱讀需要調整部分擷取內容,更多精彩文字請詳見該書。)

就算住公寓,也可以花盆栽種植物,想喝花草茶,隨時可自行調配。(圖片提供/一卷文化)

在驚蟄中展開春天儀式:找春菜、種春花

開始呼吸到冷冽空氣中滲出一絲絲暖意時,我知道春天慢慢靠近了。當第一聲春雷響起時,我知道接著的天氣只會愈來愈暖了,春神真的翩翩來了。

我成為園藝治療師之後,每年聽到第一響雷,時節進入「驚蟄」時,總會選個好天氣的日子,為自己舉辦一場「春天儀式」!我拎起一個籃子,找一片乾淨草地,鞋子脫掉,低下頭來,開始尋找春天野菜。

首先映入眼底的是一叢叢小花躲在角落綻放,粉紅酢醬草、黃色黃鵪菜和鼠麴草、假吐金菊、大花咸豐草,躲在草叢裡隱隱露出的一顆顆豔紅小果子的刺波,還有混在一大片綠草中的艾草、魚腥草、小米薺、車前草等,直到滿滿塞了一籃。踩在泥土上的腳底湧泉穴似乎也忙著吸收土氣,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腳底已沾滿泥土。

回到家,為了把春天多留幾天,我找出淺盆和小花瓶各一個,淺盆上鋪上一層土,挑出帶根的野花草一一種進淺盆土裡,布置成一個小小野花世界。而沒根的則插進了小花瓶裡。

在家中布置出野花世界,是迎接春天最好的方式。(圖片提供/一卷文化)

煮碗七草粥,把春天吃進肚子裡

如何才能將春天的顏色留住?我拿出一個棉布袋來,找了個拳頭大石頭,把帶著春天色彩的野花草,敲進棉布袋上。剩下的野花草切碎熬煮一鍋春天「七草粥」,撒些鹽, 點胡椒粉,我把春天也吃進去了。 

我發現日本現在仍會在一月初七採收「七草」做「七草粥」的習俗時,便深深被吸引住。這種與植物結合的節慶,總是能打動我的心靈。 

日本所謂「七草」,指的是一月的七種蔬野菜:水芹(セリ)、薺菜(ナズナ)、鼠麴草(ゴギョウ)、繁縷(ハコベラ)、稻槎菜(ホトケノザ)、蕪菁(スズナ)、蘿蔔(スズシロ)。在一月七日那天,採七種菜,切碎、撒些鹽、熬成粥,稱為「七草粥」。這天吃七草粥,不但能除障辟邪以外,在剛過吃完豐盛油膩的年菜後,更是可以讓疲憊的腸胃藉著吃粥得到休息。只是,我不拘泥於哪七草,走出去採到的即可。於是,驚蟄加上七草粥,我為自己設計了一個我的「園藝治療師的春天儀式」。

在「驚蟄」這第一道春雷響起,驚醒許多冬眠的生物,萬物萌生的時節,我會盡情地在春天中,享受我的五感饗宴──乍響的春雷(聽覺)、空氣中的濕暖和花香(嗅覺)、插一瓶野花草(視覺),敲染野花草(觸覺),最後再用野草煮鍋「七草粥 」(味覺)。 

我透過這場春天儀式,打開我的五感,再用這清新的五感,來感應天地萬物訊息,並迎接新的四季到來!

煮一碗台灣野菜「七草粥」,用味覺留住春天。(圖片提供/一卷文化)

交樹朋友,傾聽樹的智慧

來到林間,自然少不了要「交樹朋友」。我們提供學員們一人一張草蓆,讓他們尋找一棵讓自己感覺很舒服的樹,臥席躺在樹下,聽聽樹朋友想要跟他們說的話。

「生命力」、「慈祥」、「照顧」、「包容力 」……,學員們陸續分享自己從樹朋友那裡聽到的話語,大多是很正面的詞彙。我們一邊泡著在地香草沏的茶,一邊請學員們試著將從樹朋友那裡取回的七個詞,造出兩個句子。

 「可憐……」,其中一位男性癌友寫下這兩個字。他選擇的是一棵有許多洞的樹朋友,他認為那棵樹是被啃食才變成這樣;而他自己就像那棵樹,不停地吸收養分,好讓自己枝繁葉茂,去照顧家人。他說,他知道自己罹患癌症跟個性有關,不停地付出。

「你付出的感覺是什麼?」我問。

「累了。」他回答。 

我告訴他,「那就對了。你付出的當下,那是一種選擇;現在累了,也是告訴你的一個訊息。」「樹想要告訴你的,說不定也是知道你累了,這樣就夠了。」他突然轉身,低頭背對我……。

我請學員們把那天寫的兩句話帶回去,或記在筆記本裡,或貼在冰箱等顯眼處,日後每當讀到這兩句話時,心情就像回到那天一樣, 並從中得到力量。

找一棵樹,聽聽他們想要告訴你的話。(圖片提供/一卷文化)

東南亞姊妹的解憂植物

幾年前,我應 YWCA(基督教女青年會)東區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的邀請,針對東南亞姊妹們進行園療課程。因應族群特性,我在設計教案時,會特地尋找跟東南亞地區相關的植物,如香茅、越南香菜、薑黃、樹薯、七葉蘭(香蘭)等。植物神奇的力量在於,當它們一出場時,往往會自然而然地帶出人們平時不輕易外顯的情志,屢試不爽。 

每次上課,只要我一拿出東南亞姊妹們熟悉的植物,整個課堂裡立刻哄鬧了起來,她們會開始用家鄉話,嘰嘰喳喳地交談討論,表情也瞬間變得不一樣。這時,我會跟大家說:「從現在開始,妳們可以盡情地講十分鐘,之後,就要開始講中文了。」

對任何人來說,透過味覺,是最能和家鄉產生聯結的方式。薑黃即是東南亞國家人民廣泛使用的辛香料。她們跟我分享,在東南亞國家會使用薑黃母磨成泥,倒入水中加熱;完成後,得要站著慢慢喝,而且腳趾頭要抓著地,喝到身體發汗為止。根據東南亞姊妹們講述,這樣做可以有溫熱子宮的效果,月事也會比較順,所謂教學相長,我也學到一課。

臺灣跟東南亞有很多相同的植物,到農場上課時,往往不待我講解,學員們便會自己開始熱烈地指認,還跟我分享她們在家鄉不同的食用或運用方式。例如,樹薯不僅是小時候的零嘴,她們也會用樹薯的葉子,折一折,變成一條項鍊或是手環,有點像小時候的童玩。

又例如,臺灣人不吃香蕉花,但在東南亞,人們會將香蕉花涼拌來吃。 

還有,臺灣人覺得青芒果很酸不太敢吃,東南亞朋友卻愛吃。記得我過去在啟智學校服務時,有很多東南亞籍的朋友,因為他們愛吃青芒果,因此,學校的芒果樹,果實從來沒有等到成熟過,就全都被摘來吃。他們把青芒果削皮後,就沾著特製的調味料吃。

台灣有許多跟東南亞有關的植物,對於來自東南亞的姐妹們別具意義。(圖片提供/一卷文化)

金蓮花豐富廚房料理、挑戰飲食侷限

在所栽種的季節性花卉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蓮花。它吃起來帶著芥末味,花的特色很顯著,可增加沙拉或菜色的視覺、味覺豐富度。之前種了 70 元一盆的金蓮花,沒想到開花開得非常誇張,一天開一百多朵,非常漂亮。

心想不禁想著,這金蓮花怎麼開花開得這麼用力啊?花開了不摘,就會謝掉,好可惜。於是,除了留一些給昆蟲、蜜蜂,就摘下些分享給親朋好友,也開始研究金蓮花盛開時,要怎麼大量使用?試著以金蓮花做些奇奇怪怪的菜,蒸蛋、煮湯或煸油,做浸泡橄欖油,也拿來泡康普茶,甚至帶去上課,不單只作盤飾用。

有一次就帶著採收的金蓮花去某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紓壓活動,預計品花草茶同時介紹大家品嘗金蓮花。妙的是,多數人對於吃花這件事感到非常存疑,質問真的可以吃嗎?大多是不願意吃的。可惜了!現代人的飲食,比較受到侷限,我們的文化也少在吃花。

其實,金蓮花是高級米其林餐廳做盤飾、沙拉盤最常用的可食花卉之一,我也滿喜歡把金蓮花及一些可食花卉帶到園藝治療的活動課程分享。

金蓮花的盛開是場意外,也豐富了我廚房料理的一些想法。

簡單的鷹嘴豆泥和煎櫛瓜,加上可食花草妝點後,增色不少。(攝影/劉雨青;照片提供/一卷文化)

用植物作平安包與除障包  「思念 49 天就要放手」

為了傳遞平安的訊息,面對不同族群,我常會教導學員們製作平安包或除障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當時高齡已 87 歲的老阿嬤。 

那一次,我到高雄燕巢的雞冠山,一個由當地里長在廟裡設置的老人照顧據點上課。由於接近清明節,我教老人家們做平安包,素材則是使用如艾草、香茅等陽性植物。傳統上認為, 將這些植物帶在身上,陰性的東西比較不會靠過來,取其平安之意。下課時,突然有位老阿嬤把我拉到旁邊。

「老師我問你一個問題吼!」「阮尪(先生)剛過身(過世),我若把平安包放在身邊,他是不是就不來找我了?」 

我當時有點意外。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人對於思念的企盼,勝過於對平安的祈求。我問她:「妳是希望他來找妳?」她說,她還很想念他。

「阿姨,我們這樣好了,思念毋通太久,49 天就好,妳就要放手了喔。」我於是把平安包寄放在里長那裡,待 49 天過後,再由里長歸還給她。她說好。大家都希望把平安包帶在身邊,這位長輩卻很害怕思念的斷裂,讓人很感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