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碗單純的米食

我們需要單純的事物,才得以承受喧囂。

初次端詳彰化,是兩年前參加反國光石化廠興建,獨自跑去彰化縣芳苑濕地。台灣有八成雞蛋、八成文蛤、四成的蔬菜和豬肉、三成稻米等等糧食,都產自彰化。石化廠毒性落塵會隨著空氣、水進入食物的生產鏈,日後不僅呼吸的空氣有毒,連吃的食物都可能有毒。

民間發起認股運動,鼓勵大家用認股的方式,協力買下濕地,讓濕地得以孕育萬物。我也拿了一疊認股申請單,逕自去高雄文化中心發散。有人規勸不要跟政府鬥,不可能會贏呵。也有些人聽到食物安全,轉身就走。母親追趕孩子,我上前解釋我的意圖,並遞給母親認股單。母親一邊說務必要讓孩子吃到安全食物,一邊看顧著孩子;孩子早已跑進我們無法企及的未來。

孩子的未來我們無法企及,但可以確保未來他平平安安。那天回家華燈已上,走出捷運站,身心疲憊,獨自躺在站旁的石椅。遠方鵝黃色路燈試著照亮柏油路,但厚重的濕氣浮在半空,微弱的光散了滿天。月仍未盈滿,卻領著繁星。後來,政府宣布停建國光石化;原國光石化預定地的芳苑濕地更成為國家重要濕地。

其實,整片星空,牽動著半輪明月。

那天在文化中心,母親純粹希望孩子吃的健康。已經記不得母親的容顏了,但妳下次來好客庄,我請妳吃一碗燙粄條。好客庄師傅把在來米磨漿後,加上甘藷粉,絕對不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好客庄粄條在來米比例高,佐自產的油蔥酥,可以想像稻田一片鸚綠鴨背青、龜殼綠、筆墨綠、白藕荷葉青。

而母親,可以讓孩子完完整整地吃下一道極為單純的米食。

美濃好客庄餐廳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祿興里三鄰中興路一段47號
電話:(07)685-1666、0975-250-950

網址www.happyhakka.tw
營業時間
一、早上:10:30~14:00
二、晚上:17: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