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買了一片谷津田

文/李璟泓

孩子都睡了,從睡夢中醒來,想應該認真的寫些東西做紀念。

是的,我們買了一小片谷津田。 為了孩子可以跑跑跳跳不用看人臉色,也是為了這裡原本豐富的自然生態。聽到這裡有小塊地要出售,我的太太毅然決定做這件事。我真的要謝謝她。 我的內心也是很想買的,但是因為在家照顧孩子,家中經濟是太太主導。不能豪氣的喊「買!」。但是,我們討論的結果是:「只要貸得到款就買」。

今天,我們一家坐在車子裏,看著夕陽斜照的這片田地。我們跟小曦說:「小曦,我們要跟這裡的動物當鄰居了」。玩了一個下午,以為我們現在就要住在這邊的小曦說:「那我台中的鄰居朋友怎麼辦?」。

我們在車上討論著,要寫信給日本的宮崎駿爺爺。因為他的「龍貓」故事深植在我們一家四口的心中,我們也被「龍貓森林」的精神洗腦很久了:「買下一片關鍵地,建立一座孩子的龍貓森林」。我們要小曦畫張卡片,我們寫文字,感謝他用「龍貓」影響遠方的我們一家一起買下一座小小的龍貓森林,謝謝「龍貓」的力量直到現在都還影響著許多人及很多小朋友,也希望他有機會來看看這裡。

45113_10151915469454562_1558023070_n

可以為孩子與生態系留下一塊好地,為什麼不做?

我知道這塊土地上已經有不少團隊或個人在做這件事了。但是在我們思考著買地的同時,我們看到了苗栗或是其他地方出現了很多事件:

1. 工業區的開發及土地徵收案。

2. 苑裡風車爭議。

3. 石虎的多次路殺及獸夾事件。

4. 農莊開發團隊鯨吞蠶食淺山生態系。

5. 不當飼養大閘蟹或是放生其他動物。

當我們看到春秋兩季有灰面鵟鷹過境此地,落鷹,一直到現在觀察到度冬的行為,我就有想過把這裡買下來保存的念頭。想到現在的地也許貴了點,但是未來也許會更貴。

而且,未來也不一定有適合的地,我們是想貸個款,咬個牙就過去了,但是可以為孩子跟谷津田生態系留下一塊好地,那為什麼不做呢?

直到不惑之年,才見到夢中的田鱉

e8112f98fc9b
雄田鱉不時潛到水下沾濕身體,為卵塊補充水分(圖: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還有另一個關鍵的原因是田鱉,牠也是我童年時就夢想能在野外見到的昆蟲。但是一直到我仍惑於不惑之年時,我才陪著我的兩個孩子在台灣見到了這夢中的田鱉。

田鱉與灰面鵟鷹都是日本谷津田生態中最具指標性的物種,我在拜訪日本時都見到了。我曾經推測台灣哪些地方可能也會有這樣的環境還保存著,想過的地方有先人的故鄉貢寮、宜蘭的某些山谷還有苗栗的淺山丘陵。最後,我們真的就是這樣遇上了牠們。

尤其是今天在簽約時聽到代書說的:「莊園開發團隊買下了鄰近30甲的地要開發成休閒農園」時,我們就在想,買下的這一小小塊地根本就是杯水車薪啊!

所以,雖然太太想低調一點,我還是覺得要丟這樣的想法給大家:如果我們可以讓更多人支持捐款買地信託更多的「龍貓森林」,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的場所並讓孩子有更多環境教育場域,這絕對比某些宗教界人士牟取大量金錢去放生要來得有意義的多。

買下一塊關鍵的地,我們可以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的場所,它的效益比隨便放生要大的多,即使政府或地方要開發了,我們有權說不,也有權據理力爭。 這樣的事,我們為什麼不做? 那天與原地主談定了這片地時,一隻在這裡落腳的灰面鵟鷹飛臨上空。我心裡想著:如果未來十年這裡都可以保持著原貌,每年春秋冬三個季節,我們都可以陪著孩子坐在龍貓森林裡看灰面鵟鷹來拜訪,這還不值得嗎?

1555288_10151915468459562_339138867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