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野蓮與夜鷹

秋分的晚上,突然發現已經好久沒有聽到夜鷹鳴叫了。

記憶所及,夜鷹在美濃已經出沒十幾年。住在美濃龍山里,我家夥房方圓盡是田地,平坦地多,食物也多,夜鷹要是不來,那也太對不起這地方了。近年,美濃客家菜可能吃膩了,竟飛去都市嘗鮮。

記得先前新聞報導,夜鷹跑到都市,佔據許多大樓的屋頂,在晚上啼唱求偶。鳥友說,夜鷹喜歡鮮有人跡的屋頂平坦地面,若要防止夜鷹來頂樓啼唱求偶繁殖,最天然的方式就是利用頂樓運動、曬衣服、種菜、栽種盆栽,甚至開闢屋頂花園。

屋頂成了花園,夜鷹若仍進駐,文人搞不好會將夜鷹入詩。就像雎鳩一般。《詩經˙關雎》記錄,女子在河邊採荇菜,姿態美妙,男子好逑;而在河中的雎鳩,雌雄相愛,形影不離,關關合唱,引起男子更多情愫。而這「荇菜」,就是美濃名產,野蓮。

野蓮生產高度可達2~3公尺,我們食用其葉柄,隨著水深而生長時,心形的葉子會浮到水面上;成熟時會開出小白花。

改天若是夜鷹回來,晚上又在鳴叫擾人清夢,天地生靈皆有權活在其中,我只能用我的聲音宣示我的不滿。我會在停車場設席,希望好客庄的主廚幫我炒一盤野蓮,好客庄用的野蓮新鮮且脆,嚼起來聲音清爽響耳。回敬夜鷹,用我大啖野蓮的聲音。

關、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