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萊比錫的共產社區(下)資本國家內的共產生活

編按:作者曾在克羅埃西亞當交換學生學習農業(目前已回台灣),寫下系列文章,介紹在當地的「空屋生活」(squat)以及農業觀察。本文介紹作者剛到歐洲,至德國體驗換工經驗,本文為德國經驗的後半段。閱讀其他系列文章,請點選這裡

─────────────────────────────────────────

德國許多地方,尤其是萊比錫,到處充斥著各種空屋的整修計畫,許多廢棄了幾十年甚至一兩百年的老房子被squatters佔領,但也有另外一種體制內的模式,年輕人們可以編寫企畫書然後跟政府申請要入住那棟空屋,順利的話政府就會補助他們資金甚至直接幫他們買下來,Michael這邊的社區就是一個這樣子的案例,那是一間近三百前的農莊,乍看之下讓人想到三合院的配置模式,除了整修要給他們自己住的老房子以外,後方還有一片小有規模的農田在種植有機蔬菜。

15226af9055053

當時我知道得還很少,但我很確定這是一個共產社區,每個人有各自的分工,有人種田、有人蓋房子、有人帶小孩、有人煮飯,彼此間沒有在管誰的工作比較重要或是誰比較累之類的,而他們的所得分配也很有趣,並不是依照勞動量或是勞動成果分配,也不是平均分配,而是,需要多的人就拿多一點,需要少的人就拿少一點,他們的錢都放在一個大大的桶子裡面,要用到的人就自己拿。

如果說,所得均分,是馬克思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那這種按需求大小供應的模式,應該是大家一直以為不可能到達的第二階段吧

從反高速公路開始的共產行動

可惜的是,也許是我去的時候他們有好幾個夥伴剛離開,或者是經過了一整年的努力下來成果還沒有達到預期,或者就是很現實的經濟壓力,我覺得他們很多人好像不怎麼快樂有活力的感覺,看著Michael給 我們看他們當初剛進來辦的活動參加的抗爭,每個人臉上的笑容都超級吸引人,但現在吃飯的時候大家的交談卻讓我覺得氣氛有點沉重。

當然有可能是我誤會了他們 本來就都這樣子了,不過跟克羅埃西亞那群吃飯時會拿杯子麵包亂丟亂叫追著狗狗跑的爆笑畫面比起來,我覺得那群克羅埃西亞人開心可愛多了。

最早的時候,他們是因為要反對政府在他們的田野上蓋一條他們認為除了破壞生態以外沒有任何用處的高速公路,而使整個社區團結起來反抗這項建設,他們的口號「不,謝了」念起來超有氣勢的,Michael給我們看他們之前的照片,有好多就是他們拿這布條到處演說遊行的畫面,這樣子的模式有點像之前美濃反水庫卻重新啟動了這個小鎮。

152273078ed204

非認證的合作農業模式

1522aa4de0214e

我也很高興可以在這邊實地看到那種非認證的農業模式,他們跟萊比錫裡的都市人們合作,收取固定的費用然後分擔風險,產量多就就可以拿多一點,如果產量不好就 拿少一點。

有趣的事情是,他們強制每個參與合作的都市人每年必須找一段時間來社區工作,好像是半年一個禮拜還是三個月一個禮拜之類的,也可以分一天一天 來,透過讓消費者實地為農作物付出,不但可以增加他們心中農作物的價值,也可以讓他們了解他們吃的食物是怎麼來的,最重要的是,這是比有機認證還要強而有力的健康證明。

卓文就是因為她爸爸這幾天要來幫忙而一起被帶過來玩的德國小女孩,一開始還很靦腆結果後來玩開了話說個不停,因為讀美國學校所以英文好到爆炸,還有附近鄰居的另一個女孩把社區內的小貓全都給抱去露營車裡玩辦家家酒,害的貓媽媽都找不到小孩子。

有機農業與能源

最近有人在討論台灣有機農業的可能性,最直接的問題就是有機市場還太小所以需要跟消費者宣導慣行農法的問題還有推廣有機食物,很直覺地就想到能源的問題……

台灣平均每人能源消耗密度在世上名列前茅,怎麼辦?

政府開始向人民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台灣人太浪費電了要少開冷氣隨手關燈,或者乾脆呼籲要調漲電價。隨手關燈不開冷氣當然是對的,電價當然也真的太便宜了應該要漲價,但不應該把電價調漲的罪名理所當然地灌在人民身上,為什麼?

因為人民再怎麼省電節能民生用電就是只有占總用電的兩成,人們根本無法靠著甚麼「節能減碳從自己做起」這種事情造成實質上的改變,民生用電無論省再多都只是變成多出來的儲備能源,人們做得到的只有省電費,在為台灣節約能源上面根本沒辦法造成影響。

真正需要改變的,是那六成低於生產成本的工業用電但卻只有少數人敢叫工業降低用電量。

回到有機農業,如果台灣人們知道慣行農法的缺點且買菜時都盡量買有機蔬菜,這樣就可以了嗎?

15227308b61b56

我周圍任何一個同學都可以輕易地被接受甚至實行以後每次去買菜都會盡量挑有機蔬菜來採購,甚至去農夫市集也會買一兩把青菜,但是這對他的有機生活其實一點幫助 都沒有,他平常所吃下的蔬菜超過九成都是來自餐廳裡的蔬菜,我們辛苦推廣他購買有機蔬菜在他生活中只占極小極小的部分。

我們這裡是台灣,這是一個都市裡有七成人口午餐外食,而且學生族群更是幾乎三餐在外的亞洲國家,搞到最後大家整天想著要拉攏的那些去菜市場的「消費者」根本就不是食物真正的「消費者」,人們吃進口中的食物絕大部份不是他們自己買來的,而是餐廳小吃店便利超商去幫他們選購來的,而我們完全沒辦法要求 正常餐廳們去使用有機蔬菜甚至只是稍微好一點的慣行蔬菜,因為消費者根本不會知道。

就像節能減碳一樣,大家常常會把焦點放在一些沒甚麼實質效益的地方。那怎麼辦?

不管有沒有購買有機蔬菜,就算只是菜市場裡賣的一般慣行蔬菜,都會比餐廳買的到的蔬菜還貴很多,也就是說品質應該會好一點,或者至少可以降低一點點盤商的剝削,所以……我還是會覺得從宣導盡量自己料理的方式會比像原本就會買菜的人宣傳有機蔬菜有效益一點,就算有機蔬菜再貴,自己煮一餐也很難比去西餐廳吃還貴,對習慣外食的人們來說,有機蔬菜實在是沒甚麼好被嫌貴的吧。

為了冰淇淋賺錢的德國人

某天的午後,有位大哥正在跟我滿腔熱血的分享社會主義的夢想時,講到一半耳朵瞬間豎起來,下一秒鐘他就消失在我面前,五秒鐘後他又跑回我的視線,但是卻衝往另外一個方向邊喊著:「等下再說,先吃冰淇淋!」

原來是一輛一個禮拜只來一次的冰淇淋車,如果說克羅埃西亞那群人賺錢的唯一目的是要買菸買酒,這些德國人應該就是為了冰淇淋而賺錢吧…,而我們也是,旅途中絕大部分的花費都是花在鑑賞各個城市的冰淇淋上面…..

15226af124d599

第一次與「反資本意識」的接觸

這就是第一次跟反資本意識的接觸,當時的我什麼都不懂,仍抱著到處搭便車跟沙發客聊天的旅行就是最棒的模式,卻不知道旅行除了好玩有趣以外到底能幹麻,離開這邊的當下我並沒有太多感受,但隨著一路上越來越多人在痛罵歐盟、銀行還有那些亂丟東西的人們,到最後踏進屠宰場的那幾天後,我才終於比較深刻的了解到我之前打工換宿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這不一定是一個最完美的解決方式,但卻至少提供了除了佔領空屋外的另外一種可能性,而這些可能性….也許是多數人不親身接觸到便無法想像的,好在我沒有在一離開萊比錫的時候就寫那邊的介紹….

15226afa7043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