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少數民族處境艱險 日月潭向山BOT 會不會成為壓垮邵族的稻草?

台灣人口數僅剩700多人的邵族,政府不但未允諾在期限內完成復育區計畫,最近又因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執意以BOT開發向山大飯店環評過關,讓邵族首度攜老扶幼走上行政院請願。明天(30日)即將進入環評大會做成最後決議,一旦過關,族人生活空間將更為限縮。

行政院為向山BOT解套

日月潭向山BOT環評經過5次專案小組審查過關,這項開發案在環評會議中受阻,除了被批在國際級景觀蓋C級景觀飯店外,開發基地緊鄰邊坡安全考量、在日月潭水質保護區污水處理再利用、用水安全、空氣品質等,每次環評一再提起;但最大的阻礙莫過於使用邵族傳統領域,卻提不出正當性。

水沙連向來是邵族的傳統領域,原本包括埔里、集集、水里以及魚池,現在只剩下魚池鄉,而鄉公所卻表示不知道有邵族民族議會的存在。

在前3次環評會議中,原民會代表、環委都指出在傳統領域上蓋飯店,應遵照原基法相關規定,尤應遵循第21條「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對開發單位有如芒刺在背。

為了突破這個關卡,由政務委員楊秋興召集法務部作成不利於原住民族的「邵族條款」:「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未依法劃定前,尚無《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之適用」,環評專案小組也在第5次審查通過本案。

此項說法一旦得逞,恐怕未來所有在傳統領域上的開發,只要阻撓原住民基本法子法公布,都可援用此例,傳統領域也將不復見。因此30日的環評大會,讓族人繃緊神經。

而本案的投資,一般咸認是達成中國向來旅遊一條龍的目的,對當地旅遊業幫助不大。

日月潭還需要開發大飯店嗎?

向山大飯店BOT簡述

由交通部授權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管處)依促參法執行「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已於2009年完成招商、簽約,由新聲投資有限公司為執行本案所成立之特許公司仲成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獨攬,並進入執行階段。新聲投資有限公司屬於香港寶聲集團之子公司。

開發位址地號為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段205-72、205-73、205-77、205-82,都是經原住民委員會確認的邵族「傳統領域調查範圍」。

本案面積2.7949公頃,土地使用分區為旅遊事業專用區,建蔽率為30%,容積率為120%,建築物為地下兩層地上6層樓,高21.6公尺,設有客房315間以及其他服務設施。開發單位表示,本案將創造百人以上就業機會。

依投資計畫書內容顯示,本案將分二期開發,分別投入新台幣12~13億元、5億元,開發具有265間客房之觀光旅館,平均房價約在新台幣3,979元以及101間高品質客房,包含連棟度假小屋(Villa)及會館,平均價位不詳;興建期4年,營運期46年。

參考資料: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境影響說明書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2010年遊客人次高達713萬人次,其中包括146萬人次的陸客數;當地住宿費,民宿約6000元,飯店約上萬元;觀光人數去(2012)年已達800萬人次。

依據日管處網站資料顯示,日月潭周邊地區旅館住宿(含民宿)供給量目前為2,194間,而2012年之住宿需求預測為3,336間,住宿設施已無法滿足未來需求;又因國家財政困難,以BOT興建觀光飯店可促成當地原住民就業機會,解決國家財政。

只是,日月潭過度開發以及遊客人潮而有「不來遺憾,來了遺憾終生」口碑,缺乏細水長流的規畫,正在扼殺當地的觀光資源。

立委田秋堇即建議,國家風景區遊憩行為最好能進行總量管制。他舉福山植物園為例,每天限制遊客人數,並沒有因此打消遊客到此一遊的念頭,反而環境得以維護、更吸引人前往。

只是何以觀光需求凌駕原住民基本人權?

邵族在當地是少數中的少數,日管處說明中提到,本案基地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整個魚池鄉設籍人口為1萬6,765人,原住民佔503人,其中298人 為邵族。最近剛完成走訪部落的學者,目睹邵族人只能限縮在自己家門口進行拜鰻祭,十分不忍心。

邵族青年也質疑,何以政府不斷先以公共利益在傳統領域興建汙水廠、學校,然後又把這些公共建設遷移,再將土地變賣。部落要發展,原民會、南投縣政府以及日管處應站在如何輔助邵族怎樣建設才是對的,要BOT給邵族也可以,但多年來只眼睜睜看到自己的土地不斷變更、消失。

原住民政策協會監事拔尚表示,無論是原基法所保障的利益分享或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惠益均享」的目標,對原住民而言並非經濟上的條件,他們只想在自己的土地存活下來,邵族只希望把復育區還給族人,讓族人有生存的空間;這個目的應受到重視以及尊重。

說好的復育區多年無成效被糾正

當地的開發一件件,而921大地震至今14年,政府說好的復育區,有如一張永無兌現日期的空頭支票。原名「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政府輪替後改名為「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實施計畫」,行政院於2008年3月通過核定,總經費為5億5,300萬元,實施計畫包括水域(日月潭全水域788.07公頃)及陸域(1104.55公頃)兩大部分,總面積1892.62公頃,計畫期程2008年至2011年。

原民會將計畫委託給南投縣政府執行,只是5年來,執行率不到10%。「這個計畫是給瀕死之人的營養劑」邵族第一民族黨主席石慶龍說,這已是邵族最後的求生空間,原民會「沒手沒腳」,都要靠地方政府,南投縣政府及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卻不斷刁難或以觀光開發之名侵奪威脅。要求原民會扛起來自己做,或是另尋委託單位。

今年初監察院對此提出糾正,認為原民會辦理邵族文化傳承及發展實施計畫計畫編擬過程,並未依相關規定,落實辦理經濟效益評估及研擬完整財務計畫,致該計畫執行效益無法得知。

面對這種種困境,邵族提出兩項訴求,第一,針對向山BOT到底租幾年,應與部落訂契約,清楚言明期限,並應使用年限後歸還。其次為「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實施計畫」應限期完成。

少數民族應挹注資源保護

國際間大力推動少數民族保護,連一向以「單一民族」姿態自居的日本,也於2008年6月6日通過法案,正式接納北海道的阿伊努人為日本原住民族。在這之前,早於1997年日本政府通過「阿伊努文化振興法」(或稱「阿伊努新法」)每年編列預算,讓民族議會得以運作。

無論是日本官方或學者研究,都知道阿伊努人的存在,阿伊努新法開宗明義即指出,考慮阿伊努民族現況屬於少數、弱勢民族,有補救之需要,而制定法令保障。

※ 注解:

文中所使用BOT原意為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是一種公共建設的運用模式,以英文簡稱「BOT」稱之,即 Build(興建)、Operate(營運)以及 Transfer(轉移)三個單字的縮寫。

 【相關報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