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空、菜價飆、葉菜少,高溫後梅雨強降,葉菜折損三成,瓜蔬價格近日也會漲

炎炎夏日前往市場或超市,你有感覺小白菜、青江菜等短期葉菜變少又變貴嗎?因為氣候因素,蔬菜產量低,導致國內菜價上揚,其中短期葉菜類批發價已超過每公斤 45 元。

菜農紛紛表示,5 月下旬高溫、久旱,銜接 6 月上旬的梅雨季,氣溫與降水劇烈反差,造成蔬菜折損,連帶影響近日葉菜價量波動明顯,後續苦瓜、小黃瓜等果菜價格也會逐漸上升。

菜農說明,夏季高溫不利蔬菜生長,加上學校放暑假、用菜需求減少,菜農習慣減產或休耕以降低供應量,整體菜量會減少三成,才會讓近期蔬菜較短缺。後續青菜價格可望微幅下降,但菜農強調,菜農復耕速度與氣溫相關,若後續氣溫過高,蔬菜供應量恐難平穩。

日前高溫加上梅雨季壓低國內青菜產量,導致近日市場上葉菜供應變少。(攝影/楊語芸)

高溫後連續降雨,菜量少價格攀高

近日國內菜價攀升,據農產品批發市場統計,全台的蔬菜批發價於昨(25)日上漲至每公斤約 34 元,單看包括甘藍、空心菜等葉菜類價格,每公斤也來到 32 元,兩者價格都比去年同期上升約 2 元。其中小白菜、青江菜、油菜等短期青菜的價量波動尤其明顯,產量於 6 月逐漸下降,批發價格近日攀上每公斤 45 元。                                                                                                                                                                                                                                                                               

                                                                                           

雲林西螺和心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程昆生說明,最近菜價浮動劇烈,起因為 5 月底至 6 月上旬天氣從久旱轉為連續降雨,造成葉菜腐爛率變高、產量下滑。他解釋,夏季葉菜生長速度雖然比較快,但葉片較薄、對環境變化更敏感,乃至植株遇到氣溫與雨量劇變時容易折損,「除了空心菜以外,其它葉菜類受影響都滿大的」。

程昆生指出,包含青江菜、油菜、白菜、葉萵苣等青菜在西螺的產地價已經上升至每公斤 40 元以上,若是載運至北部批發,批發價格每公斤超過 50 元都屬正常行情。

嘉義新港蔬菜產銷班第 27 班班長莊錦銘表示,6 月初的梅雨季過後,不論葉菜、瓜菜的病蟲害都會上升,加上近年的氣候溫度較高,平地蔬菜因「熱障礙」生長遲緩,產量減少而價格上揚,「蔬菜平均漲幅約三成以上,部分葉菜類甚至漲翻倍!」

雲林西螺菜農林先生補充,梅雨季的強降雨也影響苦瓜、小黃瓜的開花量,著果率變差,但因為開花至採收的時間較長,不會像葉菜類蔬菜較快反應價量變化,「不過近日供應量應該會下滑,價格就會上升」。

這是今午農民傳來的菜園照片,雲林地區菜農多採休園。(圖片提供/程昆生)

夏季天氣熱不利生產 農民自主減產成常態

程昆生表示,今年 4 月至今的氣溫與近年相近,生產條件差異不大,蔬菜產量下滑除了短期天氣劇變以外,也因為農民在夏季會自主減產,「通常會減產三至四成」不過今年梅雨季前的菜價較低迷,整體平均約每公斤 20 元,加上接近暑假,許多農民提早休耕,才讓近期比較缺菜。

林先生也指出,夏季約有三成菜農不會種植,他們會觀察夏季的菜價變化,再決定是否復耕,若是遇到颱風、降雨等天氣變化,「比冬季減少一半(蔬菜)產量都算常態」。

菜價回穩仍需看天氣變化

那最近的菜價有可能回穩嗎?莊錦銘認為,近年夏季氣候較熱,不利農民種植蔬菜,若是未來的氣溫更高,國內蔬菜供應量就更難回穩。他表示,雖然蔬菜價格應會在近期回跌,「但能跌多少不能保證」。

程昆生解釋,部分菜農會在 7 月後慢慢復耕,並在 8 月恢復八成以上的產量,若是氣候合宜,「菜價應該不會再上去,會稍微下降」。不過他說明,夏季蔬菜約只有冬季六至七成的供應量,整體菜價仍會比冬季還高。

近年氣候變化較大,程昆生認為,菜農想穩固產量,「營養管理是決勝點」,不僅要精準控管肥料與水分施用,更要維持土壤的有機質和養分含量,兼顧蔬菜與土壤健康,才能讓菜園對氣候變遷具有更高的適應性,供應量才不易波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