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晚餐2 告別家鄉獅子頭

小時候,逢年過節,最令我我茫然氣結的,便是在家族團圓的歡聚氣氛中,看到來自五湖四海的「醃漬肉」家族也跑來我家餐桌上圍爐。醃漬家族的族人有臘肉、家鄉肉、火腿、風雞腿、鹹魚、硝肉、臘腸等,還有一種最惹人厭的黑不啦嘰豬肝,又黑又老又乾又硬,煞極了年節風景。可是大人們的舌頭構造顯然特異,明明又硬又鹹像滷橡皮筋一樣的東西,他們卻品若珍饈,咬得口沫橫飛,一個克制不住還會老淚縱橫。而我呢,只能禱告下次醃漬類的族人們都遠走高飛,只剩黑橋牌香腸獨自返鄉。這就叫童年。

什麼叫成長呢?成長就是稍老後的某一日,驚覺味蕾的基因奧妙,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品味出醃漬肉類的深刻滋味。這是跟著爸媽學做菜的年紀了,此時的我不但領悟了「醃篤鮮」的字面義(用醃漬品燉鮮料,「篤」為「燉」之上海音),還能用舌頭體悟到用肉鹹代替死鹹,以及那種陳年肉鮮凝化在湯頭裡的略沖略嗆的矛盾順口感。當然,此時期的我也略懂化學了,知道硝酸鹽、亞硝酸鹽之類的東西對人體甚傷;但看著長輩們老當益壯,我就隨著千萬人,用器官討好味覺的快感。這就叫青年。

獅子頭開鍋照

這幾年,特別是看了「舌尖上的中國」後,這才驚覺自己糊塗了。原來,醃漬肉品是可以不用化學藥劑的;原來,我是為了廠商的保存期限而博性命。沒必要,要拼事業不要拼性命。這就是中年。

我決定要告別我鍾愛的家鄉肉,嘗試用新鮮食材篤一鍋改良版的家傳獅子頭。

本家的獅子頭很適合作為單人晚餐,特色是一小砂鍋裡內含半顆白菜,有肉有蔬有海鮮還有能吸收湯汁精華的豆腐,不油炸不放鹽,一鍋可抵五菜兩餐,晚上吃不完,隔天加點冬粉又是一頓,豐富美味又實惠!

料理步驟如下:
1. 食材備料(單人份)
蛤蠣約6顆
白菜1/2顆
板豆腐1塊
番茄1顆(要硬一點的)
豬絞肉適量(部位依個人喜好,但建議要有些肥肉)
蔥薑酒醬油
選配虛榮料(為彌補遺棄家鄉肉之疚,放入兩顆廉價菲律賓干貝,效用似乎不大)
太白粉或蛋白

2.醃肉:用刀背拍剁絞肉,增加延展性。加入蔥薑酒去腥,醬油調色味,拌攪按摩些許時間後置入冰箱醒味。

3.將蛤蠣鋪於鍋底,加少許水剛好淹過蛤蠣即可。煮沸,放入自選虛榮料,再鋪上7至8片厚梗白菜葉(鍋越大可鋪越多)悶燒,並將醃肉用的蔥薑酒醬油倒入鍋中。

4.待白菜出水超過半鍋後放入豆腐,但留下一小片豆腐不入鍋。

5.將番茄切半挖空,番茄肉放入鍋中,文火燉煮約15分鐘。

6.將醒好之肉加入太白粉(或蛋白,都不加亦可),留用之豆腐搗碎拌入肉中。將肉捏成丸狀反覆拋甩,直至出筋為止。

7.將肉丸鑲入挖空的番茄,放入鍋中。

8.再鋪上大片白菜,較快煮熟的散葉也可通通放入,文火再燉約15分鐘。

9.熄火,準備吃飯。

改良成果報告:

1.用番茄和干貝取代家鄉肉,味道還是挺不同,家鄉味淡了,但多了番茄的酸甜味,遲完後,舌頭感覺輕鬆許多。若怕不夠鮮、不夠鹹,蛤蠣干貝可以多放一些。
2.冬天白菜甜,此鍋的湯頭就是白菜汁,白菜越甜湯頭就越甘。
3.初次嘗試將豆腐搗入肉中,效果不錯,口感更滑順。

結論
蔬篤鮮獅子頭雖好吃,但還是有些懷念家鄉味。若有人知道哪裡有可靠又不化學的家鄉肉,請相報一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