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尋求在地的永續之道:小田田的地理環境介紹!

宜蘭小田田的地理環境

關於宜蘭,你的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終年濕漉漉的鄉間小路(以及路上機車的擋風板)?遠方高聳的雪山山脈?晴朗的時候可以望見的龜山島?還是通過雪遂進入頭城後,海闊天空的那一道光?

蘭陽平原有著十分獨特的地理及人文環境。由於三面環山一面環海,她就像個三角形的口袋,承受著由太平洋吹來的東北季風,冬天特別容易下雨,連著一個月見不到太陽,也不是稀奇的事情,也因此過年前後,只要見到太陽,都可見到家家戶戶忙著曬棉被,農民則是趁著晴天,在田裡進行整地及灑藥等工作。

我們宜蘭小田田所耕作的田地,於員山鄉的深溝村,開車距離宜蘭市只要十分鐘。由於2006年雪隧開通後,前述宜蘭的半封閉性特色被打破,從台北木柵開車到宜蘭只要一個小時(而且十分安穩),一個小時的距離,讓宜蘭的農田長了許多房子。交通工程與交通工具不只帶來時間上的便利性,也改變了宜蘭和台北的相對關係,過去相對完整的宜蘭文化,也經由雪隧,與台北都會快速的整合,帶來許多明顯的便利性與農舍問題(稍待後述)。

我們的深溝村是員山鄉水源地之一,過去相傳水下水脈還很豐富的時候,只要竹竿一插就會有湧泉冒出來。而村莊內也有許多湧泉泉眼,當地水利會將這些泉眼做成小型的親水公園,夏天的時候會有一些村民來泡腳消暑。隔壁的大湖地區更有著名的「毛蟹冒泡」景點,一座天然湧泉,終年都會從地底冒出乾淨的泉水,看起來像是螃蟹吐泡泡的樣子而得名。也由於水源充沛、水質清澈,員山鄉有許多和水利有關的觀光農場,例如養殖香魚的「八甲魚場」及培植水草的「勝洋水草」,另外還有金車的葛瑪蘭酒廠。當然,我們田裡的灌溉用水,也是從鄰近的水源地引進,一年四季都有充沛的水源,在大雨過後,甚至還會在水圳裡撈到吳郭魚及蛤仔。

蘭陽溪農業的過去與現在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深溝村當地居民傳統上最忌諱的就是水患問題,鄰近的蘭陽溪,在日本時代還沒有建築大堤之前,時常做大水,往往雨季一到,居民就要日夜警戒,準備隨時「逃大水」。黃春明的小說〈青番公的故事〉,就是描寫在蘭陽溪南岸「歪仔歪」一帶的農民青番公,無情大水將他的家人都沖走的生命故事。而歪仔歪就在羅東市以北,和我們的田地隔著「葫蘆墩」大橋對望(溪北與溪南)。而大水過後,河床與河道就會因為土石沖積而改變,早期農民也必須駢手胝足地重建家園。我們遇到老農民說起以前的故事,在日本時代,溪南大洲一帶(陳定南的故鄉,三星鄉大洲國小附近)還是每年都會做大水的河埔地,直到國民黨軍隊前來移墾,才解決水患問題。面對艱困的環境,造就了早年當地的農民,十分剛強堅韌的性格。

深溝當地居民十分敬畏自然,本村的信仰中心是「三官宮」,祭祀三官大帝(天官堯、地官舜、水官大禹),對於掌管水利的神明尤其重視,隔壁村的內城「三元宮」甚至會祭祀「堤防」的水神。可見得「水」是如何影響著傳統的台灣農村,將水圳說成是台灣農業的血脈也不為過。但這幾年的開發,多少影響了地下水脈,從中央山脈上林業、果園的墾伐,到近年來雪隧開鑿的破壞,根據深溝當地擔任水利會小組長多年的陳榮昌阿公說,地下水越來越少,比他年輕時少了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如何保護水源,避免受到新建「農舍」的影響,實在是「水的故鄉」宜蘭最大的環境問題。

陳阿公今年也與小田田齊心合力投入無毒稻米的種作,自己親自種了一甲地,希望能為台灣的土地盡一分力,讓下一代有健康的環境、優良的食品!如果你也願意支持小田田與陳阿公的努力,就來訂購阿公的米吧!一起經營永續的台灣農業!

陳阿公教我們做草刀

今年“阿公的米”種的是台中秈十號

是一支很好吃的秈稻長米
不黏不膩,又軟又Q,高纖低熱量,不容易脹氣。

產品價格與販售方式:
“阿公的米”為2公斤裝
分為白米跟糙米兩種選擇
皆為250元
運費120元(2000元以上免運費)

在七月底收割、烘穀、碾米、包裝後,約八月中就可以寄出。

訂購網頁:http://0rz.tw/YGIfp

老農挺小農 供地種「阿公的米」(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767264.shtml

小田田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宜蘭小田田/376487592362019
小田田部落格:http://two-little-field.blogspot.tw/

電子信箱:ruralsmallfarm@gmail.com
小田田工作站:03-9220412
田間管理員:吳佳玲 0987762621
阿公的米聯絡人:章思偉 092017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